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A1.文殊发起 A2.贤首广说 A3.十方现证 A1.(分二)
B1.经家叙述 B2.正明发起
今B1.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以偈问贤首菩萨曰。

这一段文,是接着前面〈净行品〉之后说的。〈净行品〉就是佛的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佛往昔所修的就是没有浊乱。浊就是不干净、污浊;乱就是散乱。什么叫污浊?烦恼、无明、贪、瞋、痴,这都是污浊;你故意障碍其他人修道,也都是污浊。所以在〈净行品〉,一举一动都是当愿众生有什么利益,都是愿众生得到什么好处,得到什么功德,没有为自己的。人修道,首先要没有自私心,一有自私心,那你什么功德都没有了。没有自私就要先没有我,有我就有自私,没有我就没有自私。所以,前几天我讲不自私的重要性,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知道的。出家人,一定要尊师重道,对道要看得特别重要,不要轻师慢法。尊重师长,对师父当然要尊重,同时凡是在我前面出家的师兄,也都应该尊重。在道场里边,不管理事情的人,要尊重管理事情的人,不能随随便便、贡高我慢。所以“道有先后”,有先修道的,有后修道的;后修道的人,一定要尊重先修道的。“德有轻重”,德行,有的有大德,有的就没有那么大的德,所以一定要尊重有德行的人,自己也要栽培自己的德行。

比丘尼必须要行八敬法,尊重恭敬比丘,不可以轻慢比丘,也不可以对比丘有不守规矩的行为。沙弥,也一定要尊重比丘,你一举一动,比丘叫你做什么,一定要恭敬,依教奉行。沙弥尼,一定要听比丘尼的教导,沙弥尼如果不听比丘尼的教导,那一定是不共住的,就要被迁单,还俗去。不要说自己愿意还俗,不愿意还俗都要赶你还俗,因为你太不守规矩,不是一合相。如果做沙弥尼就不守规矩,等到做比丘尼时,那更不得了了。所以做沙弥尼的,如果受不了管,不能守规矩,那就赶快还俗,没有什么可客气的。优婆塞、优婆夷也一定要尊重三宝,要恭敬出家人。尤其想要出家的人,不能对比丘,或者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常常心里不佩服、不恭敬,这一点我们都应该要知道的。你知道这个,就是清净行;你不知道这个,就是浊乱行了。浊乱行,你就不能出离三界,很容易堕地狱的。所以在这一品文里边,都是说菩提心的功德,你要是尽浊乱、染污,那就是没有功德了。

尔时:在说完〈净行品〉之后,说〈贤首品〉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是菩萨之中的一个大菩萨,他因为经过很长的时间修行菩萨道,对于一切的道理都明白,所以这一位大菩萨说无浊乱清净行大功德已:他说〈净行品〉。我们出家人一定要明白〈净行品〉,〈净行品〉是一举一动都要为众生,都要利益众生,自利利他,自觉觉他。无浊乱就是清净,不清净就是浊乱。你能修清净行,就有大功德;若不修清净行,就没有大功德。这个大功德,主要就是不恼乱其他的众生,不恼乱其他的同伴,不恼乱其他的修道人。

这一段文是结集经藏的人说的,这是承前。欲显示菩提心功德故:这是启后,开启后边的文。前边那一段文说,〈净行品〉就是无浊乱的清净行,也是大功德;现在又愿意显示出发菩提心的功德,以及应该怎么发菩提心。所以以偈问贤首菩萨曰:文殊师利菩萨就用偈颂来问贤首菩萨。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