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二、恭敬三宝、护持三宝

优婆塞、优婆夷是什么

优婆塞是梵语,翻译为「近事男」。优婆夷也是梵语,翻译为「近事女」。言其常常亲近三宝,常常来拜佛、闻法、听经,与这三宝很相近的这么一个男人和女人。近是亲近,事是事奉,就是在三宝的面前来作事情,譬如供养三宝、清洁三宝的地方,这都是事奉。所以在三宝面前来作种种的供养、功德,这种的善男信女就叫作优婆塞、优婆夷。

发菩提心,努力向前进

你想一想我们从无量劫以来到今天,还对佛教一点成就也没有,一点贡献也没有。所以,我们都应该生大惭愧来拥护佛教,来供养三宝。说要发菩提心,你不发,菩提心永远是没有的。你发菩提心,才一点一点「泰山不却微尘,积小垒成高大」。「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就像我们造座山,就差一筐土,要不把这一筐土加上去,这山就不像座山了,没有成为一座山,所以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你还没有成就,只差一筐土就成山了;你要是一筐土又不添了,不往上加,这也是你自己在这儿停止了,所以说「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好像你想在平地造座山,你加上这一筐土,它就有这筐土的高度在这平地上。「进,吾往也」,我要是想造这座山,这也是我只要努力,就能把这山造好了它,一样的道理。

信佛的人必须拜佛

「礼敬诸佛」的这个「敬」就是循规蹈矩,依照规矩去作去。你的所行所作都合乎礼,这就是一个敬;如果你不守礼,这就是不敬。譬如你对一个人恭敬,你在这个人的面前就要守规矩;如果你不恭敬这个人,你就会放逸,随便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

我们信佛的人必须要拜佛,连佛都不拜,怎么谈得上信呢?所以我们必须要礼拜佛像。有人说:「这个佛像是木雕的,我们拜他有什么用啊?」并不是这个佛像就是佛,你不要认错了。佛是遍满一切处的,没有任何地方不是佛的法身所在地。这个木像不过是一种表法,用来代表佛而已。好像每一个国家都有国旗,一般老百姓都要向国旗行礼致敬,这国旗是一块布或者是胶做成的,那你向它敬礼有什么用呢?这也是一种代表,国旗就代表国家的一种生命,所以人民向国旗敬礼,也就是对国家恭敬。佛像也是这样子,不过是代表佛的一个象徵而已,并不是说这个佛像就是佛了。那我们为什么对著佛像来礼拜呢?佛是遍满一切处,我们应该向四面八方去顶礼叩头哪?这也不是。礼敬必须要有所皈依,要有所皈依就要有一个目标来代表。就像一个国家有很多省分,你若要向它的每一个省、每一个县去敬礼,那怎么来得及啊?所以只向这一面国旗来敬礼也就够了。我们向佛敬礼,也是同样的意思。

佛书要恭敬整齐地放置

各位皈依三宝后,对佛法僧时刻存著恭敬心。因为「一切唯心造」,若心常恭敬三宝,久之自然与三宝合而为一,而成为佛宝、法宝、僧宝。皈依后,遇到佛像均要恭敬礼拜。佛书均要放在世俗书上及尊重的地方。佛经最好恭敬整齐地放,不可放在楼梯边人走路的地方,要放在干净的地方。时刻尊重佛法僧戒,切不可存轻慢之心。 看经书时应该把书放到桌子上;要是放到腿上,第一不恭敬,不恭敬佛经,这就是不恭敬三宝。第二,经典放到桌子上看,低著看不要紧;如果放到腿上,低著头很难看的。不但容易睡觉,对法也不恭敬。以前因为没有这么多桌子,没有办法了;现在有桌子,要是照著经本看,就须把经本放到桌子上。

