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目录│下一页

目录

编注:三藩市金山寺的前身──佛教讲堂,于一九七Ο年底打了十四个禅七,共九十八天,为西方首创之举。今将上人当年的开示陆续整理刊出,使未能有幸参与的后人,亦能受善知识教,同沾法益。

● 不可思议的境界

这个不可思议的境界,是从不可思议的痛苦中来的……

● 继续往前用功

你能继续用功,有一天一定会满你所希望的这种愿。

●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我们本有的佛性充满虚空,我们在这儿修行,虚空里我们那个本性,就一点一点现出光明。

● 诸佛的母体

十方诸佛都是从禅定产生出来的,你如果没有禅定的功夫,是不可以开悟的,是不可以成佛的。

● 勿盲修瞎炼

你修到非非想处天,那还是没有返本还原到自性上,所以就还有堕落,还没有了生死。

● 在禅堂比不在禅堂好

你现在参禅,知道你有妄想、有麻烦了,这正是你开悟的一个开始。

● 不怕苦、不怕难,用功修行

你自己不用功,永远都是 糊涂人;你自己能用功,很快就会开悟,做一个明白人。

● 往真的去做

利益人的事情不妨做多一点,利益自己的事情应该做少一点

● 是法平等,无有高下

佛所说的八万四千法门,每一个法门都是第一,没有第二。八万四千个法门,就八万四千个第一。

● 参到水穷山尽

这个参,是时时刻刻都是参这个话头,不是“出气参,入气不参;或者入气参,出气不参”。

● 看得破,放得下

看什么看得破?就是看这个人我相,看这个男女相,要把它看得破放得下。

● 饥来吃饭,困来眠

所作已办,大事已毕”,这个生死的问题没了,所以她就饿了就吃东西,困了就睡觉。

● 生死置之度外

我们现在的人用功,为什么不开悟?就因为我们所用的功太复杂了,没能专一

● 修道怎么会有个第一呢

也没有一个第一,也没有一个第二,你不会再和人争人我、论是非,贡高我慢什么都没有了。

● 佛教里的勇士

你们不能跑的,也不能哭,就是再苦都要咬着牙来挺着,一定要在佛教里头做一个勇士。

● 找你本有的家

本有的家在什么地方?本有的家就在十方诸佛所住的地方。我们这一些个众生,都是佛菩萨分灵的化身,化到这个旅馆里来。

● 不怕慢,就怕站

你能慢慢的往前去走路,只要往前走,始终会达到你的目的,那么你在这一停留,就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达到你所要去的地方。

● 法,无在无不在

你若说这儿有佛法,你是执着了;你若说那儿没有佛法,你又是执着了。

●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修佛法也要有世间法,世间法又要有佛法,你不要偏重哪一边,这个佛法和世间法本来是一个。

●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道,有清有浊,有动有静。清者是浊之源,动者静之基。

● 当念无常,甚勿放逸

时光减处命光微,到眼荣华转眼飞

● 禅净双修

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

● 真正的自由

真正自由:我愿意活着,就可以永远活着;我愿意死,随时都可以死,生死自由。

● 二而不二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不要有这么些个分别,要有这么些个分别,那与道就不相应了!

● 私欲净尽,天理流行

私欲”没有了,这个天理才能露出来。“天理”也就是这个自性,这个自性才能显现出来。

● 空无所空

在那个“没有”也没有了,连那个“没有”都没有了,这个时候才是“妙湛总持不动尊”,这时候才是“首楞严王世稀有”

● 念念照真理,心心息妄尘

着住。你要是有一个不错和错的思想,那还是谈不到坐禅。坐禅,要怎么样?就要无所

● 谁是我,我是谁

你做人事就是人,做佛事就是佛,做菩萨事就是菩萨,做阿罗汉事就是阿罗汉,你做鬼事就是鬼,做畜牲事就是畜牲。

● 静寂光通达

你反闻闻自性,等到你光通达了,那就是“性成无上道”了。

● 性命由我

我们修道要修明心见性,得到真正的自由,这时候才不是作梦

● 生死不了才是病

你要了了生死,根本生死就没有了,还有什么病呢?

● 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菩提心和狂心没有分别,你放下就是菩提心,你放不下就是狂心。

● 平常心是道

行菩萨道要是“平常心是道”,平平常常,人人都懂的;不是人做不到的事我能做到,那我就比人家高了。

● 灵佑禅师

修行只怕你没有道德,你若有道德,龙见着你都盘起来,虎见着你要趴到地下,就像狗那么老实。

● 法海禅师

以这么有学问的人,到庙上来出家,要做这样的苦工,天天挑水,天天做水头的工作,一做就做了三年。

● 慧寂禅师

沩仰宗,这个“沩”就是沩山老人灵佑禅师,“仰”就是仰山慧寂禅师。

● 光穆禅师

光穆禅师是沩仰宗的第三代祖师;从达摩祖师那儿算,就是第十二代的祖师

● 临济禅师

你不要以为打是不好,打会开悟的。你们谁想要开悟啊,就先来要打!

● 来果禅师

好的,他也不动心;不好的,他也是“唉,和我开玩笑呢!”

● 参禅 Q & A

智慧是从自性生出来的,这个择法,知道哪一个法要怎么样用,那就妙了

附录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