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陀十大弟子传─罗睺罗尊者

化老和尚讲述

目录

时刻匪懈习禅那 昼夜精进无言说
厕所入定成三昧 梦中出坡集功德
清洁心地菩提养 耕耘性田智慧多
为佛亲子尚实践 模范万世度娑婆

种因结果,覆障六载

“罗睺罗”是梵语,翻译为“覆障”;覆是盖覆,障是障碍。盖覆什么呢?盖覆智慧,智慧就现不出来;障碍什么呢?障碍修道,道业就不容易成就。

可是,罗睺罗尊者他顾名思义,知道自己名字是覆障,所以他尽量的直言直行,甚至于少说话,也不遮覆一切的过失,不障碍其他人修道。因为这样,他所修的行门,自己蹈光晦迹,不向人炫耀,所以他才成就密行第一。他所修的行门,任何人也都没有注意,也都不知道他修什么法门。

为什么他有这种覆障呢?这都是宿世前因后果的关系,就因为他在往昔修行的时候,修得老鼠也不怕他,他想要入定,这老鼠就出来,前前后后来跳舞给他看;本来这老鼠出来,以为跳舞会令他高兴,令他好好修行,可是他误会意思了。他就想:“你这个老鼠,我一要入定,你就出来给我麻烦!”他这一不高兴,老鼠也知道,就回老鼠洞去了!他看老鼠回到洞里去,他就用木头把这老鼠的洞给堵住了,老鼠不出来麻烦他,他好入定,可是他这会儿一入定,就入了六天!这老鼠在洞里头就憋了六天,没有东西吃,很苦的、很闷的,大概也给老鼠饿瘦了。那么他出定了,还记得老鼠洞被堵上,于是把这个老鼠洞给打开了。老鼠跑出来了,向他磕三个头说:“你记得呀!将来我要报仇的!”

因为他造了这么一个业障,把老鼠给圈到洞里六天,所以他在今生出世的时候,在母亲肚子里头要住胎六年,受这六年的胎障之苦,也就是受堵老鼠洞那六天的果报,有这种覆障,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想一想,罗睺罗尊者虽然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尚且都要受这样的果报,这因果循环太厉害了!

住胎六年,母亲麻烦

覆障,又是对着耶输陀罗说的;因为有罗睺罗,令耶输陀罗有很多的麻烦、很大的障碍,这障就是因为这儿子有的。这个罗睺罗一生出来,给他母亲耶输陀罗就找来麻烦了。

你们各位有没有人知道释迦牟尼佛有几个太太?佛有三个太太;大的太太叫“俱依”,第二个是“耶输陀罗”,第三个叫“鹿野”。罗睺罗是第二个太太生的。

耶输陀罗生这个儿子,惹起很大的是非、很大的麻烦。找来什么麻烦了呢?因为悉达多太子已经出家了,耶输陀罗却肚子大了,所以一般的释种──释迦牟尼佛的眷属就非常恼怒,说:“岂有此理呢!悉达多太子出家修道已经六年了,怎么还会有儿子呢?也没有丈夫在家,就生出小孩子来!这个女人一定是不守规矩!这是个坏女人!”所以这些释种就非常恼怒,又要治她罪,又要杀这个耶输陀罗。

因为这时候,恶声载路,通街通巷,什么人都知道这件事,大家就都群起共愤,说:“悉达多太子不在家六年,耶输陀罗有小孩子了。这个女人这样不守规矩,要用火把她烧了!”所有净饭王的家族里边都不高兴了,净饭王也发了脾气了。有一个宫人就对净饭王来保证,说:“她没有做过什么错事,她真守规矩!连大门不出,二门不入的;一天到晚都在家里,没有和男人接近过。这个孩子的确是太子的。”但是也没有人相信,世间上没有这种道理。

大家不相信,就要杀这个耶输陀罗,又要把她打死,又要用火烧了她……。最后的决定,用火把她烧死,连耶输陀罗带这个小孩子,母子一起都给烧死。印度那时候的风气也是很厉害的,当时这种专制就这样子。于是在这地里,造了一个很大的火坑,里边放了很多柴,那么用火就点燃起来后,预备把耶输陀罗和罗睺罗推到这火坑里,用火活活的把他们烧死。烧死,随着就埋到这个坑里,预备这样子。

