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修佛法也要有世间法,世间法又要有佛法,
你不要偏重哪一边,这个佛法和世间法本来是一个。

● 想要学出世就要先学入世

修道啊,修佛法也要有世间法,世间法又要有佛法,你不要偏重哪一边,这个佛法和世间法本来是一个,所以六祖大师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佛法在世间,由这一句话证明。你想要学出世就要先学入世,什么是入世?入世,你就把世间法都要明白了。你明白世间法之后,你一转身就是出世法,世间法你不明白,你就不能明白出世法。好像你讲经说法,你若不明白这个社会的问题就不能讲经,你讲经,就是讲那个很死板的,也没有人欢喜听的;你若明白世间法了,你讲了,人人听了都合理,讲到每一个的心里去,令每一个人听了之后都法喜充满,都得皆大欢喜,这样子,就有人听你讲经。你若不明白世间法,专门讲出世法,说:“你要修行,要行苦行。”你没有令他自己真明白这个苦行的道理,你就勉强叫他来去做去,那他不会做的啊。那么世间法就是要令人人都欢喜,不要令人人都发脾气;你要令人人都发脾气了,那人人就不能接受你的佛法,所以要明白世间法。

● 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它是在世间,在世间什么地方呢?世间这么大,你找佛法怎么样找法呢?所以第二句说“不离”,主要就是在“不离”这两个字,不离什么呢?不离世间觉,世间觉就是世间的智慧。你有了世间智慧才能知道怎样出世,如果你没有明白世间智慧,你也没有法子知道什么是出世法,所以说“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你离开这世界要找这个菩提觉道,就好像在兔子头上要找犄角一样。

那么世间法一般人都有这个贪心、有这个瞋心、有这个痴心、有这个慢心、有这个疑心,贪瞋痴慢疑是一般人所具有的,你一定要把贪瞋痴慢疑给他解说清楚了,那么他明白这是一种不正当的法了,就会去他的贪心、去他的瞋心、去他的痴心、去他的慢心、去他的疑心。能以令人把“贪、瞋、痴、慢、疑”这五毒都没有了,我们这就是世间的觉,觉悟了;这个觉悟不是到出世去找的,都是在世间来找。觉悟和迷,觉悟就是迷的反面,迷转过来就是觉悟了,你不转过来就是迷;觉者就是佛,迷者就是众生,你能觉悟就和诸佛同体,你要是迷,迷得太厉害就是众生。所以你自己找自己的道路,这是要自己发现。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