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性──宣化上人开示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五行与修行

◎法源

佛有形相耶?或无形相?或在有形无形之间?佛之法身无相,乃慧德之报,修习自觉自利之功行圆满之极地;色身为相,乃福德之果,能为觉他利他之方便。法身之体,如同虚空,遍一切处,无着无碍;报身住净土,体同虹霓;化身往秽土,形与人同,此二俱为有相。

佛如何由有形的身躯修成了无相之清净法身?这都是从无量劫来,不断地精进修行,“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才能超出形役之躯,证得无漏法身。佛知法身,超出了五行之局限,但还是从五行中“金木水火土”,把各种阴性去除断绝,从仅留下的纯阳性修炼而成。

五行的认识,主要在于了解自心,悟澈天地真理,才能找回自己本来面目,再超出三界,了生脱死。人分有五性:金、木、水、火、土;世界分有五方:东、南、西、北、中。以中土的立场来说,东方阳升之日本,属木,色主青,所以此地人肤色略带青色;西方属金,主白色,所以西方亦称为白人;南方属火,主红色,所以南美洲等地为红印地安人寄居处;北部属水,主黑色,所以有部份偏北地人肤色沉暗;中部属土,主黄色,所以中土生长的称为黄种人。

由于地理之异,世界各地人性亦各有异。事实上,每个人皆存有金、木、水、火、土,五种之性,但依于各种因素影响下,性情变化而偏于其中之一种或数种。修行,先要把此五行之阴性去除,如《楞严经》说的:“如澄浊水,贮于静器,静深不动,沙土自沉,清水现前,名为初伏客尘烦恼。”

阴性断除,留下的纯阳性,即是“去泥纯水,名为永断根本无明。”纯阳精明,超出水土之物相,则是如来清净法身,“明相精纯,一切变现,不为烦恼,皆合涅槃清净妙德。”

五行的运转,顺的相生,人与人之间互相成就,则国泰民安,世界和平;逆者相克,人与人之间互碍对立,则国家亡乱,世界战争。阳木性人正直,有主意,有担当,为仁德木,生出明礼火。阳火性人温和谦让,明理不怨,则生信实土。阳土性人忠厚,勤俭朴素,宽宏大量,则生响亮金。阳金性人豪爽重义,敏捷果断,认不是,则生智慧水。阳水性人柔和,和人合众,肯低矮就下,又生仁德木。

阴性相克,阴木性抗上不服,硬直好怒,粗言顶撞,先克土。阴土性固执死板,心量狭窄,好生闷气,多怨,则土克水。阴水性愚鲁迟钝,多忧多虑,欲进又退,心烦不明,则水克火。阴火性急躁争理,爱出风头,好说人过,好恨不爽明,则火克金。阴金性人残忍嫉妒,虚假好辩,好恼而来回“拉锯”,则克木。

于内,若自身五行走阴,则自伤五脏。怒人伤肝,怨人伤脾,烦人伤肾,恨人伤心,恼人伤肺,以至产生各种病象。于外五行失调,则人与人间互相对抗,国与国互相檿击。于古人未有文明之时,拳脚相搏,为土战;后用木棍,则木克土为木战;后来刀剑胜木,金克木则金战;枪炮胜刀剑,火克金时为火战;至今时之氢气弹,乃用水之精华而胜火,水克火,而进为水战。看当初日本攻入中土,人民多遭受残害,是木克土的演变。而一物克一物,木终被金克,所以日本亦遭受了西方投来的两颗原子弹,红日落下;不料,二十年后东山再起,木又茂盛,而日本却成了经济强国。

再看看佛相与人相之差别,佛与人之间到底如何不同呢?偏于金、木、火性之人,相多尖露骨,性格亦刚硬刻薄,故需要水之调和及学土之诚实。有些人随着年长,性情调柔之后,相也转为饱满。水性人体胖,多脂肪;土性人体壮,肌肉发达。水性因不堪受压力,若是与土合不好,就成了烂泥巴,所以多哀怨忧愁,多被伤害或自伤。一小瓶之水,若受压力,则会把瓶子爆破,所以必须把心量阔大如海水,能载能容。水更能生万物,能低迁就下,处于最低处。所以佛菩萨相貌略胖饱满,是智慧水的显现。其他宗教圣人,如圣母玛丽亚,亦显现饱满的形相。

佛说的五戒“杀、盗、淫、妄、酒”,孔子讲五德“仁、义、礼、智、信”,乃至宣公上人讲的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皆与五行吻合。首先不争,则戒杀,能忍辱,不动性生仁德木;不贪,戒盗讲义,生响亮金;不求戒淫,生明礼火;不自私则不妄语,生信实土;不自利戒酒不乱,性生智慧水。所以是人间真理,基本法则相通,必须认识根本,身体力行的修持,才能与道相同,与法相应。

本站编按:本文“五行与修行”,原连载于万佛圣城《金刚菩提海》月刊第三O四期(1995.9)。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