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平常心是道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行菩萨道要是“平常心是道”,平平常常,人人都懂的;
不是人做不到的事我能做到,那我就比人家高了。

● 无情岁月增中减,有益佛法苦后甜

“无情岁月增中减,有益佛法苦后甜”,什么最无情呢?这个时间最无情,它不论你是谁,和你也不客气,不能把这个时候停留下,和你多聚会一个时候。今天过去了,你再找今天就没有了,就是明天了,所以这叫“无情岁月增中减”。你说是“增”,又多一岁了;“减”,可是又少活一天了。你这年岁增了,但是你到死的这个时候就减少了,你在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少了,这叫“无情岁月增中减”。

“有益佛法苦后甜”,这个佛法是最有益的,但是可先苦后甜,你要先修修苦行。修什么苦行呢?你能修什么都可以的,你能修不吃饭的苦行,就试一试不吃饭;你能修不穿衣服的苦行,那就不要穿衣服。你要是不穿衣服,修这种苦行,跑到街上去,警察一定要抓你,说你这个人扰乱社会的秩序!那么怎么样修不穿衣服的苦行呢?不是说不穿衣服,是不穿好的衣服,那么坏的衣服可以穿一点。说:“哦,那我们美国所有的人现在都行这种苦行了!你买一件新衣服,故意把它剪出个窟窿来,叫它坏了。或者在腿上、或者在胳臂上、或者在脊背上、或者在前胸,把它剪出个窟窿,露出肉来,这不就是不好的衣服吗?”哎,这你故意造作的又不算!这好的,你故意把它弄坏了,又不算了,那也不是苦行。

精足不冷、气足不饿、神足不困

昨天有一位居士,想要请这个不吃饭的法和不睡觉的法。这个不吃饭、不睡觉的法,并没有什么其它法,只要你自己能以守住戒律就可以了。你“精足就不冷”、“气足就不饿”了,你气要充足了,就几天不吃饭也没有什么问题的,讲话还是那么大声音。不会说一不吃饭这个声音就小了,没有气力了;不是的,还是一样有气力。因为你这个真气升起来了,这个气是源源不断的,就好像电力,那个电流它总是跑的。“神足就不困”,你若这个“神”足了,就不困,就不会睡那么多觉了。为什么睡那么多觉呢?就因为阴气盛才睡觉;你阳气要是盛,就不会睡那么多觉。所以这并没有什么一个特别的方法,就要你自己修行,要守戒律——男人要不接近女人,女人要不接近男人。要这样子,你就会不吃东西可以了,不穿衣服也不冷了。

 这三种也就是“戒定慧”,你戒律充足了,什么苦也不怕了,不要说冷啊、热啊、冻啊,根本就没有问题。“戒”,就是守戒律,戒律守清楚了,不犯戒,你就可以不怕冷了,怎么冷的天气也不怕了。“定”,你定力要足了,就不吃饭也可以。人这个饿,为什么想吃饭?就因为没有定力。你定力从什么地方来?从戒律那儿来的。你要严守戒律,这个身体就不怕冷了,又生出定力来,你生出定力,不吃饭可以了。为什么?你那一“定”啊,忘了饿了!为什么你想吃东西呢?就因为你想:“哦,我今天还没有吃饭呢,这个Cheese(起司)还不来。”

我发现我们这儿的人上午不愿意做工作,我知道为什么?就因为饿得受不了了,没有法子做工了,所以做也做少少的,做这个普普通通、不费力的。的确也是这样,这饿得很难受,怎么能做工作呢?因为我们一早起不吃东西。我希望我们一早起还做一点粥大家喝一喝,喝点粥帮助人这个暖气。那么你要是定力具足了,什么叫疲倦呢?什么叫饿啊?你这一找它,也没有了,跑了。为什么你这么样要睡觉呢?我告诉你,就因为你没有参这个睡觉的禅。为什么你要吃饭?就因为你没有参这个吃饭的禅。为什么你怕冷,怕没有地方住?就因为你没参这个住的禅。这个衣、食、住都有禅的,你一参,它就不要紧了!

● 行所无事

你再能发菩萨心,发菩萨心的人,是帮助他人,不是帮助自己;是利益他人,不是利益自己。所以我们这个受过菩萨戒的人都应该行菩萨道,行菩萨道就是要遇到机会就帮助人。你也不必找机会去帮助人,说:“我到街上去看看,哪一个人需要人帮助,我去找他来我要帮助他。”那也不必去找去,你遇着这个机会就帮助人。你若去找,那又是有心了;有心那就是妄想,就是打妄想了。你用你的心去想说:“哦,我要行菩萨道啊,我帮助人啦!我看这人受苦,我就来救一救他。”那就是妄想!“无心是感应”,要没有心。没有心,你遇着这个境界:“啊,我要来帮助他。”你要帮助了,还要“行所无事”,帮助完了不要想:“喔,我帮助人啦!”好像礼拜天我们来那个贵宾,果护的这个Uncle,他说得很合理的,他若真这样做那就对了,真这样行就对了。他说:“我不要人谢谢我。”真能有这种的思想和行为,那是对的。

所以修行就是要利益众生的,不是要众生来利益我的。我有力量,我能建立道场,我们就建立道场,建立道场也就是利益众生,这也就是行菩萨道了。所以我们大家来在这儿做工,这么辛辛苦苦的,这都是行菩萨道。可是菩萨道你要会行;你要不会行,你行菩萨道变成行魔道了。怎么叫魔道呢?你尽妙想天开,想一些个奇奇怪怪的事情。什么奇怪的事情?想啦:“哎,那个猪,我若即刻能叫它做个人,这是多好啊!我把所有的猪都变化成人,然后我再度它成佛。”这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或是他就这么样想:“哎,那个人不听我话,我叫他变成个猪,他就害怕我了。叫他现个猪形,他自己知道他要变猪,那么他就听我教化了!” 这也叫奇怪的思想:要行这个特别的一种行为。

这个行菩萨道要是“平常心是道”,平平常常人人都懂的、人人都明白的。不是人做不到的事我能做到,那我就比人家高了;不是的,就是要和大家一样的,能和大家一样,你再能利益大家、利益众生,那就是行菩萨道了。不是或者:“我赶快修行,修行到天上去。我往这儿一打坐就到天上,我度天人去。这个人间的人太难度了,我去度天人去,我到天上给天人说法。”这也叫奇奇怪怪的事情。又有想:“哎,地狱众生那么苦,那么多恶鬼,那么多的地狱。哎,我现一个神通到地狱,把地狱都变成莲花,叫这些个饿鬼即刻就成佛去,你看这多妙啊!这佛就是鬼、鬼就是佛,他现在是鬼,我即刻叫他做佛。”这怎么可能的事情?这都是奇奇怪怪的想法。我们要“平常心是道”!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