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但念无常,甚勿放逸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时光减处命光微,到眼荣华转眼飞

● 到眼荣华转眼飞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甚勿放逸。”这几句偈颂是普贤菩萨警策大众所说的偈颂,说是这一天过去了,我们这个命就少了一天,也就是那个〈西斋净土诗〉说的:“时光减处命光微,到眼荣华转眼飞。”“时光减处命光微”,这时候这个时光少了,这个命光也就微少──这也就和这个“是日已过,命亦随减”意思是一样的。“到眼荣华”,有的人呢就欢喜发财,有的人呢想要做官,这叫荣华;“荣华过眼”,在眼前很快就过去了,转眼飞,一转眼就没有了。你看多少有钱的人,一转眼的期间就变成穷人;有多少富贵的人(贵人,大官的人),也就是一转眼的时候就不见了。

由这个看来,就叫人发觉悟的心,不要以为这个富贵荣华是真的,这都是虚妄的。我们人因为命减少了,就好像那个鱼在水里,这个水一天比一天少,一天比一天水少,就是一天比一天命也就短了,离这个死的时候就近了,所以“如少水鱼,斯有何乐?”鱼在水里要有水才可以生存,要是没有水,鱼就不能生存,我们人好像这个鱼少水了一样,所以说“大众,当勤精进”,就所有的众生应该勇猛精进;“勤”就是不懒惰。精进,向前精进,身也要精进,心也要精进,不可以退;只有前进不能后退,发菩提心求无上道。

你们想一想,这个世界有什么可贪恋的?每一人都有很多麻烦,你看一看那一个家庭是真正快乐的家庭?人与人之间互相妒忌障碍,你障碍我,我就障碍你,你妒忌我,我就妒忌你,由早晨到晚间不知道有多少麻烦的事情发生!你考察考察那一个人是真正快乐的人,你就最高做到总统那儿,这个做总统麻烦的事情更多;尤其现在科学发达、科学进步,你就做总统要知道整个世界的问题,世界的问题是怎样。你要走错了一步,就像下棋似的就会输,所谓:“只因一着错,输了满盘棋。”满盘的棋都输了!怎么输的呢?就走错一步路,走错了一步棋,把那个全盘的棋都输了。

●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

精进到什么程度上呢?我们要精进,要好像保护这个头。谁都知道我们要保护自己的头,如果有人说要把你的头给割下来,斩断你的头,那么在这个情形之下,除非你没有办法保护这个头,你要有办法,决定不会令人斩去你这个头。所以要向前精进,好像保护自己头那么样重要,那么样子认真去保护去;又好像自己的头被火烧了那个样子,自己头要给火烧了,赶快想法子救护这个头。我们常常要想到这个无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了,所谓无常就是死,死的那一天不知道哪一天就到了,所以不可以随随便便放逸—放逸就是不守规矩—时时刻刻都要精进修行。说:“如果我不修行呢?”你不修行嘛,除非菩萨不管你,当他没有看见你,如果你以前有一点诚心,菩萨一定来保护着你。你再不守规矩,那么你的麻烦事情就会很多,这个怎么办呢?就要自己勇猛精进发大菩提心。认真修行这是每一个佛教徒都应该知道的,你,佛教徒,信佛之后然后再不守规矩的话,就会有很大的麻烦。呵,呵,我说这话并不是来恐吓那一个人,这是真实不虚的道理,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特别特别在这个地方注意。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