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2.五颂别显

信无垢浊心清净 灭除憍慢恭敬本
亦为法藏第一财 为清净手受众行

信无垢浊心清净:真有信心,就没有一切的垢。垢,是浊垢,也就是一切的邪知邪见,不是正知正见。你真信,要信真正的法,不要信旁门外道,或者天魔外道,那个越信越迷,越信越不清净,根本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叫清净。所以说信无垢浊心清净,你有真正的信心,就会现出本有的清净自性。我们清净自性的光明为什么不现出来?就因为有垢浊,垢浊就是一切不干净的思想,染污的思想。有所染污,心里就不清净了。心里清净,智慧就现前;心里不清净,愚痴就现前了。

灭除憍慢恭敬本:你有信心,就会没有憍慢心;没有憍慢心,就有一种恭敬心。而“信”就能消除你的憍慢心。憍,是骄傲;慢,是轻慢。你轻慢一切的同修、同门,这都叫憍慢。你有若一种骄傲心,谁都看不起,将来会做什么呢?我告诉你,就做骆驼。骆驼的脊背上长两个很高的肉峰,人骑就在驼峰间。为什么?因为骄傲就是很高,你看它长得很高,比马、比牛,比谁都高。骆驼有本事,走几百里地也不用喝水,怎么渴也不怕,所以在沙漠行走的人都要骑着骆驼。是什么原因使它做这种动物?就是从骄傲那儿来的。

你们无论哪一位要是骄傲,出家之后,还不把骄傲这种习气消除了,将来就会做骆驼。做骆驼这是一种,再愚痴的做什么呢?还会做大笨象。这都是由于骄傲、轻慢,对人没有恭敬心,才投生到畜生道里边去做这两种动物。有人就想了:“嘿!这两种东西也不错啊!”不错?那你就去试一试看啰!

你没有憍慢了,就生出恭敬心。信就是恭敬的根本,你有信心就会恭敬人、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恭敬长上。若有骄傲,就没有恭敬心。

亦为法藏第一财:信为法藏中第一财,也就是十无尽藏中的第一藏。十藏是(一)信藏、(二)戒藏、(三)惭藏、(四)愧藏、(五)闻藏、(六)施藏、(七)慧藏、(八)念藏、(九)持藏、(十)辩藏。信又是七圣财中的第一财,七圣财是(一)信财、(二)精进财、(三)戒财、(四)惭愧财、(五)闻舍财、(六)忍辱财、(七)定慧财。

为清净手受众行:因为身、心都清净,所以手也清净,能修持一切的佛法。我们修大悲法四十二手,这四十二手都叫清净手。你有这四十二手了,才能利益众生,教化众生,能受持一切的法门。

信能惠施心无吝 信能欢喜入佛法
信能增长智功德 信能必到如来地

信能惠施心无吝:这是说你若有信心,就什么都会舍得,内而身心,外而世界,都能惠施给一切众生,心里没有一个吝啬的心,也就是没有舍不得的心;而是什么都能舍,什么都能布施。这是什么力量呢?就因为你有信心的力量。信能欢喜入佛法:你若有信心,又可以深入如来的佛法大海,欢欢喜喜地来学习佛法,不会因为佛法太深了,或者太妙了,或者学不完,就生一种退却的心,不会的!你有信心,就只有精进,不会后退。因为只有欢喜精进,才能深入佛法的大海里。

信能增长智功德:你有真正的信心,才能增长智慧的功德;若没有信心,这个智慧的功德就不会增长了。你有信心这种力量,所以菩提心会一天比一天增长;你菩提心增长,智慧功德也都会增长。信能必到如来地:你信,要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自,信自己一定会成佛,将来一定会证得佛果。信他,我成佛之后,又可以度脱其他的众生,也一样成佛。信事,一定有这种事显现出来。信理,也一定会有这种的道理。所以信是最重要的,你有信心的力量,才能到达如来的觉地。

