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性──宣化上人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性理初学浅说

◎门翼屏

编注:门翼屏居士简介

王凤仪老先生于一九三九年卒(享年七十四岁),会务由张雅轩总裁接替,鞠躬尽瘁。不幸张总裁于次年(一九四○)卒,道德会于一九四八年被政府接管而解散。然爱好道德,实行道德者,仍大有人在。

于今(一九八七年)有门翼屏女居士(年七十四),一九一三年生于东北黑龙江省双城县,父门广裕,母石氏。十三丧母,事父亲及庶母至孝。十九岁(一九三三)参加双城县道德分会讲习班,四十日结业后,即随团到各市县讲演。门居士天资聪敏,神采朗秀,有无碍辩才。讲演时口若悬河,左右逢源,滔滔不绝,事理圆融,至情至性,居士齐庄肃正,而和蔼可亲,是女中丈夫也。二十余岁已享誉为全国四大讲家之一,曾有人赠联曰:“翼屏讲演称名将,全国欢呼秦海澜。”

居士曾在二十岁时路经拉林(上人故乡),在该镇之道德支会讲演,上人当时十六岁,数往听之,深惜其才,然机缘未遂,故素未面谈。居士志在化世度人,愿创办女义学。从高级讲习班考取第三名后,即游化东北三省各分会。一九三四年定居长春总会,亲得王善人谆谆善诱,深得善人心要。善人卒,门居士致力从事道德教育,曾任长春高级班主任(一九三五年),及吉林省教化部长。直至一九四四年其父逝世,才离开长替回双城县奔丧。

居士于一九四六年,受训于哈尔滨南冈区红十字医院妇产科,从事医务工作,一九七二年退休。道德会于一九四八年由政府接收后,居士四十多年来未能伸展其抱负。适逢一九八七年夏,在美国万佛圣城举行国际水陆空法会,及世界宗教联席会议。上人遂与门居士通信,邀之参加法会,居士欣然应允,不远万里远隔重洋来美赴会。法会及会议期间,多次被邀讲演。

居士将道德会基本课程:三界,五行,四大界,及仁义道德伦常等,介绍给西方之同胞们。中外人士,靡不称赞不绝,如灌醍醐,叹未曾有,对其丰富之人生经验及真知卓见,深感拜服。上人常鼓励门居士,要实践其原有之志愿。

居士天赋超人智慧及无碍辩才,虽数十载怀才莫受,然处之泰然,不贪不求,淡泊明志,意料不到耄耋之年,重遇知音,与以热心之支持及鼓舞,勉励她继承王善人之道统,将中国固有文化,东西民族优良妇女道德,介绍给西方人士,俾能促进东西精神交流,重振颓风,正化人心,扭转乾坤,救度世人。

门居士重遇故人,不胜感慨,尝谓“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一生遇着两个人真认识我。一位是已故的王凤仪老先生(王善人),一位是宣化上人。在我二十岁时,上人约十六岁,他曾听过我讲演,但我们从未交谈。想不到事隔五十余载,上人今年与我开始通信,邀我至美国参加和平法会。这是我万万意料不到之法缘,也可以说是天命!能藉此旅美良机,将道德会的精萃,妇女良善天职,介绍给各位,共同切磋,则善人在天之灵,也必欣庆快忍,愿各位同胞努力,将各大宗教圣哲之精神,发扬光大。圣贤的思想,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善天下。这是每一位宗教徒的责任,亦是每个佛教徒的本份。大家应存“肩斯任者,舍我其谁?”的精神,将佛教的光泽,及全世界文化之精华与各国朋友们分享,使人人沾到这分光芒,照亮全世界,则世界和平,指日可待。我们茍能达成佛陀大慈大悲之志愿,庶几不愧为佛陀之继承者,正信之佛教徒也!”