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有佛

我们要注意,凡是佛的经典,一定要恭敬。《金刚经》说:「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有佛。」经典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有佛,经典就是佛的法身所在之处。我们要恭恭敬敬,将放置经典的地方整理得干干净净,不要有一种污秽的行为。佛经一定要放在其他经典的上边,或普通书籍的上边,否则就是不恭敬。并且一定要把佛的经典放到头这一边,不要放到脚那一边;放到脚那一边,这也是不恭敬。尤其我们睡觉的床,是一个最不干净的地方,所以经典切记不要往床上放。凡是佛经,或其他佛书,我们都要恭恭敬敬。恭敬经典,应像恭敬佛那么恭敬;如果不恭敬经典,也就是不恭敬佛,也就是毁谤三宝。

对佛经不恭敬,永远都不会开悟

你对佛的经典不恭敬,那你永远都不会开悟的,永远都不会有所得的。为什么?你对佛经典不恭敬,你对佛也是不恭敬。人为什么要恭敬三宝,见到僧人要叩头呢?这是佛当初留下的制度,任何人也不可以随便说:「我要改佛的制度。」你是不是佛?不是佛,你有什么资格来改佛的制度!

那么我们每一部经都要恭敬,都要保护。恭敬对待这个经,不要放到不恭敬的地方。譬如你到厕所也带著一本经,到厕所去念,大小便完了把经放到地上,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你就再用功,也不可以把经拿到厕所去,到那个地方去看经、读经、背经,那真是「背经」––违背经典。

无论哪一部经,你必须要常常把它保护得很完整,不要把这一部经拿出一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令它不在一起。经也有经的眷属,经也有经的完整,从「如是我闻」到最后「皆大欢喜,作礼而去」,这都是一部的,一卷也不可以缺的。

有忍耐心来听法,那是真听法

你学佛法,先要忍;忍,就是「忍受」。你要能忍了,才能受;受,就是有受用,你会有受用。你在听法的时候,也不著急,也不打瞌睡,注目凝神这么听;谁讲得好我也听,谁讲得不好我还听,好不好我都一样听;这个样子,就是练习对这个法有忍了。有忍,你才能有所受用;你若不能忍,根本就接受不了,人讲好的,你也是就像耳边风过去了,因为你没能把它忍下去、受下来。这忍受,就是专心致志听,听这个人讲得合法,我把它放在我这个storage room(储藏室)里边,或者放到脑里,或者放到心里,把它好好地记录下来。你能这样,有这忍耐心来听法,那是真听法了。你在听的时候,知道他讲得好或不好,讲得对或不对;可是不要尽量去分别它,知道就够了。那么这样,你熏修长了,你那个宝藏里边,也就法宝无量了!

见到法师要合掌

以后无论什么地方来的法师,你们这一些个居士,见到法师的时候要合掌。这个法师啊,他如果对你合掌,你就告诉他:「我们不敢当啊!你是作法师的,不应该向在家人合掌。」就要明明白白的告诉他,不然的时候,因为在中国,这种的规矩一点也没有。出家人见到在家人先合起掌来,不等在家人合掌,他就先合起掌来,几几乎就是没有叩头!那么这一种的行为,是不合法的。在美国这儿,我们佛教一个开始,应该把这种的习气改善了它。以后所有的居士,见到出家人对你们合掌,你就应该给他叩个头,跪到那个地方告诉他,说:「我是个居士,担不起比丘向我们在家人来合掌。我们是应该恭敬三宝,我们不希望三宝来恭敬我们。」你应该这样明明白白告诉他。

讲是讲非,听是听非,都叫贪瞋痴

我们人所造的业是身口意造出来的业;身业要不清净也容易造业,口业不清净也容易造业,意业不清净也容易造业。身业容易犯的就是杀盗淫:杀生、偷盗、邪淫,这三种的罪业就由你身体来造成的。意念所犯的就是贪瞋痴;我们人平时讲是讲非,或者听是听非,或者参杂到是非之场合里头去,这都叫贪瞋痴。所谓「是非场,绝勿近」,是非的场合里头不要接近它;「邪僻事,绝勿问」,人家讲是是非非的这些个问题,不应该去问「怎么回事啊」,「你说什么啊」。问这个,这都是不清净的业造成的,因为「口开神气散,舌动是非生」。