信令诸根净明利 信力坚固无能坏
信能永灭烦恼本 信能专向佛功德

信能成就一切的功德,所以在六种成就中,第一种就是信成就。六成就:(一)信成就、(二)闻成就、(三)时成就、(四)主成就、(五)处成就、(六)众成就。你若没有信心,就没有法子明白佛法;你有信心,才能得到诸根圆满,所以说信令诸根净明利:诸根就是一切的善根。有信,一切的善根才能生长出来,诸根圆满;你若没有善根,诸根都不会圆满的。眼睛,或者长一只三角眼,或者长一个四方鼻,耳朵也不像耳朵,鼻子也不像鼻子,这就是诸根不完具,也不明利。眼睛看东西看不见,耳朵听声音也听不清楚,这都是不明利。眼睛能看秋毫之末,秋毫就是鸟兽在秋天更生时的毛,那是最细、最不容易见的,你能看得见,这是明。听说有这样的人,隔着四十里地,他能看见蚊子的喘气,可是一出门口却被一条小牛给绊倒了。隔着四十里地能看见蚊子喘气,小牛那么大他看不见,这都是没有道理的。净明利,净就是清净,六根清净。明,是眼耳鼻舌身意诸根都圆满。怎样才能令诸根圆满?就是由信所成就的。你有信心,做种种的善事,栽培你的善根,才能得到诸根的净明利。

信力坚固无能坏:你还要坚固信力,要继续不断地有这种信心。不是信了五分钟就不信了,然后再信一信;再信五分钟,又不信十分钟,这样忽进忽退,就是信力不坚固。信力坚固,你就有一定的宗旨,做一件事情从始至终,一定本照自己的宗旨去做。譬如:“我想修道和研究佛法,我想要成佛。”你这种的宗旨坚固,就是信力坚固。信力一坚固,任何的逆境来了,都不能摧坏。逆境就是很不顺利的境界来了,令你生烦恼,令你退失菩提心,这就是坏了。为什么坏了?就因为你信的力量不坚固。你要是信的力量坚固,就是什么魔障,什么境界来了,都不被这种境界所摇动,能抱定宗旨;也就是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抱定宗旨去做事,所以叫无能坏。

信能永灭烦恼本:你有信心,一切的烦恼就都会灭了。为什么生烦恼,就因为你没有信心。有信心,一切的根本烦恼、无明都会破了,贪瞋痴也都会没有了。信能专向佛功德:你有信心,将你所有的功德都回向诸佛,做为诸佛的功德,以佛庄严而自庄严,以佛的功德来成就自己的功德。专向就是专一,专一来回向诸佛,把一切一切的功德都回向给诸佛。

信于境界无所著 远离诸难得无难
信能超出众魔路 示现无上解脱道

信于境界无所著:你有信心,能打破一切困难的境界。境界有顺的境界、逆的境界,善的境界、恶的境界,欢喜的境界、烦恼的境界。你若有信心,对这一切一切的境界都不执着了。所谓:

见事省事出世间
见事迷事堕沉沦

你见到什么事,就觉悟什么事,这就是出世间了;你见着什么事,就迷了,迷就是没有智慧,对境界认不清楚;认不清楚就有所执着,有所执着就会堕落。你若有真正的信心,无论是善境、恶境、顺境、逆境,都能处之泰然,觉得很自在、很平安的,没有一切的烦恼,因为你没有执着了,这都是信的力量。

远离诸难得无难:你有信心了,就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本来看着好像不好,结果得到吉祥。远离诸难,诸难就是或者火难、水难、贼难、刀兵难、风难…有很多种。譬如地震的难、旋风的难、飓风的难,瘟疫、疾病的难、交通的难,种种发生意外的难,都可以远离。为什么得以远离呢?就因为你有信心;所谓“信者得救”,一切一切便可以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昼也吉祥,夜也吉祥,昼夜六时都吉祥,所以得无难。

信能超出众魔路:你有信心,虽然有时也会有魔障来恼乱你,但是因为你有信心,所以能胜过一切的魔。信的力量能超越众魔的路,就不会误入歧途,不会走错路,不会到魔王所走的路上去,这也是因为你有真正的信心。信能成就一切的诸善根,所以就能超出众魔的这种罗网、这种道路。示现无上解脱道:你有信心了,诸佛就会现出正路、解脱路,令你得到解脱,不被魔王恼乱,不被魔王所迷,而得到解脱、自由的这种道路。

                                     卍                               卍

谁有什么问题呀?

果真:佛教徒很清楚明白,信心就是修行的根本,没有信心,不会进步,不会精进。可是这个信心比较难,好像人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将来在美国,佛教徒怎么样可以令人得到信心?譬如在美国,青年都是对于科学有信心,或者对于赚钱有信心。他们还没有听到佛法,不知道佛法是怎么一回事,很多人都是这种态度,认为不需要信心。所以,我们佛教徒将来怎么可以开始令人得到信心,或者可以增长信心?

