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则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五、称谓

不能自称「居士」

什么叫「居士」?居士,就是居家之士,也就是在家相信佛法的人,守持五戒奉行十善的人就叫居士。

居士是一个称呼,这个称呼是要旁人称自己的,不是自己称自己为居士。我看见有一些在家人,既然不是出家了,他觉得他是个居士,居然也就印卡片印上某某居士;对人讲话,也说我是什么什么居士。这种人,这是学问的问题,没有什么学识。称呼,这是旁人称呼你,可以的,你自己不能称自己是个什么。

我们中国最普通的就称先生,讲居士,你们或者还不懂,就讲「先生」吧!这个先生也是旁人称自己叫什么什么先生,没有自己称我自己。先生,是有学问的人,或者年高有德的人,或者世间的经历丰富,这都称先生。居士,要有种种的美德,才够个居士的称谓;你若没有种种美德,根本也就不够居士的这个名词。还有这个「法师」,这也是他人称自己,称呼为法师,不能我自己称我自己叫法师,自我陶醉,自己封我自己作皇帝,这是不对的。皇帝是旁人称呼的,说「我主万岁」,不是我自己称自己也叫个万岁。

这一点,我们中国人要懂得这种常识。所以这个「居士」,是旁人称的,说:「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是一种恭敬的意思。恭敬其他人,不是要自己恭敬自己;你自己恭敬自己也可以的,你在内心主敬存诚,那可以,不需要表露出来。

不可直呼出家人名号

果前出家了,你们以后称呼都应该称「果前法师」,不应该说「果前」。或者称古来的人、古来祖师大德,不应该称名,现在这些祖师爷也不应该称名。你们在美国将来都是祖师,你只要好好作,将来开悟,有点小小的神通,那就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成就。所以所有我的皈依弟子,你们对这三位出家人称呼,都应该称呼法师。前几天我不告诉你们都可以作法师了吗?你们都应该称他们法师,不可以叫他们名字,这要把规矩立下来,以后你们就有这种习惯。至于师父可以这么直呼其名,本来这个法名是给师父叫的;或者其他的大德高僧,老资格可以叫的,普通人不可以称人家的法名,或者称别号。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