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诸佛的母体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十方诸佛都是从禅定产生出来的,你如果没有禅定的功夫,是不可以开悟的,是不可以成佛的。

● 离开人相、我相,男相、女相,是相、非相,有相、无相

禅,这一法是诸佛的母体,十方诸佛都是从禅定产生出来的;你如果没有禅定的功夫,是不可以开悟的,是不可以成佛的。修禅定的功夫,首先要修这个忍。忍,忍人所不能忍的,一般人忍不了的,你能忍;一般人做不到的,你能做;一般人所不能修行的这种行门,你能修行。

修行禅定这一法,要离开“人相、我相,男相、女相,是相、非相,有相、无相”,都要离开的。你离开“有相、无相”才能入定,你单能离开有相,不能离开无相,那还是不能入定;你虽然说是无相,你还有一个无相存在,这就没有到那个解脱的境界,你还有所执着。离开这个“人相、我相”,你没有我了,要有个人,那也是没有离开;你没有人了,还有个我,也是没有离开;所以人相、我相也都要离开。离开“男相、女相”,也不知道有男相,也不知道有女相。既然没有男相、女相,那么这种欲心也没有了;欲心没有了,这才是清净的本源妙真如性。你清净本源妙真如性,也没有一个是相了,也没有一个非相了;所以“是、非二相”了不可得。

●离一切相,即一切法

那么能以“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就是一切法,你若不能离开一切相,就与一切法不相应。所以,我们修道的人不要越修执着越大,人相也离不开、我相也离不开,有相也离不开、无相也离不开,男相也离不开、女相也离不开;这就执着!越执着越深,越执着越重,执着来执着去,得不到解脱;得不到解脱,你就不能开悟。所以会用功的人自己要回光返照一下,问问自己:“我坐了两个禅七了,我这个执着心还有多少呢?我这个人我的相还有多少呢?”要自己算一算,考虑一下,不要所修的没有所丢的多,也就是所得到的没有所失去的多——要特别注意,特别来自己算一算。

●有一分的修行,就得到一分的好处

这一法,必须要你自己去用功修行才能得到相应;你自己不用功,旁人没有法子可以帮助你。所帮助你的,只是叫你发菩提心,令你发勇猛精进的心。至于发不发菩提心,是你自己去做;发不发勇猛精进心,也是要你自己去做去。你有一分的修行,就得到一分的好处;有十分的修行,就得到十分的好处。也就和读书是一样的,读书你要是自己不读,那个做先生的没有法子来帮助你,他只是教你怎么样读书,读不读书是在你自己。这个参禅也是这样,我们在这一个没有佛法的地方修行这种的佛法,这是很不容易的,也就好像在沙里找金子一样;这个沙子里边的金子是很少的,很费功才能把那个金子淘出来。我们现在在这儿用功修行,参禅、习定也是这样子,要自己努力去用功。在这个末法时代,我们修行这个正法,这是难遭难遇的一回事。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