天地给我们这么一个身体,给我们这么一个灵性,是叫我们到这儿正当地作,不是叫我们到这儿尽作一些个不合法的事情。我们学佛的人,每一个人迴光返照一下,看看自己天天在作什么,天天是不是在佛教里头争名、争利、争著出风头、争第一、争权夺利,是不是这样?要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不配作一个佛教徒了。佛教徒是要卑躬折节,要不和人争,也不贪,也无所求,也不自私,也不自利,也不打妄语;我们要能作到这六大宗旨,那才是真正一个佛教徒,那是意业清净了。

口有四恶,这口业就是绮语、妄言、恶口、两舌。绮语,这是一般人很容易犯的一种毛病,专门挑拨离间,专门造是造非,专门讲一些个对佛教有害处的语言,令人对佛教徒一点也不佩服,说是:「你看,他是学佛多少年了,你看他那种态度,那种盛气凌人,那种的不可一世的样子!那学一个什么佛啊?」令人家不佩服了。我们天天学佛法,在这个地方如果不下一番工夫,那真是对不起佛教了!我们要痛下针砭,自己给自己治一治贡高我慢、嫉妒障碍这种病;这种病要不祛了,始终是在佛教里是一个大障碍,不能出离三界。所以这身口意三业,非常要紧的。

妄言,这妄言是我们人人都很容易犯的毛病,不知不觉就打了妄语,不知不觉就说错话了。恶口,恶口就是骂人讲粗口,什么话最粗鲁就讲什么话,很毒的,所以叫恶口,就是恶毒之口。两舌,一个人就有两个面子,对著张三讲李四的是非;对著李四,又去讲张三的是非;把这张三和李四两个人给讲得好像水火一样,互不相容。那么製造出这种矛盾来了,他好「坐山观虎斗,趴桥看水流」,看你鹬蚌相争,他要渔翁得利,是这么样子的。所以,要清净这一些个习气毛病,身也清净,口也清净了,意也清净了。

切记不要破和合僧

我们人切记不要犯两舌、恶口。怎么叫两舌呢?对于这一个人,一个面孔;对另外一个人,又一个面孔。对于甲,就说乙不对,说乙怎么样不好;对乙,又说甲怎么样不好,这都是两舌、恶口的过。或者挑拨离间,令本来团结一致的团体,却因他的破坏而解散了。恶口、两舌里边,最要紧的是不能破和合僧。什么叫和合僧呢?对出家人,不论他是比丘、沙弥,他既然已受沙弥戒,或者受比丘戒,你以居士的身分,就不应该说沙弥和比丘的过。因为你学佛法,是从比丘、沙弥等出家人这儿学来的。你不能学了佛法,然后还破坏佛法。所以不能令僧伽里边互相不和;要是令僧伽里边互相不和,这就是两舌、恶口,又叫「破和合僧」。

该说时说,不该说时不说

方才我问你们果某的情形,我也不知道你们听见了,或者没听见;我也不知道你们是睡著了,或者是耳朵聋,这么多人没有一个人答覆我的问题。你们自己想一想,这是不是对?我问你们的问题,我想要知道你们的看法怎么样,你们都是默默无言,这样子学佛法,学到什么时候也不会有所得的。因为什么呢?你一点也不注意佛法,也不注意问题,应该说的时候你不说,不应该说的时候你要说,这是对师父一个最不恭敬的表现,也是最不恭敬的一种行为––我说什么你们就当耳边风,也没听见那么就算了。这样子学佛法,学到什么时候也不会开悟的,也不会明白;因为你们也不想明白,什么事情也不想真正研究它。

我不是问你们问题,叫你们尽拣好听的来说,是要听你们的看法。因为你们都会吃饭,都会穿衣服,都会睡觉,都是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对于事情发生问题,应该来研究研究它是怎么回事!你们既然不说,愿意作哑巴,我现在给你们说一说,不过你们这样的行为是最不好的,对于法是最没有礼貌的来听法。孔子也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你自己拿法不当一回事,不愿意明白,那你听了又有什么用?所以以后问问题的时候,无论哪一个要是有所感触,就赶快地说,不可以在我问问题的时候,你在那儿打坐了,入定了,这是不对的。我今天告诉你们,要是有人想制止旁人,不叫旁人说话,那更是错误,那更是因果不得了;有人讲话,你不高兴人讲话,这更是不对的,将来果报是不可思议。

