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往真的去做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利益人的事情不妨做多一点,利益自己的事情应该做少一点

我们这是禅宗的宗门下,现在打禅七,早上是从三点起来,到晚间十二点,每一天行行坐坐二十一个钟头。我们修行啊,无论做什么事情必须要往真的去做,所谓往真的去做,就是要利益人,不是利益自己;利益人的事情我们不妨做多一点,利益自己的事情应该做少一点。所以行菩萨道就是要布施,布施“内财、外财”;“内财”是头目脑髓,“外财”是国城妻子都可以布施。

那么,对人没有利益的事情是不应该做的,令人生烦恼的事情也是不应该做的。你做出来的事情如果要令人生烦恼,这不但没有功德,而且有过错;尤其是对师父、对于尊长,更不应该做出某一种事情令他们不欢喜。修行时,你令其他人生烦恼,或者不欢喜,这都自己舍福报的地方。行菩萨道要处处回光返照,要往真的去做。甚至于你冲一杯茶或者冲一壶茶,必须要把水煲开了,然后才可以冲茶。你不是说是那个水没有开,就可以冲茶了,如果你这个水没有开就冲茶,这茶一点味道也没有,不可以。

还有你做饭,也必须要把饭做熟了,然后才可以吃。做饭的人不能向人说:“你这么大贪心,你吃得太多了。”普贤菩萨也做过饭,也做过菜,他身上带着很多的瓶子,他的衣上做了有很多的pockets,这些个袋子,一个袋里头放一个瓶子。这个瓶子里头装的什么呢?有的就装盐,有的就装油,有的装胡椒(pepper),有的装甜的东西(糖),有的装的醋;酸甜苦辣咸,这五味他带满在身上。等到人吃饭的时候,这个欢喜吃甜的,他就给一点糖;那个欢喜吃酸的,他给一点醋(vinegar);那个欢喜吃苦的,他就给一点苦的滋味;那个欢喜吃辣的,他就给一点辣的吃。那么这样子,人哪还说这个做饭的不好,所以说连普贤菩萨行菩萨道都难满众生愿。众生这个愿不容易满,所以行菩萨道的人也很难行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