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三、供养的规矩

供养三宝要恭恭敬敬

你要是想供养三宝,也要恭恭敬敬地先叩三个头。你有这个红包,要跪在那儿,合起掌来把这些红包顶在头上,这么样子来供养三宝;不是一隻手这么拿出去,以前我看见有的人供养三宝,就这么样子,好像拉著弓射箭,这么一射,射出去。为什么呢?因为不会,不懂。

供佛、供桌的规矩

食物在没献给佛僧的时候,勿得先食。所以在家人在庙上吃东西,必须要等到供过佛,出家人也来吃了,大家一起吃才可以。不可以在出家人还没吃之前,你先吃,这是不可以的;不只是供佛,供养三宝,都是要这样。所以在庙上或佛堂,你无论做什么东西,都要先供佛;尤其在佛的诞辰,先要做点好的斋菜来供佛,供完佛之后,人才可以吃。

供佛在中国来讲,有的用三碗饭菜,摆在佛前正中间,要摆得正正当当,齐齐整整,很好看的;不是随便摆在一边,马马虎虎地。不但饭菜是这样,供水果也是。佛前摆供的地方,任何东西都不能放,这表示恭敬;你若随便放东西,那就表示不恭敬佛。为什么?譬如在一个人面前,你放了乱七八糟的东西,他也会不高兴的。要是不修边幅、马马虎虎,像猪狗那班人,那就无所谓;要是一个干净整齐的人,放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在他面前,他会不高兴的。尤其佛是一个最清净的人,所以你放得乱七八糟地在佛前,那是不对的。佛前只可以摆佛的供果或供菜,其馀的东西都不能摆。

除了用三碗饭菜供佛,又有的用五碗,也有的用七碗,或用九碗,也有的用很多很多的。尤其是供天,在佛前几张台桌都摆满了,完全用斋菜来供佛,一碗又一碗,都摆得整整齐齐。不是用一个大大的东西摆在那地方,或者买了饼干就那么放著,也不打开;那不是供佛,那等于在污辱佛一样。在佛前供东西,必须把它打开;不是用纸包著放在那儿就算了。以上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知道的。

你在佛前供东西,也不打开,就往那儿一摆,那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你就是给人吃东西,你也不能就这么一摆说:「你吃吧!」人家也不会吃的。中国「君子不食嗟来食」的事,好像要饭的人,当你给他饭时,又不屑地喊道:「喂,你吃吧!」他也不会吃的,这叫「不食嗟来食」;何况供佛呢?摆在那儿也不打开,我看见很多次,不过我也没有这么多时间来讲这些问题。现在佛法传到西方来,表面的仪式一定要知道。上供的碗一定要摆得正正当当,不能乱摆的,供果、花瓶,也都要摆得正当。好像花瓶,你摆得不对称,该摆在这个地方,而你摆在那个地方,这就不好看,就偏坠了。一切事都要有规矩的,说是:「这么多的规矩,怎么搞得定呢?」搞不定,那你就不要修行。修行,就是处处都要如法,都要循规蹈矩。

说到奉献要恭恭敬敬地,记得去年有一次传供,大家跪在那里,拿著东西供佛,斋菜装在盘里或碗里,我交给你,你交给我,这么轮著,然后都放在佛前。大家在庙上,很慎重地用很多斋菜来供佛,有几十百种都是不一样的,这好多种都装在四方盘里互相传供。有的用念珠来供佛,有的用衣服来供佛,什么都可以供佛的。但都必须是新的,都是好的;不可以拿不要的东西、烂的东西、坏的东西来供佛。好像某某人,他来供养三宝,买了一些香菜,却先把一些嫩的、好的,自己先留起来,而把一些老的,咬不动的,拿来供养我,表示他供养了,这完全没有功德。所以说奉献佛僧,你要精勤、很注意、很小心地做这些斋菜。

我平常也没有时间来讲这些供佛的规矩,所以马马虎虎地,就看看你们自己究竟是愚痴,还是智慧。若有智慧的人,这是不需要教的;我从来没有人来教,但我一看就知道。愚痴的人,即使你教他,他也不记得。所以一切事、一切时、一切处,都表现出这个人有没有智慧。

请法宝应供养

在中国讲究护身佛,戴一个佛像在身边就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你戴著佛像,佛会保护著你,无论哪一位都是。但是你请佛像,必须要出一点功德来发供养心。所以我叫你们,谁请佛像无论钱多少,应该拿出一点来供养三宝。不要说有这佛像,就没有这个佛像也应该供养三宝的。所以,以后你们在道场里头,或者请佛经、或者请书、或者请佛像,无论请什么都应该发一种供养心。不要以为你没有出钱,这就得到好处了,这是得不到好处的!你没有供养心,你也没有功德,所以要发供养心。

住道场应生供养心

你们皈依三宝的人,以后或者到其他道场里,或者到其他庙上去住的时候,不要以为不给钱是一种好处。因为你是在家人,到无论哪一个道场,属于佛教的,都应该发一种供养心,要供养三宝,不要叫三宝来供养你。因为你要是叫三宝来供养你,那你就一生不如一生了。

