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八、佛教徒应负的责任

口有四恶、身有三恶、意有三恶,合起来身口意三业应该清净,才能修行;三业不清净,就不能修行。所以在早晚课诵本上,有四句话说得很好:「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我们往昔所造的一切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都从无始劫以来,因贪心、瞋心、痴心所造成的;若没有贪瞋痴,不会身口意三业不清净;就因为贪瞋痴,才造出身口意三业不清净。

「从身语意之所生」:从我口说出来的就是语,从我意念所生出来的这些罪业,「一切我今皆忏悔」:那么一切一切,我现在都要忏悔。你能忏悔,就能清净;不忏悔,就不能清净。你不能三业清净,就谈不到净行。净行,就是一切的习气毛病都没有了。我们多生多劫所有的习气,好像我们一讲话就笑人,人家有一个什么不对,我就笑一笑,讥笑这个人。为什么要讥笑人?这都是往昔的习气––就欢喜替其他人洗衣服,为其他人照相,自己本身的相怎样?不会照。不能迴光反照,不认识自己;不认识自己,就把自己忘了;把自己忘了,道业就不成就。

我们听佛法、学佛法、研究佛法,必须要身体力行;不身体力行,你就学多少年,我相信尽未来际,也是一点用都没有的,只是得到一种狂慧。说起什么,就:「我知道了!」但是知道,作不到;你没有作到,这就像那个石头人,能说不能行。我们佛教徒要是每一个人都注重实行,注重修行,又以身作则,给其他人作模范,作真正的好榜样,这对佛教的前途才有希望。

我们要真真实实地作佛的一个弟子,真真实实替佛争一口气。我们是个佛教徒,佛教不兴,就是我没尽到我的责任;每一个人若负起复兴佛教这种责任,佛教一定会发扬光大的。所谓末法,一般人说:「现在末法了,不要修行,不要持戒!」这是魔王所说的。末法,越末法我们才越要修行,越要持戒,越要给释迦牟尼佛争一口气。我们要作释迦牟尼佛真正的信徒,真正的实行者,依教奉行的一个弟子。我们若这样,每一个佛教徒,无论出家人、在家人都能负起佛教的责任,那么佛教就是正法又出现于世了;正法出现于世,就会有证果的圣人出现;有证果的圣人出现,众生的苦也就没有了,福也增加了。所以我们佛教徒不是说佛教末法了,我们不要管了。

末法,是谁作的末法?是人作出来的,不是生来就是末法。所以我们要发愿:要护持正法,要令正法久住。每一个人不要袖手旁观,我是个人,就要拥护正法,况且我是个佛教徒呢!你是个佛教徒,佛教衰了,你还看笑话,说:「佛教没有了!」佛教没有,对你很好吗?对你很有面子吗?不要这样想!佛教没有,我们应该生大惭愧,在有生之时,一定要护持真正的佛法,令正法久住,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负起来的一种责任。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