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性──宣化上人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药性与五行

◎宣公上人开示

人有人性,阿修罗有阿修罗性,畜生有畜生性,饿鬼有饿鬼性,地狱有地狱性,那么药就有药性。性,就是它本来所具有的这种性质,这种体性。

在中国这个药性来讲,药性有相生相克,它分寒、热、温、平这四种的药性。

(1)寒性:寒性是最凉的,吃下去,多么热的病吃下去就把热给去了。

(2)热性:热性的药就治疗寒性的病;热性就是人身上发冷,不管天气多么冷,吃下去就热了,就不冷了,就好像人穿了一件皮袄一样。

(3)温性:温是温和;温性的药,它不太凉也不太热,是温和的,就是治也不寒也不热的。那么这种药,也是和其它的药,很少相冲突。但是你也不能因为它温和,就随便滥用;这也不可以。

(4)平性:平是平和;药性平和,就是吃了,对身体也会有一点好处,不会有什么妨碍的。

这是四种药性。所以你若懂得药性的相生相克,就先要懂得五行性。

在中国这个“五行性”,是妙不可言的,无论什么都离不开这个五行性。这五行性,就是法界里头的一个组织,由“金、木、水、火、土”组织成这个法界。所以,你若懂得金木水火土这五行相生相克,你就能把什么道理都懂多一点;你若不懂五行相生相克这种道理,你就不容易懂其他的道理。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怎么叫相生呢?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相生,譬如这个木,木性就是木头的木;木性你看它这么很坚硬的,可是它能生火,你把木头用火一点,它就着起火来了,这叫木能生火。那么火呢?是很热的东西,它能生什么?火能生土,火熄灭了,变成灰;这灰就是土。地上有很多土,土又能生什么呢?所谓“土能生万物,万物土中生”,所以在土里头,什么什么都能生出来。那么土能生万物,现在主要说的是土能生金,在土里头能生出金子来。

金子又能生出什么?金就能生水;金,你用一块金子在那儿,它就会反潮、反晕,这是它生水的一个道理。你若用火一烧金子,金子就变水了。金子变成水,这也是金能生水的一个道理。金能生水,水这是我们人人都知道的;水又能生什么呢?水能生木。你看那个木头,它活着的时候,一定要有水来养着它;若没有水,它就乾了,就死了,没有用了。以上说的,是金木水火土的顺生法。

相克: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

又相克,相生回来就相克,相克就相杀,就是叫它死;克就是克伤,令它伤了,伤了它就会死的。这个相克,正是回头相克,隔着两个,它就会相克的。

好像木能生火,火能生土,土能生金;从土里生出的这金,金克木,金会回头克木,隔着两个,它就回头相克了。金能生水,水又回头来克火,水克火,水可以把火熄灭了。这个金可以把木头克制伤了它,坏了它。好像你有一棵树,你拿一把斧头到那儿,一斧头把那棵树就砍断了,这叫金克木。木又克什么呢?木克土;你看这泥土,你要是用一根木头往地里头一钉,这地就出个窟窿,把它克伤了。

为什么木克土呢?这都是有一种相仇的意思,金克木,木就克土去,克这个金的母。土就是金的母,这木头就对土说:“你生出个儿子来克我吗?我就把你这个妈妈给杀了!”啊!木就克土。这叫回头相克。顺着就相生,逆着就相克。木克土,土就克水。好像那个水有一些少了,那当然土克水的;多了,那土也克不了水了,水因为多了,就胜了。好像少少的水,你若用土把水一披,水就没有了,这叫土克水。

水呢?就克火,若有火的地方,你用一点水,那火就灭了。但是火若大了,你用水也灭不了的,这都是要以多为胜。火呢?又克金,火就会克金的。木能生火,火就去克金,火是帮得木的。火克金,金克木,这都是轮着的。这么一轮着,它才相克。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