耶输陀罗在这时候就发愿说:“一切的天神地祇!你们现在都应该显一显灵!这个孩子如果是悉达太子的,那么我们母子俩在这火里头,就不应该被火烧死。如果不是他的,真是我不守规矩的话,那么可以把我们母子俩都一起烧死!”发了这个愿之后,就抱孩子跳到这个火坑里头去。一到火坑里,哈!不可思议的境界就出现了。本来是火坑,但是变成水池了!在这个火里头,又长出一朵金莲华来,这个母子两个人都站到这个莲华上,一点也没有损伤。由此之后,这风波才平息下来,国王也知道这是冤枉儿媳妇,一切的国人也知道这是不平凡的事情,没有人敢造流言蜚语了,也没有人敢说坏话了。罗睺罗尊者一出生就有这么多的麻烦,虽然有覆障,但是也把这个障碍给打破了。

指腹成孕,微妙难思

究竟佛的儿子怎么样来的呢?他是不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呢?是!那么,释迦牟尼佛是不是也像一般普通夫妇的行为呢?不是!罗睺罗并不是由淫欲生出来的。怎么样生出来的呢?佛十七岁就结婚,虽然结婚,但是可没有男女夫妇这个问题。

等佛十九岁就出家,在临走的时候,因为耶输陀罗欢喜要个儿子,佛就用手指头这么一指,指腹成孕,于是耶输陀罗就怀孕了。这种讲法好像是个神话,但是在佛教里头,神话很多,不单单这一件事。所以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你想一定要来考证,这是没办法考证得出来的;只有你用功修道,修到那种境界上,你才知道:佛的境界是微妙难思的,是不可思议的。

供养佛陀,欢喜丸子

佛出家,在雪山打坐六年。等佛成佛了,回到王宫的时候,耶输陀罗就叫罗睺罗送欢喜丸给释迦牟尼佛。由这个,大家一看,因为耶输陀罗如果是偷汉子有的小孩子,她一定会怕佛的;现在她也不避忌,抱着小孩子送给佛,佛也就把这小孩子抱过来。那么这样子,大家才知道,这个儿子真正的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

一切众生,皆是佛子

那么说起来啊!虽然说罗睺罗是释迦牟尼佛的儿子,但是释迦牟尼佛不只这一个儿子。有多少个儿子呢?有三种的儿子: 

一、真子。第一种的儿子叫“真子”,真是佛的儿子,不是假的,是真的。谁是佛的真儿子呢?你看经,常常看见“文殊师利法王子而为上首”,这“法王子”就是佛的真子。这是说的一切菩萨。

二、内子。一切的阿罗汉,虽然他们悟明白偏空的理,而没有得到中道的理,他们是佛的内眷,也就是佛真正的内子。在中国说“内子”是讲自己的太太,但是这里这个内子,就是内里边、家里头的儿子。 

三、外子。佛有很多的外子。什么叫外子呢?佛的外子,是佛的外眷属,是外边护持佛的。一切的凡夫众生等,也都是佛的子,是佛的外子。为什么?因为凡夫也不懂修行,颠颠倒倒的,有的只是在佛法的外边,还没有来学习佛法;有的虽然学习佛法了,可是他没有证果,还在凡夫的地位上,没有到圣贤的果位,所以还未能绍继佛种,这都是佛的外子。

佛有这么三子,这三子,就包括菩萨、罗汉、六道众生。六凡的众生和三圣众生,合起来,就是“九法界的众生”;九法界的众生,分出来三种的子。所以,佛是我们众生的大慈悲父。我们应该赶快回家找这个大慈悲父。若找不着这个大慈悲父,在《法华经》上说着,我们就是变成了穷子;若找着这个大慈悲父呢,佛的家业我们都有份的。

往昔发愿,作佛长子

这位罗睺罗尊者,他发愿每一位佛出世。现在他做释迦牟尼佛的长子,将来十个世界的微尘数诸佛,他也一样都做诸佛的长子。为什么呢?他发这个愿来的。好像我现在讲经,你们为什么要听我讲经呢?我又讲的是中国话,你们都是说英文的;也就因为你们在以前大约发愿来的,说:“我们不管这位法师他说话懂不懂,我们都要听他法。”所以现在好像星星里头的月亮,有这么多人来听经。在美国人里边来论,你们都好像星星里头的月亮,就有这么少,没有法子太多了!因为世间不是人人都是一个有钱的人,有钱的人比穷人是少的。那么你能来听闻佛法,这对你自性里边,那是真正富有了!

