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论语白话解选辑

化老和尚讲述

目录

泰伯第八

◎宣公上人于一九八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开讲于美国万佛圣城妙语堂

【编按】
1983年上人应弟子之请讲解《论语》。初始,上人拒绝,说是有人会毁谤,会说是讲外道,讲世间法。后经弟子再三陈请而答应。从此,每上课前由弟子先抄一段课文在黑板上,由上人讲解。

后来上人选了一位弟子担任助教。之后,每开讲,先由助教领大众照黑板念中文课文及其英译各三遍。然后助教面对大众背念中、英课文各一遍;背完则简单消文。完了由男女两众数人上台讲解。

上人为训练弟子讲法,开始时让弟子自动上台讲解。但因无人回应,不得已改用抽签方式,让出家在家、男女弟子轮流各抽数人上台讲解。抽到的,上台后先就黑板上的中、英课文各念一遍,也可不看黑板而背念,然后转身坐下对着大众讲解课文。因此,人人有机会学习讲法。

上人又恐抽到的弟子,在自己讲完后即不再用心听讲,因此在四众弟子轮流讲完后,又让男女众各抽一人上台作评论。人人可抽到签而担任评论,因此从上课开始到结束,人人都聚精会神注意听讲,不敢疏忽。对作评论上人也立有规矩:

(一)不可提名道姓说某某讲解人讲得如何如何,只可按顺序提第几位讲得怎样怎样,第几位又讲得怎样怎样,以免令人胡生妄想。

(二)不可笼统地说是讲得好或不好。好,不说好,要说出讲得对的地方;不好,不说不好,要指出错在什么地方:不能笼统地说是讲得好或不好:那过不了关。

待弟子们评论完毕,上人再作总评。啊!这可是弟子们久待的一刻!因此无不注目凝神,洗耳恭听。

可惜不出上人所料,不久噪声四起,上人因此打住了这门课,只讲到〈子罕篇〉。弟子们对上人的课,那真是又盼又怕!上人为训练弟子讲法,其挖空心思循循善诱的精神,时至今日仍让人思念不已。本录影带即为上人当时上课的片段。

现有网友发心将影片内容誊写出来,方便佛友们在观赏之余有所对照,进而从中得到更多的启示,能对上人教化弟子的精神有所领会。


影片来源: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video/index.asp@offset=30.html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

方才有人说,禹王是给人做样子,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他并不是给人家做样子,他是给他自己做样子,他自己要学圣学贤。并不是摆出架子给人家看,叫人家怎么样。他自己先要躬行实践,大禹王可以说是实践家,可以说是工人阶级,可以说是工巧的发明者,他有工巧明,不是某一本书上学来的,他就是以真诚来感动一切。

他这一生为人,没有旁的,就是“真诚”两个字。由他治水可看出,三过其门而不入,启呱呱而泣,他也不管。他以国家人民的生命为他的责任!所以他要负责任,就没有儿女私情。他真是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因为他有这样的胸怀,所以大舜把天下让给他,他避而不受。可老百姓都拥护他,他走到什地方,就跟到什么地方,把他缠的没办法摆脱,所以他就含辛茹苦,又勉为其难的工作。

“菲饮食”:这个菲,是菲薄的、很随便的、不注重的,不讲究饮食,有什么就吃什么;没有吃的,就饿一顿也不要紧,不拿饮食当回事。并不是说他拿不好吃的东西给人家看,连他自己都不看,他自己都不知道吃的什么。他要是专门给人家看,他就不是圣贤了,他想摆个样子,摆个不馋的样子,这种揣测的思想,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我说他是至诚,他志不在饮食。“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编注:语出《论语里仁篇》:子曰,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吃饭,有营养的我多吃一口,没营养的我就不吃,这样的人一辈子也成不了圣贤。这样的人,就成为馋鬼──会吃的鬼。

修道的人,你饮食放不下,色就放不下;色放不下,财就放不下;财放不下,名就放不下;名放不下,利、自私、打妄语,什么都来了。你有修行、没修行,看你吃东西,就看的出来,还用摆什么架子。专门拿好东西吃的人,不用问,这个人一点道心也没有。有道心的人,好吃、不好吃,有没有味道都不知道;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注意,不把吃看重了。菲饮食,不是说要有多少菜,所谓“富家一席酒,穷人半年粮”。 

“致孝乎”:上致君,下泽民。致,就是用心把事情做好。“致孝乎鬼神”:鬼神,方才门居士说是阴阳二气。小而言之,是阴阳二气;大而言之,就是浩然正气。而致孝,就是尽我们的诚心,你不管有没有看见鬼神,不要说等我看见。你还是人,还有臭皮囊包着,你怎么看得见鬼神?

不是谄媚鬼神,说:“鬼啊,神啊,保佑我中马票!保护我发大财!保护我无本万利!保护我的小孩中状元,长大做总统啊!鬼神你真灵啊,快帮我啊!”这是谄媚。 鬼神一看,就说:“臭!臭!你快离我远点,你这身臭气,简直臭不可闻。”鬼神是干净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