我所讲的道,主要是三界(性、心、身),五行(木、火、土、金、水),及四大界(志、意、心、身)。性、心、身三界,是人的来踪,为入世之法。推动木、火、土、金、水五行做人,是应世之法。志、意、心、身四大界,是人的去路,为出世之法。能够三界归一,五行圆转,四大界定位,便能作圣贤,成佛祖。

现在先简略释五行大概,然后更深入探讨。次把三性、三界、四大界等按序解释。

五行性简介

五行,即木、火、土、金、水,与佛家的五戒(杀盗淫妄酒),道的五元(元性、元神、元气、元情、元精)及儒家的五常(仁、礼、信、义、智)是一致的。此外,人体的构造也按着五行:木(筋骨)、火(气体)、土(肉体)、金(皮肤)、水(血液、津液)。

人的禀性是五行而来,上古时代的轩辕黄帝早已在内经里有所发明,周文王撰易经,八卦之理也与五行相合。后由热河省朝阳县王凤仪(王善人)老先生深以发明,提倡运转五行,乃养性成道之要诀。

人一生来就有五行,天赋的性叫天性,是不偏不倚的。人赋的叫禀性,有薄有厚。后天的叫习性,有善有恶。人既有这五种先天条件,缺一不行,但因禀性所感,习性所染,所以在五行中有所偏差,或多或少,或轻或重,欲圆满人格,必要去习性(吃喝穿玩阔五害),化禀性(怒恨怨恼烦五毒),圆满天性(存仁义礼智信)。故人要死心化性。

五行性里又分阴阳,乃本着十天干(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而定。上古时代伏羲氏,黄河中有龙马负图出,即按其文以画八卦(乾坤坎震巽离艮兑),后来神农氏(炎帝)尝百草,更深发明之。中国最古医书之一,本草纲目,就是专讲人体内五行之学。为什么要学五行性?因为我们人禀赋阴阳二气,生下来不是纯阳,故宜拨阴取阳,将阴的一边化成阳面,性子总会转好,命运也能掌握自如。

五行图表

五元 元性 元神 元气 元情 元精
方位 五方 中央 西
天干 五阳
五阴
五行
五常
五戒
五脏
人善 五味
五毒
问性 主意 明礼 信实 响亮 柔和

此表以五脏为中心,五常为阳,五毒为阴,用五常之德,养五脏中和之气,去五毒之病根。问性拨阴取阳可以疗病,持五戒、食五元可以成道。

(一)人的肝脏属木,甲为阳木,乙为阴木。阳木性人,有仁德、正直,有主意判断力,能担当重任。阴木性人倔强硬顶碰,好抗上,不服人,宁折不屈,说话带酸味,多不孝,一生多难,好生怒气,怒气伤肝,容易有肝癌、肝炎等病。欲想病好,要拨阴取阳,存仁德之心,爱人爱物,戒杀。日久则元性复初。

(二)心脏属火,丙为阳火,丁为阴火。阳火性人,明理,守礼。阴火性人急燥,多淫,好贪,好争,做事冒失,有始无终,一生多苦,好恨人,恨人伤人,易发心脏病,心慌心跳。欲想病好,得拨阴取阳,守礼节,明理,戒淫,行持日久,元神复初。

(三)脾脏属土,戊土为阳土,己土为阴土。阳土性人,信实忠厚,宽大能容,笃行实践。阴土人固执死板,蠢笨刁蛮,疑心大,一生多暴。好怨人,怨人伤脾,常有胃病,消化不良,胃溃疡,腹痛肚泻等病。欲想病好,要问信实,戒妄语,拨阴取阳,行持日久,元气复初。

(四)肺脏属金,庚金为阳金,辛金为阴金。阳金人有义气,豪爽果断,活泼灵敏。阴性人悲观多情,或残酷嫉妒,笑里藏刀,命薄受贫。阴金人好恼,恼人伤肺,常有肺痨气喘。肺炎等病。欲想病好,要有义气,找人好处,戒偷盗,不占便宜。日久元情复初。

(五)肾脏属水,壬水是阳水,癸水是阴水。阳水人有智慧,性柔和,精于艺属术,肯低矮就下。阴水人性愚鲁、迟钝、胆怯无主宰,多忧多虑,一生受气。好烦人,烦人伤肾,腰腿酸痛,疝气郁结等病。欲想病好,问柔和,认不是生智慧水,戒酒,行持日久,元精复初。

【五戒、五常、五元】

佛家的五戒(杀盗淫妄酒),儒家的五常(仁义礼智信),道家的五元(元性、元神、元气、元情、元精)是一致的。至于五元,乃道教创始者老子所发明。老子姓李名耳,字老聃。他在中国化缘已毕,倒骑青牛出函谷关,回西域去了。倒骑青牛象征“以退为进”,即是教人忍让。

