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九、佛教徒的座右铭

大家聚会在一起研究佛法,不要执著佛法。要用客观的态度来观察,要用本有的智慧来分析;不要迷信、信迷、强信,不要认贼作子,以非为是,黑白不分,善恶颠倒。最要紧的,要作一个真正寻求真理的佛教徒;不可以用以盲引盲的手段迷惑众生,让他们糊涂跟随,作一些善恶夹杂、错乱因果的事情。学佛的人要注意这一点!

我们为什么要学佛法?是不是有所贪求?如果有,就不要学。学佛法一定要去除贪心,不然很容易生出瞋心及痴心;一有贪心,瞋心及痴心就跟著发生,那根本就谈不到戒定慧了。

研究佛法,不要贪快、贪自在、贪神通,这都是背道而驰,将学佛的真义忘了。本来想要出离苦海,出三界火宅,离苦得乐,但是你用贪心来求,就会愈学愈苦。

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语,这六大宗旨,是佛教徒的座右铭。若能够随时随地实行,就是真明佛法的佛弟子。

我给你们讲来讲去都是这一套,道理听起来很浅,但你们也不容易作到;你们若能作到,早就成佛了。你们谁能躬行实践这六大宗旨,若不成佛,我就待在地狱不出来;我用这种诚心向你们保证––依照六大宗旨来修行的人,将来一定成佛。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