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七、择法眼

择善而从,不善而改

无论是男人、女人,或是比丘、比丘尼、优婆塞、或优婆夷,是老人或是儿童,谁讲出正确的道理,就相信谁;谁讲出的道理是不正确的,就不相信谁,一定要有择法眼。是道则进,非道则退;择善而从,不善而改,这是修道人最基本的观念。

认识是法、非法

假的是给真的预备的。先有假的,那个假的到这儿来,把人都弄得迷迷糊糊;以后有真正要找真法的,他就要找正法了。也就可以说是无路可走,他就要追求正法了。所以:「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这个道是相反的,所以我们人学佛法,要有真正的择法眼,就认识是法、非法、黑法、白法、正法、邪法;若认识,不怕他是邪、是正、是黑、是白、是善法、是恶法,就是你若认识了,就好了;你若不认识,在那地方糊糊涂涂的,真的你也不认识,假的你也不了解,一天到晚在那儿囫囵吞个枣,食而不知其味,那就糟了。

真正的佛教徒不搞名搞利

在末法时代不容易见到一个真正修道的人,你不要听这个出家人名誉是很大;名誉越大的出家人,越有问题。因为什么呢?搞名搞利,专门给自己把名也弄得非常响亮;名一响亮,利随之也就来了,这样并不是真正的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是要修行,不是搞名搞利,这一点大家要认识。你观察是不是真正的修道人,你要观察他是不是争心比谁都大?是不是贪心比谁都大?是不是他天天打有钱人的主意?有所求?是不是他自私?是不是自利?是不是?打妄语骗人?你要用这六种的方法?观察出家人,他是真的假的,你会一目了然。

你观察这个修道的人,观察什么地方呢?就观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他特别精严,特别地守著戒律不犯,这个就是真的佛教徒。如果他说是佛教徒,又说是长老,又说是什么什么,却偷偷地行淫欲,不叫人知道,这一定不是真佛教徒。

或者搞名搞利,专门给自己把名弄得非常响亮,名一响亮,利随之也就来了,这样并不是真正的佛教徒。真正的佛教徒是要修行,不是搞名搞利,这一点大家要认识。

没有择法眼,就认不出魔

《楞严经》上「飞精附人」,这「精」就是精神,无所谓阴,也无所谓阳。因为这个「精」,在里头他阴阳精神还没有分开。这种东西是一种怪物,所以你也不能说他是阴,也不能说他是阳。那么他那个精神就是魔的分灵,魔的一部分,不是魔的全体;因为魔有很大力量,他也有化身的,这也就是他的一个化身,不过是精灵。

精灵很灵的,所以他也辩才无碍,也说偈颂,他的道理也井井有条的;如果你没有择法眼,没有智慧眼,听起来就不认识了。那么这个人是被魔的力量来加持他,来帮助他,所以他本事也大了。大概你们都听过某某怕那个女人,爬到一根柱子上去了,因为他就是那长虫(蛇)的力量。还有某某摇头晃脑的,这个也叫飞精附人。为什么他那样?也就是因为当初修行不小心,生一种不正当染污的念头,所以这种魔也就来了,得便了。

所以修道啊,我们切记念力要正,无论是哪一位,若尽有这个淫欲的念头,这就很容易著魔;你要是没有淫欲的念头,那就是佛菩萨会支持你。魔和佛的分野,就是一个邪,一个正;一个染污,一个清淨。那魔的力量也是和佛差不多,尤其现在这个时代是魔强法弱的时代,魔力是很强的,法好像很软弱的,所以好像自说功德、标异现奇、现奇特相,这都有一点魔的境界。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