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良小学.培德中学 创校三十周年特刊
Instilling Goodness & Developing Virtue Schools’ 30th Anniversary

一个名叫春风的家 A Family Called Spring Breeze

A Home Called Spring Breeze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序二.感恩与祝福

释恒律.台湾省
法界佛教总会副会长.万佛圣城方丈.曾任男校校长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育良小学”已经成立三十周年了。在此深深地感恩师父 宣公上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建这块清净的教育环境,让莘莘学子有个纯洁无染的安全处所,毫无牵挂,而能够专心的在德智体群上增长善根,为日后领导社会国家乃至世界走向光明和谐的大道铺路。

在圣城,大家都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园,来照顾和支持。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学校的成功就是圣城的荣耀。子曰:“三十而立”。人生的三十岁正是体力和脑力都处于巅峰的状态下,所以称之为“黄金时代”。相同地,“培德中学”和“育良小学”在三十年来的努力下,也进入了新的里程碑。除了义务教育工作者无私的奉献外,其课程的设计,和教学的要求,与一般的公立学校显著的不同。

譬如说,除了州政府教育局规定的普通科目外,还非常特别的以中文为第二语言,并注重上“佛学”、“打坐”、“伦理道德”、“社区服务”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定力和气质。另外中、小学皆采男、女分校、统一制服,使学子们于求学阶段,致力于专心读书,心无旁骛。提供免费素食午餐,教导学生具有戒杀、护生的观念。外州县及海外学生可住于宿舍,没有电视节目、电脑游戏、流行音乐等,使住宿生,在如此纯朴无染的校园,及宿舍老师的爱心照顾下,都能训练成独立自主的好习惯,并有好像回到温暖地家的感觉。

因此很多的校友都会特别地珍惜和怀念在圣城这段快乐的时光,也能够饮水思源地回馈母校;例如:有的在大学或研究所学成后,返校专职任教;有的利用暑假,协助夏令营,担任辅导师;有些抽空参与和学弟、学妹们座谈,分享他(她)们宝贵的经验;有的也会安排时间参加义工行列,维护圣城环境;更有些报名打七或参加法会,不但回味以前在校时,随喜法会、诵念佛菩萨圣号的法喜,以及在工作繁忙之余,能够参加禅坐的共修充电,得到当下难得的宁静。如此不但庄严道场,自己也可以培福修慧,真是一举两得。

宣公上人常勉励我们:“小学要尽孝道,中学应该要尽忠报国,我们年纪长大了一点,应该孝顺父母,也要孝顺三宝。学生应该学习‘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八德。万佛圣城的六大宗旨是要人人不争、人人不贪、人人无所求、人人不自私、人人不自利、人人也不打妄语,那么这个世界也就和平了!”这些都是我们平常奉为遵循的训示,无论出家众、在家居士、老师或学生们,都能时时谨记在心,反省自己是否确实做到,最主要的是须确认自己的起心动念,应随时保持正念,如此我们的行为举止,才能合乎中道。

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人道尽,佛道成。”所以说我们从当小学生开始的时候,就能够知道和做到孝顺,长大之后又能尽忠报国,出了社会更加护持三宝,或奉献给三宝,弘法利生,担负如来家业,令正法久住;不但自度度他,更使他人得以从生死轮回的苦难中,得到真正的智慧,超脱三界,早成佛道,那就更为殊胜了。

于此庆祝学校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除了珍惜这能与大众共聚于圣城的福德善根因缘外,更谨奉上最诚挚的祝福:

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校长、老师和家长们,身心愉快。
年轻的学子们,立大志,成大业。

最后无限地感恩 宣公上人的慈悲、校长英明的领导、诸位老师耐心的教导、所有圣城的住众及家长热心的参与、全体学生们的配合,以及历届校友们积极的协助,相信校务会更加蓬勃的发展,因而利益整个法界。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