为什么他就富贵?就因为他供养三宝,才能有福。为什么那一些人穷?就因为他不供养三宝,所以他一生比一生穷。凡是皈依我的皈依弟子,无论以后到任何的道场去,就应该生一种供养心。

供养法师不可有分别心

为什么在家人要供养出家人,护出家人的法?因为出家人专心修道,没有世俗人那样多的妄想,那样多的烦恼、嫉妒。如果能这样,才值得在家人的恭敬和供养,受之无愧。如果不认真修行,甚至不如在家人的虔诚,那就没有受人恭敬和供养的资格,这一点要深深觉悟,不可鱼目混珠,在佛教里面混饭吃。

在家人供养出家人的时候,也不可有分别心,不可有选择心,这位法师有修行,我要供养他;那位法师没道行,我不供养他,不要有这种不正当的心理。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应该供养三宝,不要挑三宝的错,吹毛求疵;若是专找三宝的毛病,那是贡高我慢作怪,根本谈不上护持三宝。

勿别请僧人应供

《楞严经》里有一段叙述阿难尊者受别请而遇上摩登伽女,她以〈先梵天咒〉把他摄到淫室里之后,佛说〈楞严咒〉令文殊师利菩萨用这个咒把阿难陀救回来。阿难尊者因为以前受别请而发生这种危险,所以从此之后,他就再也不受别请了。怎么叫别请呢?就是,在这一帮僧人之中,单独地到外边,受某一个护法、居士请去供养;单独去应供,这就叫受别请。在佛的制度里,比丘不能受别请的。譬如,这儿有十个比丘,其中有一个人,有人欢喜他,对他很有缘,单单请他一个人去吃饭,应供,这不可以去的!必须要十个比丘都一起去,才可以;单单一个人不可以去的。那么阿难尊者因为以前受别请之后,知道是错误了,以后永远再也不受别请,这也是阿难尊者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

莫专门供养一位出家人

好像台湾兴起来供养,这要有一个法师啊,大家争著来供养、供养……,供养到还俗了,跟著下地狱去了!尤其专门供养一个年轻的出家人,年轻出家人也没见过那么多钱,他看钱一多了,就还俗了,他还俗原因都是你去供养他!你不要供养他,他不敢还俗的,所以这不是供养三宝,也不懂怎么样供养三宝。就以为这个人,大家都说他好啊,或者相貌长得美丽一点,这一些个邪知邪见的居士都疯狂地来供养他。你看疯狂地来供养、供养,供养一起下地狱!你看看,众生都有灵性,都容易度;唯独人是一种冥顽不灵的,你怎么叫他学好,他单不学好;叫他不要学坏,他单要学坏。你大家讲良心话,这年轻法师,这一班青年的女孩去供养,都是不存好意的,就在那儿互相造罪业,争著想下地狱了。我知道我讲话很多人不愿意听,不愿意听我愿意讲呢,这没法子!

供养出家人,切记莫生贪心

居士们供养出家人,切记莫生贪心。好像你去护持一个法师,我去护持一个法师,令出家人分开,不能同住修行,这就是破坏僧团。居士们彼此竞争,单独供养一个出家人,把那个出家人弄得迷迷糊糊,一个人住在小精舍里,无所事事,到头来你有什么功德?

我说的是真话,出家人应该共同住在大丛林,互相用功办道,互相警惕策勉。单独住在小精舍里,愿意不用功,没有人管;愿意吃好东西,没有人管;愿意吃一点肉,喝点酒,都没有问题。居士们以为这是功德,其实是帮助那个出家人下地狱哩,你的功德跑到那儿去!我说的话都是大家不喜欢听的。

你们应该知道:要供养三宝,应该拥护大道场,应该护持真正修行的地方;不是你佔著一个出家人,我霸著一个出家人,这种事并不如法。我说这番话,很多出家人一定很讨厌。为什么呢?因为他不自在了。在大丛林里,睡觉也不能随便睡,又不能随便吃东西,不能开斋破戒。单独一个人就可以为所欲为。当然,也有些人单独修行,是真正用功的,但目前来讲,这是少之又少的。

为什么居士要单独供养一个出家人?他以为有特别功德,没想到这是破坏和合僧。僧是和合众,就是大家要住在一起修行。你一个人住,怎堪称和合众,跟谁和合?老跟在家人和合,就变成在家人了。我的话是苦口婆心,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法师不应该是「私家」的,应该是「公家」的。所以金山圣寺、万佛圣城等道场,常常住很多人,大家彼此勉励,劝善规过,不是竞争人我。

为什么要赞己毁人?因为贪图供养。所以〈劝发菩提心文〉里说:「举目滔滔,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义,僧是何名?」要四位出家人以上和合相处,方称为「僧」,是和谐共住,无争无执,单独一个出家人不能称为「僧」。

现在更流行另一种弊病:很多人不单不知道三宝是什么,有些居士还要设立四宝。不是居士们供养三宝,而是要三宝来供养居士。恐怕不久又会发明五宝、六宝、七宝,你看!这不是末法的现象是什么?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