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一、学佛的人要先学规矩礼法

学佛的人要先学规矩礼法,规矩礼法都不懂这不能学佛。往往我们学佛学来学去,还有一种贡高我慢,有一种唯我独尊的思想,觉得我比旁人都好,觉得旁人都不如我,一天到晚执著这个我!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还想不到修行一定要「慈心下气,恭敬一切」––慈心,对谁都有慈悲心;下气,就没有贡高我慢了。没有我的执著,没有人的执著,没有众生的执著,没有寿的执著,把这一切执著都破了,这才能实行菩萨道––就是Bodhisattva所行的道路。

《法华经》上的常不轻菩萨,那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好的修行榜样。他怎么样呢?他见到一切的众生,就先给众生顶礼,心里就想了说:「我不敢轻视汝等,汝等皆当作佛。」那么在未来的时候你们都会成佛。所以我不敢轻视你,也就本照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这种精神。那么他这样顶礼不要紧,能折服自己的贡高我慢、一切的执著,也不执著我比人家好,也不执著人人都不如我。他看一切众生皆当作佛,以这种的心量来行道,可是行道行来行去,逆境就发生了,就遇著魔障了。

什么魔呢?遇见这不讲道理的外道,这个外道就说:「你给我授虚妄的记,这是不对的!」于是乎先骂他,骂他他也不怕,他还给他们叩头。以后呢,外道看他可欺侮了就打他,拳打脚踢打得他痛了,他就不在人面前来叩头了,他离这个人一百步远就给这个人叩头,见到什么人离得远远地就给这个人叩头,叩头就说:「我不敢轻视汝等,汝等皆当作佛。」这么样念完了之后,起身就跑,为什么他跑?他怕这人又追著来打,所以行菩萨道就这么样困苦艰难。我们行菩萨道哪一个我相信也没有像常不轻菩萨这样的行门,这样的去作去,人家说一句不好也受不了了;不要说打,说一句受不了的话,就难过到极点,这是我们凡夫修行和圣人修行迥然不同的地方。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