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空无所空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在那个“没有”也没有了,连那个“没有”都没有了,
这个时候才是“妙湛总持不动尊”,这时候才是“首楞严王世稀有”。

● 空无所空,能所双亡

我今天想要讲的道理,想讲什么呢?想要讲Nothing,什么也没有。这个果某说是他来了也“什么也没有”,去的时候也“什么也没有”。我说:你还有一个“什么没有”呢,你要等这个“什么没有”也没有了,那就是到最后境界了;你还有一个“什么没有”,那还有所执着,有所执着就还没有真正的放下。所以,在家庭里头也有麻烦,到外边也有问题。要是真能什么也没有了,再那个“没有”都没有了,那根本就不会说一个“什么也没有”了。你说出这个“什么也没有”,就还是有一个有;有一个有呢,这还没能“空无所空”。真什么也没有了,不单自己的身体没有了,无我了;这心没有了,连个心都没有了。内里头找心找不着心,无心;向外边找这个形相,也没有一个形相可得。心也没有了,身也没有了,那么远像这个山河大地、房廊屋舍也都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既然什么都没有了,你若说:“我知道这是什么也没有了。”你有个“知道”存在,那还是没有到那个“什么也没有”的时候。

所以你内里边有个心,外边就会有个形,远就会有个物,就会有一切万物。心也空了,身也空了,物也空了,这了悟这三种的境界都是空的,到那个空的极点——“空无所空”,你连那个空空也没有了。“空无所空”,“所空”就是能空所空,譬如你说你这个“什么也没有了”,这叫“所空”;那么你还有一个“什么也没有了”,这叫“能空”,你还有个能空呢。“所空”你觉得没有了,“能空”你没有断,你还有个“能”呢,所以这叫没有空。你若能连一个“能空”也没有了,“所空”也没有了──“能所双亡”,也没有“能空”,也没有“所空”。在那个“没有”也没有了,连那个“没有”都没有了,这个时候才是“妙湛总持不动尊”,这时候才是“首楞严王世稀有”!你能做到这个境界才能消你无量劫的颠倒想,你到这种境界才可以说是“不历僧祇获法身”。所以这个境界你不空,还是有所执着;有所执着,就没能圆满我们那个大觉真如的佛性。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