(一)佛家戒杀,即孔子所谓的仁德,德能养性,是阳木,能立万物。在道家为元性,是先天之浑浑噩噩,未曾破坏,最完美之天性。

(二)佛家戒淫,儒家守礼,礼能养心,自然神足,是阳火。阳火人明礼,能化万物,精神饱满。玉皇心印经上云:“上药三品,神与气精”,可见元神是最重要,是自性三宝之一。

(三)佛家戒妄,儒家讲信,信能保气,是阳土,能生育万物,能容能化。元气充足,不会疲倦,道德经上说,一个婴儿整天号哭,但其嗓子不哑,就因为他和气纯厚之缘故。

(四)佛家戒盗,孟子讲义,大义参天,情理足,是阳金。元情,是没有没我,跟谁都有缘,乐乐和和。

(五)佛家戒酒,儒家讲智,智能养肾,是阳水,能养万物。道家称为元精。《道德经》上说,婴儿未知牝牡之合而朘作,精之至也。勃起,乃因其精气充足而不泄之缘故。

把这五元养足,归根复本,返本还原,就是道家所谓的“五气朝元”。

【性命之学】

“性”与“命”不同,性是根,命是果,扎下根来才能结果。性命是相连着,人定住性才能立住命。性是天生之本性,命乃与生俱来之命数(包括时辰八字)。一般人不懂得化性,因而被命数所拘。若能化性,命也准好,故要性、命双修。汉朝的大文豪董仲舒,博古通今,尤精于易、书等经。也懂得算卦,灵验异常,故云:“学道要有灵机,就能说出数来。”

【三性】

人有三性,(一)天性(二)禀性(三)习性。(一)天性是是天赋之性,纯善无恶,即孟子所谓的性善。(二)禀性是人赋,是无始劫来祖先遗留下来之罪根,故人要化禀性,去除脾气,才能超拔祖宗。(三)习性是再后添的种种习气及嗜好,可善可恶,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有什么性,就招什么事。因此要去习性(吃喝嫖赌抽),化禀性(怒恨怨恼烦),才能圆满天性(仁义礼智信)。这才超出三界。

【三命】

人有三命,(一)天命(二)宿命(三)阴命。(一)按着天给你的性,便是天命,自己本来之命运。性与天合,道义就是天命。(二)宿命是前生修来的,包括知识、才能、钱财、富贵荣华等,心与宿命合。(三)身与阴命合,诸如不好嗜好及脾气(怒恨怨恼烦)就是阴命。人要止宿命,了阴命,长天命。以天命用事必好,以宿命用事必坏,以阴命用事必灭。

命是人之本分,守住本分就立得住天命。修德行能长天命。学习艺术才技,多积钱财是长宿命。争贪是长阴命。就看你如何化性立命。一般人都相信命数,为命数定住,被气禀所拘而不能超出数外。若懂得作德立命,则能够改变命运。

【袁了凡立命之学】

明朝有一位名士叫袁了凡,其母守孀,教他学医,可以济世活人。某日袁了凡在路上遇着一位童颜鹤发,仙风道骨之长者姓孔。孔先生替他算命,说“你不应该学医,你是仕途中人。现在若改行读书,明年入庠中秀才。”后来孔老先生为袁了凡算命,说他某年会考上第几名,某年补上廪生缺,某年当贡,某年选为四川知府。五十二岁寿终正寝,可惜无子。

从此之后,袁了凡便弃医而读书,凡碰到之考试,名次之先后,完全符合老人之预言。他由此相信,荣辱生死,皆有定数,对人生便心灰意冷,淡然无求,心如死灰。

某次他上南京栖霞山,与云谷禅师对座一室,三日不眠。云谷禅师问:“你能静坐三日不起杂念,不胡思乱想,必有原因?”袁答:“被孔老人算定了,富贵在天,生死有命,妄想也没用!”云谷禅师曰:“凡夫俗子未能明心见性,故被阴阳气运所控制。但唯凡人有命数,极善之人,命数拘不了他;极恶之人,命数亦拘他不住。二十年来你被运数所拘,动弹不得,岂不是凡夫一个,我还以为你是圣贤豪杰呢!”

袁问:“人的命数,可以逃出去吗?”云谷禅师答:“命由己立,福自己求,祸福无门,唯人自招。你只要扩充德行,多积阴德,多做善事,则自己造的福,那有不灵验之理耶?”