对三宝不要贡高我慢

在佛教里,在家人对出家人要恭敬,不可目空一切,瞧不起出家人,批评出家人。要供养出家人,要赞叹出家人,这样才不会有慢业;否则,就是贡高我慢,不但得不到功德,反而造罪过。从因果来讲,一定会堕落三恶道。

切勿毁谤三宝

怎么叫毁谤三宝呢?我们信佛的人,切记不要犯这种的罪过––就是专门说三宝的过错,说佛教不好,说佛法不好,说僧人不好。菩萨戒有一条:「不说四众过戒」,四众就是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受过菩萨戒的人,对于比丘有什么罪过,不要讲;比丘尼作什么错事,也不要讲;优婆塞有什么过错,也不要讲;优婆夷有什么过错,也不要讲,这叫不说四众过。你不说可是不说,就是有其他人说四众过,也不要去插嘴,也不要去跟著讲,就像是没听见似的。为什么?你如果又去跟著说,也就犯了毁谤三宝的罪,也就犯了说四众过的罪,所以最好是把嘴闭上,缄口不言。

再者,我们凡夫的见解,有的时候会错误的,圣人的境界不是我们凡夫所能知道的。所谓初地的菩萨,就不知二地菩萨的境界;十地菩萨,就不知道等觉菩萨的境界;初果阿罗汉,也就不知道二果阿罗汉的境界。在还没有得到真正智慧的时候,不要生出一种毁谤三宝的心,不要说四众过;他明明就是有过,也不要讲他。为什么?你知道他有过,你自己往好的作,这就对了。不要好像照像机,尽给人家照像,自己是个什么样子,也没有照一照。

不可随便载出家人外出

出家的不论男女众都要随众,除了有公事之外不可以随便。因为以前有个女人,想法子进到万佛城来用种种手段,和万佛城里边出家、在家的女人连络感情,常常偷偷用车接城里边的出家人、在家人跑到外边去买来西,也不经过office(办公室)。现在无论哪一个在家人,不可以随便车(载的意思)万佛城的在家人和出家人跑到外边去,也不经过office,不守万佛城的规则;要是发现有这样的人,连开车的人、 坐车的人,都要赶出万佛城,万佛城不允许有这样不良的份子在里边。

在家人不准一天到晚就是是非非地,不是讲这个,就是讲那个,这是万佛城的规矩;发现有这样的女人在万佛城,万佛城是不允许住的。在里边的人偷偷车人到外边上买东西,也是犯法的,要有这样的行为,也是不能在万佛城里住的。

不可以叫出家人批八字算命

某某人为什么皈依我呢?皈依我之后,就要求发财。说发财之后,一定要造个佛教医院,就皈依了。皈依之后,又叫我给算算命,又叫我给批八字。算命啊,我说:「你相,生个发财的相,但你心里要不好,也不能发财;你相上生个不能发财的相,心里要好,也会发财,也会好。所以相是假的,你不要信那个相。」又叫我给批八字。看那本书上说,医卜星象我什么都懂,医书也读过,算卦、相命什么我都懂,叫我给批八字,左写了一次,问问我,叫我给批八字,我说:「你给我写那张纸我丢了,不知掉哪去?」「我再写一张」,又写了一张,又问我,「我现在没有时间,我太忙了。」「那等一等,不要紧!」过了一个月,又来问我,我说:「批什么?」「批八字」「大概给收拾拉圾拿去烧了。」他还不明白,又写了一张。