有的人说:“哦,罗睺罗今生做释迦牟尼佛的儿子,在母亲肚里住了六年,受这种果报,未来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做其他佛的长子,他也要住六年呢?”不错!或者他住六年,或者不住六年,你不要为这位尊者来担这种心。为什么?这一位尊者他就住六年,他是受果报,他也不觉得怎么样苦闷。在那个母亲肚里头,他游戏人间,还是很快乐的。

在母亲肚里头,并且这个业障有多生而受一报的,有多报多生的,有多报少生的。怎么叫一生而受多报呢?在这一生之中,把以前所造的业障都受了了。有的多生而受多报,就是出世很多生,受很多种的果报。所以这罗睺罗尊者,将来做佛的长子的时候,或者另外有旁的业障成熟了,也不一定。这个问题于我们身心性命上,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们不需要打这么多的妄想。这是罗睺罗尊者有这种因缘。

年幼出家,度粪坑虫

佛于成道后,返乡度化亲友时,当时罗睺罗才十五岁,就跟随佛出家修道,这也是佛陀僧团沙弥的开始,所以佛特别订定沙弥的制度,舍利弗尊者作为他的剃度阿阇黎,就是轨范师来教导他。

罗睺罗出家之后,因为年纪也不大,在皇宫里头长大的,也不懂得什么叫守规矩,所以就很调皮的。很调皮呀!干什么也不正经干,那么做沙弥要服劳执役,要做些个比丘不做的事情,沙弥都应该做。这么样子,他扫地也不好好扫地,地扫得不干净,有比丘就想摆个比丘架子,把他关到厕所里头,叫他闻厕所那个臭味。

古来的厕所不是像现在这种抽水马桶卫生设备,那厕所就是一个粪坑,粪坑里头尽些个屎虫。就叫罗睺罗到那个地方,说:“你扫地扫得不干净,应该和屎虫在一起做朋友。”就把他关到厕所,把门给锁上了。他修行不为人所知、不为人所赞,谁对他怎么样欺负他,怎么样来看不起他,他都甘心受这种折磨。

他就在厕所里头,度这些个屎虫,在那个地方入定,给这些个屎虫来说法。说:“你们往昔呀!尽贪吃好东西,尽贪吃好味道,你们只知道贪好味道,所以现在就堕落到粪坑里头来做虫子。你们在这里是很喜欢的,可是这个味道是臭的,不是很好闻的。”那么给这些个厕所里头的虫子说法。他在那儿也就入定,入无诤三昧,到什么境界上,他也处之泰然,因为这个,他的道业也很快成就了,所以叫密行第一。

不持戒律,等于秽水

罗睺罗尊者刚出家的时候,也不懂得什么叫守规矩,就很调皮的,譬如有人来拜访佛时,如果佛在,他就说不在;如果佛不在,他就说佛在。因为这样,就有一些个比丘很不高兴,佛就要修正他这种的恶习。

因为佛是打赤脚的,不穿袜、不穿鞋的,那么每一天晚间回来,必须要把脚都洗了一遍,洗干净。所以在《金刚经》才说:“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都要洗脚之后才打坐。这是佛以前的生活。

有一次,佛洗完了足之后,就问罗睺罗,说:“这个水可不可以喝的?”罗睺罗就说:“不可以!”佛又把它变了一个方法再问他说:“我如果把水泼出去,泼到一个地方,然后再用一个器皿把他装起来,这样子可不可以喝呢?”罗睺罗也答覆说:“不可以!”佛就问他为什么不可以喝?罗睺罗就说:“这是邋塌水。”佛就说:“所有的出家比丘,不持戒律,就是等于秽水一样。”罗睺罗在这个时候,言下有所醒悟,所以他以后就不茍言笑、不懈怠、不放逸,那么严持戒律。

因人施教,如智慧象

有一次,有比丘就问佛说:“世尊常常诃斥提婆达多,为什么就不诃斥罗睺罗呢?”还有比丘也看得不顺眼,会说:“是呀!世尊妒忌提婆达多,所以常常恼他;罗睺罗是世尊的儿子,所以就包容他,不诃斥他。”有其他比丘听到了,就来告诉世尊。

