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性──宣化上人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食物五行

◎宣公上人开示

酸属木,苦属火,辣属金,咸属水,甜属土

来讲一讲吃东西,我相信很多人都欢喜听这个,因为人人都要吃东西。“食色性也”,我们欢喜吃东西,欢喜看好颜色,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习气。你看小孩子一生出来,他就先要吃奶。没有奶吃,他就哭;有奶吃,他就不哭了;饿了,他又哭;吃饱了,他又不哭了。这种就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性。可是我们吃东西,必须要知道我们应该吃什么东西。

我现在把不传之诀,不传的秘密的方法也传给你们;本来不愿意讲的,因为西方人不了解这个道理。不单在西方人不了解这个道理,就是东方人了解这个道理的也很少。这是什么呢?酸、甜、苦、辣、咸,这是五味。这五味属五行──酸就属木,苦就属火,辣就属金,咸就属水,甜就属土。

我们人吃东西,在春天的时候,不应该吃太多“酸”的。为什么?春属木旺,木最旺盛,你若再加上酸的东西,它更旺盛了,“更旺盛不好吗?”过犹不及,太过了还是与不及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人这个身体需要补。春天木旺,木当令,因为春天万物发生。酸就属于木,在春天的时候不宜吃酸的,那么少吃一点可以吗?不要吃多,那就不是太过。酸就属“肝”,你若在春天的时候,吃酸的东西吃多了,就会伤肝。伤肝呢,眼睛看东西就看不清楚了。

夏属火旺。夏天的时候天气很热,所以是火旺。有人说:“夏天热,那到澳洲,夏天六月是最凉的时候。”那是一个地方的气候的关系,不是讲普通的。所以夏天不要吃太多“苦”的,少吃一点可以的,不要吃多。怎么说“苦”属“火”呢?所有饮食的东西,你用火一烧,你再来一吃,它是很苦的,所以苦就属于“心”。

秋天属金,不应该吃辣的东西吃太多了。在秋天吃辣的东西吃太多了,就会伤肺。

冬天属水。冬天吃咸的东西不应该吃太多了。咸的东西吃太多了,就会伤肾。

你若能知道调和五味这种的道理,这是一个养身最好的方法,比你吃多少维他命,那更有功效、更好。所以无论吃什么东西,不要吃太多了,吃得多了,对人不但没有益处,而且还有害处。

那么说这个甜的,是在什么时候吃?甜的东西,什么时候都可以吃的,因为甜的是属土,土旺于四季,四季就是春夏秋冬,都可以吃甜的。这个甜的东西对人没有什么大的害处,但是若吃得太多了,也没什么好处。属土的东西都是什么呢?好像米、面包这类东西都属土的,都有一种甜的味道,所以我们人有的吃面包、有的米饭,这因为我们人都需要这个东西。

这是讲这个“饮食经”。这个饮食的经,你没有地方听的,因为佛没有说过饮食经,佛说叫你“持午”、“日中一食”,要有次序。所以我们人人要是知道这种道理,你吃什么东西不要太过,就会很少生病;很少生病,这你身体就健康。身体健康,这是人生的一种幸福。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