写了五、六次,我也不给他批,因为出家人不能给人批八字,也不能给人算命,这些都是跑江湖的才干这套,真正修道人没有作这个。等到他要去纽约,他又过来问我批八字的事情,这回我不客气地说:「你皈依我,我现在要教训你,以后你到纽约,那里有很多出家人,遇到任何出家人,不准你叫人给你批八字。你要是狗相,怎么样也不能变成老虎的相;你要是老虎的相,也不会变成狗的相,你相它干什么?你要是穷,我就给你批说你会发财,你也不会;你要会发财,我不说,你也一样会发财。为什么你要问出家人,这等于侮辱出家人,对出家人不客气,简直没有礼貌。批八字那是走江湖的,真正修道人是不说这些。」结果他就不敢再开口叫我给批八字了。

居士要互相尊重

由今天开始,你们每一个居士彼此都要互相尊重,我们对所有的人都要一视同仁,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最好看人家的长处,不要看人家的短处。那么有长处的,更应该有长处多一点;没有长处,有短处应该慢慢向长处去走,这是我对每一个人的希望。

护持三宝,要威仪齐整

我们学佛法对眼前最微细地方,都要注意;不要学了很多年佛法,连四大威仪都不懂。这威仪是很要紧的,一举一动都要有威仪。威,有威可畏;仪,有仪可敬,行住坐卧、出入往还,都要合乎法度、合乎戒律。

所谓「行如风、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的时候,好像轻风徐来,水波不生,不要像飓风似的那样凶猛,把海浪刮起几丈高。坐的时候,要好像大钟一样的安稳,不要像钟摆那样不稳定,东摇西摆不停止。立的时候,身挺直,头端正,好像大松树,耸然独立,谁也不依靠。卧的时候,不要太放肆,不可以随便。

合掌是要合掌当胸,不是当口,不是当鼻,也不是当眼睛,合著掌在胸前。修道的人说话有说话的规矩,言行动作都有一定的程序。说话语音要柔和,有一种慈悲喜捨的音声在里头。对谁都要和蔼,不能很诳妄、很自大的。

护持三宝,要严整威仪,善根才会成熟。严整威仪,就是持戒律。你要持戒律,善根才能成熟,将来才能成佛的。

要拿出真心为佛教

我们要拿出一种真心来为佛教,不要敷衍,好像我去华盛顿,那个佛教会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那个居士家里住得非常豪华,很大,甚至于有这个佛教会四个那么大。我看这个,就知道他不是真正为佛教的,是拿佛教来作广告,来敛财的。要不然的时候,道场为什么那么小,自己家里住两个人,那么大?所以,若真正为佛教,把自己的家财都捐出来,作佛教道场,怎能自己住很大一个地方,佛教的地方那么小。唉,这是我有一点点的感触,这个还是谁呢?就是佛教会的会长。我想你真不会长;你会长,怎么弄那么小一个佛教地方,这么大一个你自己住,比佛都大了?

所以,我们拥护道场,要拿出真心来。我们是佛教徒,佛教不发达就是我的责任。我要尽我一分责任,我为佛教有所贡献,最低限度,我对我这个家庭,尽我的全力;我对佛教,不拿出十分之八来,也应该拿出十分之二的力量,来作佛教的事情。所以,各位护持三宝,说:「唉呀,我作这么多好事,三宝也不加被我!」你若作好事,就要三宝加被你,这不是贪心吗?这不是有所求吗?

你作好事,应该觉得这是我的责任,不应该在这里贪求什么。

所以,这个要讲一个真理,你没有拿出真心来,佛怎么会保护著你,就拿出真心来,佛也不一定动心的。为什么?佛要是动心,也是贪污受贿了。所以有的法师说:「我一有什么困难的事情,就给韦驮菩萨叩头,我的事情就吉祥如意了,就好了。」我想你这不是给韦驮菩萨叩头呢!是给天魔外道叩头呢!那韦驮菩萨要等著你叩头才保护你,那叫一个什么韦驮菩萨?要应该保护你的,你就不叩头他也保护你,你叩头他也保护你。这个佛教,佛,尤其护法菩萨,不是要人红包的。不是你给我一个红包,我就帮你作点事;不给我红包,免提啦!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