从此袁了凡悟了立命之理,不愿再落凡夫窠臼,开始广积阴德。第二年考试孔老人本来算定得第三名,却考了第一名,孔老人之预言开始失灵。到了秋期举人考试,也出乎意料之外而考中了。他便发愿,行三千善事。历十多年,三千善行始完,回乡把功德回向,并再发求子之愿,许下再行三千善事,以赎此生之过。仅经一年,便生下一子,起名天启。

袁了凡用功过格,每行一善便笔记于书。其夫人不识字,每行一善在日历上划一圆圈。如是勤奋行善,只在第二年间,三千善事达成,即刻回向。又再许下求进士之愿,行一万善。三年后中进士,为宝抵知县。在衙门做善事不容易,正在忧心如何满这一万善之愿呢?夜梦神人指点曰:“只减粮一节,万行俱完矣。”原来宝抵田租甚高,袁了凡立即将之减低,然心里仍怀疑,是否真能以一抵万善耶?适巧幻余禅师自五台山来,告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当万善,况全县减粮租,万民受福了!”

袁了凡一身劝人行善,死后被请入文庙为贤人。孔老人曾算他五十二岁卒,后来却享年七十四岁。袁先生一生心得在此:凡说祸福天定者,是凡人。若说祸福凭心定,命运乃自己求之者,则是圣贤矣。

【性命之道】

天命无常,修德为要,人皆可以掌握自己性命而改造之。懂得立命,可以由贫而富。若违犯天命,以阴命做事必灭,则能由富至贫。譬如明朝嘉靖之宰相严嵩,因贪赃枉法,全家抄斩。但皇帝没判他死罪,赐他一个金饭碗令他乞食。他挨家乞食,那有百姓肯施食给他呢?大家都恨他入骨。于是最后活活饿死。

我们研究命,命根在那里?就在性上。故中庸一开始便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天命,就是自性本具之五德(仁义礼智信)。能率领,随顺这个天赋本性向前走,就是道。“修道之谓教”。此即教育之底蕴。“首也者,不可须臾离。可离者,非道也。”这个大道,连喘气这么短的一刹那也不可离开。假若能够离开,则不是大道。这个道,是性命之道,包括了五常之德。五常,能生天地、生万物。周朝八百年,汉室四百年,都是本着这个五常之德。此即人本性具备之条件,故古人云,水向下流,如人心之向善也。

这个性命之道,人人都能走得过去,不管好人坏人,都要让他过得去,不要顶住他的路,令道拥塞不通。应该本着“仁”心来走这条路。孟子曰:“仁,人心也;义,人路也”。必要拿出仁爱谦让之心,才走得过去。若不忍让,就伤德性。应该爱人如爱己,天下无所不爱,无所不关怀。孔子周游列国,饱受坎坷,毫无怨言。佛在雪山六年苦修,心里无挂碍,不但爱人,连蚊蚋小蚁他也慈悲,皆是相通的。

【命者,名也】

人的命是天给的,立住命就是行天命。“命者名也”,你叫做什么,那就是你的天职。叫做母亲,就要尽母亲之天职;叫做学生,就要尽学生的责任。在世界上,各行其道,世界就顺了。正如火车要顺轨道而行,若越轨,火车就翻了。我们人起码要尽伦常之道,人有五伦(一)君臣有义(二)父子有亲(三)夫妇有别(四)兄弟有序(五)朋友有信。这五伦像个轮子,要运行圆转,缺一不行。若逆转,即伦常乖舛,立见消亡。譬如夫妻打仗,父子不和,只弟争产,这样的家庭,怎能乐呢?就算你住高楼大厦,吃得也不香不甜了,因此,这个道不可须臾离,不离道,能体会道的味,则乐莫大焉。所以孔子云:“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深尝到道的滋味。颜渊虽然一箪食,一瓢饮,穷困不堪,然乐在其中,因为他体会到仁德的滋味,是贫中出贵。若不知仁,虽身在富贵而实在贫穷。

故我们要各行其道,尽性、尽伦、尽职。天命给了你灵性,你要率性而行,即是正名。命者名也,名不止,则言不顺;必定要名正才言顺。也即是止于你本有之岗位。君止于敬,臣止于忠,父止于慈,子止于孝,兄止于友,弟止于恭,朋友止于信。不要越轨,否则会走到险道上。这个道是不可须臾离,从这条路走去,可直达圣贤境地。

本站编按:门翼屏居士“性理初学浅谈”一文,原连载于万佛圣城《金刚菩提海》月刊第二一O期(1987.11)、第二一一期(1987.12)。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