佛就说:“提婆达多这个人呀!他就像一只劣马似的。要调伏这样的劣马,应该用威力来调伏他,所以就要诃斥他。这罗睺罗呢,他像很聪明有智慧的象一样,只要和他好好讲,用良好的言语同他说,就可以导致令他往正路上走了。”

随时入定,密行第一

释迦牟尼佛的这个儿子,是非常有道心的,非常用功的。所以罗睺罗尊者在诸大弟子中,他是密行第一。

怎么密行第一呢?所谓“时刻匪懈习禅那,昼夜精进无言说”,他随时随地都用功,一时一刻都不懒惰,也不和人讲闲话,都在修禅定。昼也精进、夜也精进,但是没有人知道他用功。他用功,不是说我这念经了、我这持咒了、我这坐禅了,我这个地方,又是怎么样用功、怎么样修行,各处想挂一个招牌,叫大家知道我用功修道。不是的!他所修行,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看见他怎么样参禅打坐。他一天到晚就是好像不修行,尽游戏人间,可是就在这个期间,他就是修行,他是秘密用功,修行到什么程度呢?

“厕所入定成三昧,梦中出坡集功德”,厕所那么一个邋塌的地方,他在厕所里都可以入定。一般人在厕所,那个气味很不好的,不愿意在那儿;他在厕所都可以入定。在梦中,他也出坡来做庙上一切的工,来做一切的事情,这么培福培慧来积聚他的功德。所谓“清洁心地菩提养,耕耘性田智慧多”,他常常把这个心地收拾的很干净,养他菩提的种子。他在自性里,把无明烦恼、忌妒障碍都除去,所以他的智慧很大。

他随时随地都可以入定,他的密行,一般人不知道,只有佛才知道;他所修行的行门都是默默耕耘,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可是,他一时一刻也不懈怠,一时一刻也不放逸。他是专门用功精修,专门持戒苦炼,所以才能成就这种大乘根器。

“为佛亲子尚实践,模范万世度娑婆”,他是佛的儿子,他崇尚所注重的就是实实在在去修行。可以说是我们世间人,一个修道的好榜样,这是千秋万世都应该来效法他,我们娑婆世界人人效法罗睺罗,人人大概都可以快成佛。

佛为授记,蹈七宝华

释迦牟尼佛在法华法会上,告诉在法会的大众,说我现在要给罗睺罗来授记:

这位罗睺罗,于将来世的时候,他会见着无量那么多的诸佛,有多少呢?有十个世界微尘数这么多的如来,供养恭敬,而且都是给这一切的诸佛做长子。为什么呢?因为他一心想成佛道。所以在过去就发愿无论哪一位佛成道,他要做他们的长子,就好像现在他给我释迦牟尼佛作儿子是一个样的。

他现在做我释迦牟尼佛的长子,他是示现的,示现给一切众生看,令众生知道怎么样求佛法、怎么样学佛。他的功德太大了,不是一生、两生;在生生世世,他都发愿做佛的长子。他安住于佛法,就为了求无上的、这个成证佛果的道路,他所以愿意亲近佛、愿意亲近法、愿意亲近僧,愿意亲近三宝,在三宝的面前来修行。

这时候,就在他最后的一身,他就具足菩萨道,就成佛了,号为“蹈七宝华如来”;因为他所走的路,都是有七宝的莲华托足。这一位蹈七宝华如来,他的国土非常庄严。这个国土庄严,是不是由贪心得来的?是不是他用七宝来庄严他的国土?不是的!这是由修行得来的;在因地,常常地以七宝来作布施,所以他成佛了,就得到七宝作他的国土庄严。

这一位佛的寿命和他的劫数、所教化的徒弟,以及他的正法住世和像法住世的时间,都是和这位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的寿命、劫数,正法、像法,一切都是和他一样的;也做这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的长子。所以现在做师兄弟,将来又要做山海慧自在通王佛的儿子。供养山海慧自在通王佛之后,那时应当得到这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自己也成佛了。

讲到这个地方,我们人不要执着今生谁是我的父亲、谁是我的母亲,或者谁是我的哥哥、谁是我的弟弟,或者谁是谁,有什么种种的关系,这种情形。今生做你的父亲,或者前生是你的儿子都不一定的;今生做你的姊姊,或者前生是你的太太也不一定,这没有一定的!前因后果,你种什么因,就结什么果。

譬如你的太太,你想:“她要是我的姊姊最好了!”等来生,就做姊姊了。或者我对我这个儿子,比对我的父亲都孝顺,来生你就做你儿子的儿子;今生他是你的儿子,来生他又是你的父亲,没有一定的。所以人与人之间,我们现在遇到一起,这都有特别很深很深地因缘。所以有的时候我骂你们,你也不发脾气;有的时候你们也骂我,我也不发脾气。有的时候,就作戏那么做!所以为什么你们现在都要给我叩头,因为我给你们叩头叩得太多了!

