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性──宣化上人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心肝脾肺肾

◎宣公上人开示

你若懂得药性,好像“心、肝、脾、肺、肾”都属五行的。心就属火旺,肝就属木旺,脾胃就属土旺,肺就是金旺,肾就是水旺。这人身上的心肝脾肺肾,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你用这个药,就是按着这五行相克相生来治病的。这个药性就是有寒有热的,寒的多数是属水,寒就治热的;热的多数是属火,就治寒的。所有的这个药,天地就赋给它这个性。

那么八卦里头,包藏着吉凶变化,里边有很多文章了。在人一生里头,八卦又要用五行来配合它,五行是金木水火土,金能生水,水能生木,木能生火,火能生土,土能生金,按照五行这是顺的来讲,这个相生就是对它利。相克就是对它不利,不利就对它有损害,这就叫克。水生木,金就克木,它回头克。本来金生水的,水又生木;可是金不生水,就去克木了。好像人这个肺(金)本来是生水的,肺(金)生水,可是它不去生水了,那么它怎么办呢?就回头克肝(木)去了,肝就有病了。肝(木)为什么有病,就因为水不生它了,那个肺(金)又来克它,所以它就有病了。

这是说人的五脏,“心肝脾肺肾”也是“金木水火土”。心属火,肝属木,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这五行是一定的。所以,人有病,就是五行相克了。怎么克的呢?它这里头都是一点一点就造成这样子,譬如水本来生木,它不生木了,就回克,回头克什么?克火,心就有病了,木不能生火了。所以为什么水不生木,木也不生火了,水就回头克火。它这回头克,好像爸爸是生儿子的,爷爷就有的时候就不喜欢这孙子;爸爸若一定喜欢,爷爷就不那么喜欢,这就犯了回头克。那么这个孙子就有的时候会欺负爷爷,很凶的。这也是一样的道理。

父母祖孙,这也是五行。这五行,你若懂了,处处都是五行。好像学生、先生,按五行来推都可以的。处处都是五行在这儿运转,所以说:“能能谁不能,能者在五行;五行能运转,不能也能行。”好像说《易经》这个爻,“易爻不妄成,神爻岂滥发!”《易经》这个卦爻,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配成这么一卦的!

电脑用什么发明的?就是《易经》那个阴阳的道理,发明到这个样子,这都不出中国的哲学。外国人把中国这个哲学,又推而广之,扩而充之,而中国人就拿来当宝贝了。其实中国早就有这个原理,所以中国发明电脑,现在发明的比西方人还快,就这样子,因为他得到这个原理了。这是世界的学问,科学、哲学,什么都在中国的文化里头包括着。就中国人以前不认识,人家把它收拾又remodeling(整顿),remodeling(整顿)它,喔!这么漂亮!就是这个道理,就像这房子似的,旧了,又 remodeling(整顿),它就这么好,这是一样的道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