上人:信心,有一种是自己有信心,有一种是他人有信心。自己有信心,如对佛教已经研究过,觉得它的道理是真实不虚的,再没有比这个理论更高超的,它的确是可以了生脱死,它种种的道理都是比科学更圆满,比哲学更圆满,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学问可以比的,这是自信。至于令他人信呢,就要自己好好去修行,好好实行。好像马胜比丘威仪好,行住坐卧都有一个好样子,所以舍利弗和目犍连一见到他那种威仪,就生一种信心了,说:“啊!你怎么这么好呢?你一定有个师父!你师父是谁啊?”“我师父是释迦牟尼佛。”那么他们就即刻去见佛,这就是生信心。

在这个国家是信科学、信钱的,可是你要是有比科学、比钱更值得他信的,他一定要信。好像果逾、果道两个人三步一拜,影响很多人开始对佛教有了少少的认识,这都是令其他人生信心的一种情形。但是也有因为这个而毁谤的,那这又另当别论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你说好的,他就会有说坏的;有信的,就会有不信的。

怎么样能令人生信心?这还没有定法,没有一定的,就看种种的因缘。譬如佛教徒都往好的做,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受五戒,修十善,不讲他人的是非。那么久而久之,一般人一看:“哦!他们的personality very good!(品性很好)”他就有信心了嘛!你自己光说怎么样叫人有信心,那是不行的,一定要实行而有所表现,他人自然就相信了。所以一开始是不容易的,一定要人人都实实在在去做,为什么我们这么苦?也就是想令人生一种信心。我们自己信佛了,同时也想令其他人都生信心,我们现在在这儿都是影响其他人生信心的一种行为,你明白吗?你觉得这个答覆怎么样?

信为功德不坏种 信能生长菩提树
信能增益最胜智 信能示现一切佛

信为功德不坏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这是菩萨(法身大士)修行的阶位,若加上十地,就是五十二个阶位。这每一个位,都是以信心做为基础。那怎样才能生出一种信心?昨天晚间果真问这个问题,这是很重要的!孔子也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老百姓对皇帝一定要有信心,才来拥护这个皇帝。我们学佛法的人,先要对于佛法生出一种信心来。这个信的根要扎到金刚上,扎到石头上,不要种到土里边,或者灰堆里边,因为土和灰堆都不坚固。你必须要把信心建立在坚固不摇动的金刚上,犹如金刚那么坚固,永远都不会摇动。你把这个基础立好了,所做的功德就不会坏了。

我们想要影响其他人生一种信心,自己就要实实在在地去行持佛法,所谓“依教修行”,依佛所说的教法去修行。这个修行,我们知道一点就修行一点,知道多少就做多少;不知道的,那也不需要勉强。譬如:我们知道不杀生是好的,就不杀生;知道不偷盗是佛的戒律,就不偷盗;知道不邪淫是对的,就不邪淫;知道不打妄语是佛的戒律,就不打妄语;知道不饮酒也是佛的戒律,就依照这个法去修行。世界上有眼睛的人也很多,不是完全都没有眼睛的,你能依法修行,他会认识你,而来随着你学习佛法。

所以要令人生信,必须要先自己本身立得住,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你要是有一个好榜样,做得很正确、很正当,没有邪知邪见,一般人你就不叫他去用功修行,他也自然会用功修行了。你自己要是不正当,不依着佛法来修行,那你叫其他人依着佛法修行,没有人会相信的。为什么?你没有实行,没有真实的德行,没有真实的道德,尽用口头禅来教化人,其他人心里不会佩服的。所以信为功德不坏种,这个信就是所有一切功德的种子,这个种子不会坏的。

信能生长菩提树:你有了信的力量,这个菩提树──也就是菩提心,就一天比一天长大一点。信能增益最胜智:你有了信心,基础打好了,智慧就会一天比一天地生出来,也就会长大了。你若信心不够,就不会得到增益最胜的智慧。信能示现一切佛:你有信心,就能示现到一切诸佛的刹土,一切诸佛的刹土也都会示现在你面前。所以信心是很要紧的,自己的信心要紧,影响其他人生一种信心,也是非常要紧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