我没讲我今生由十二岁的时候,就给所有的众生都叩头?天天,你想一想!所以你们现在这些个不叩头的人,都要向我来叩头,就因为我以前给你们叩过头。所以你们谁对我好,这也都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对我不好,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这是对我;你们每一个人对你们自己,也是这样子,也是都有前因后果。种善因,就结个善果;种恶因,就结个恶果。

有人说:“法师讲这个道理,我才不相信!”相信,我也这么讲;不相信,我还是这么讲。我不管你相信不相信,我知道你有一天一定会相信的。为什么?你不相信,就没有其他的路可走;这世界就是六道轮回,轮来轮去,都是因果循环的事情。那么在凡夫的肉眼,就不知道种种的因果;在圣人有法眼,他知道种种的因果。但是有的人,也不是一定正确的;有的人他自己尽打妄想,虽然开了眼,因为妄想太多,所以看的事情也都变成虚妄了。这个妙,也就妙在这个地方!你尽妄想多,你看见的东西也都是假的;你若没有妄想了,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什么都是真的了。所以才说“一真一切真,菩提果自成”;你要是“一”不真,一切也不真。为什么呢?你“一样”都没有真的呢!其他的怎么还会真呢?“一样”是什么?这“一样”,我告诉你们,从来我都没有给你们讲过的。这“一样”,就是个“无明”,就是你所不明白的那一点点。你不明白的,你若明白了,那就是开悟了!

示现应供,人天之福

和尚吃饭的来源,有这么一段的故事。

佛在世的时候,跟诸大弟子阿罗汉扥钵乞食,为着是给世间种福田。本来到了罗汉的境界,以及到佛的境界,根本不用吃饭也行,他自己都能有禅悦为食,也能够法喜充满,不吃饭都可以。

所谓“吃饭为着是世间人的福田”。怎么知道呢?这在佛灭度以后的二百多年,就是佛的弟子罗睺罗,没出家以前是佛的儿子、出家以后就成道证罗汉果。在佛灭度后的二百多年,那时候北印度有一个婆罗门,他是一位慈善家,无论你是哪个宗教来到他这个地方,你说一宿两餐啦、住个三天五天、十天八天呢,他都是虔诚的供养,因为他虔诚供养的关系,就感应这罗睺罗尊者现身来了。

罗睺罗尊者是下午来的,下午是不吃东西的,就在这儿住一夜。第二天早晨,这位婆罗门就亲自给尊者牛奶煮的粥,自己亲身去奉献、供养给他。罗睺罗尊者喝一口就放下了,那么这婆罗门说:“哎呀,师父!或许您昨天走的太辛苦了,今天就吃不下这粥?要不然是粥煮的没有味道,您就吃不下?”

尊者说:“等等再说吧!”然后就把这粥一口一口就喝下去了。把粥喝完,他说:“我有二百多年没吃到人间的饮食了,今天吃到的、怎么现在这个照着佛在世的时候怎么差的这么多呢?佛在世时,一般的水都比现在这牛奶还补养!”

若照理说,我们平常人怎么知道水有补养力多大、牛奶又有补养力多大,他能知道吗?没有这化学的仪器来化验,不会知道里头有维他命ABCD,没有化验,哪能知道呢?但是,罗汉这个天眼啦,比较我们这个化学的那种化验啦、比那还详细。

他一看,清清楚楚地知道有什么营养,他说:“现在这牛奶赶不上佛在世时的水。”你看,他二百多年没吃着人间的东西,他这二百多年怎么过来的呢?就是能够有这种禅悦为食,能够有法喜充满,有这种关系。完全是为着这个世间的福田的关系,所以他示现每天这样子吃饭。

在古人有这四句话,解释不吃饭的这种道理,说:“法身本非食,应化亦如然,为长人天福,慈悲作福田。”这是说佛的法身,根本不用吃饭。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