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我们本有的佛性充满虚空,我们在这儿修行,虚空里我们那个本性,
就一点一点现出光明。

● 虚空里有个坐禅班

修行,“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我们现在在人间举行这个坐禅班,在虚空里边也有我们这个坐禅班,在天上也有我们这个坐禅班。所以你不要以为这个坐禅班就是在人世间,虚空里怎么会有这个坐禅班呢?因为我们人间有这个坐禅班,在虚空里头也有的;虚空里既然有这个坐禅班,所以在天上也有的——这叫“在天成象”,在天上也有这个形象。

“在地成形”,有这个形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本有的佛性,这个本有的佛性充满虚空里边。我们在这儿修行,虚空里我们那个本性,就一点一点现出光明;我们在这儿要是不修行,我们那个本有的自性就没有光明。没有光明,也就是没有智慧;没有智慧,就是愚痴。

等着开静的引磬响

我们修行在不知不觉中两个禅七已经过去了,在这两个禅七,有的人用功用得相应,觉得很快就过去了。有的人用得不相应的,就觉得这两个禅七是很长的时间,每逢坐下来,就像以前果修讲的话:“往这一坐,就等着那个开静的引磬响,等着它也不响,等着它也不响,等着好像有几年这么长的时间它才响了。这一响,啊——这可解放了!”这个引磬没有响的时候,就好像被人绑上,坐到那个地方觉得很不自由的。可是,解放没有好久,又被人绑上了。所以,这个不会用功的人就觉得很长的时间,会用功的人就是好像一转眼的时间。

那么两个礼拜已经过去了,用功用得相应的人,自己知道得到的利益是什么;若不相应的人,还是照旧和以前一样的。这个得到好处的人,更应该加功进步;没有得到好处的人,也不可以懈怠,还要往前努力用功!佛法是由因缘生,所以才说:

诸法从缘生 诸法从缘灭
我佛大沙门 常做如是说

说这一切的法都是从缘生出来的,一切法也是从缘灭的,佛叫做大沙门,常常是这样讲。 这样精进的禅七,我们这个坐禅班里边的人不相信会做得到,外边的人更不相信会做得到,而现在我们已经坐过两个礼拜了。这两个礼拜,在我观察中,有的人用功用得还不错,有的人就把这光阴不知道怎么样就过去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