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语库(一) ── 春日莲华众生皆佛 │←上一页目录

宣化上人开示

佛陀曾经说过:“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人人皆有作佛的资格,不管信不信佛,将来都可成佛。由此可证,佛教不是独裁的宗教,而是民主的宗教。

我把所有的宗教,合并为一家,所以我把佛教叫做众生教。因为谁也跑不出虚空法界外,谁都是众生,故佛教乃是众生所学之教。

我又把佛教改为人教,因为所有的人,都有做佛的资格。只要专一来修行,最后会成佛。

我又把佛教改名为心教,因为人人有心,修行是去妄心存真心。有妄心是凡夫;有真心是佛。

菩萨以众生的利益为出发点,不以自己的利益为前提,这就是菩萨的精神。

佛教从有史以来,没有发生过战争,因为佛教的戒律,第一条就是不杀生,不但不杀人,就是其他的动物也不杀,而且还要放生,保护一切动物的安全,所以没有战争。

所有众生的苦,我都承担把它当作自己的;所有现世的乐,我把它回向给一切众生。

凡是恶疾,如疟疾,癌症等,皆由鬼在里面支配着,令人体内五脏错位,四大不调,都是业障鬼在作怪。因为人夙世有业障,时间到鬼就来讨债。也因为这个人的阳气不足,阴盛阳衰,故鬼能得其便。你若能常常无烦恼,智慧现前,鬼便无隙可乘;一旦生了欲念、无明,鬼便容易钻进来。以此类推,八万四千个疾病,皆有前因后果。甚至蚊子咬你一口,蜜蜂螫你一下,及其他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因果互为经纬。人若明白这道理,则一点错事也不敢做,一做错就要受报应。尤其是修六度万行者,更要脚踏实地,丝毫不能行虚伪。所谓“因地不真,果招纡曲”。

这世界上无论好和不好,都是教人觉悟。好,就是教你觉悟好的地方;不好,就是教你觉悟不好的地方。

我们应该像灯一样来照自己心内的屋子。有观照的力量,便产生了因佛性的功能。

你应睁开自己的眼睛,把思想整顿一下,看一看,世上犯法之人,实在都是自私心引起来的。

世界最大的仇怨,莫过于杀生。所谓“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你杀人之父兄,人必杀你的父兄。这样的互相残杀,永无止境。就因为杀生太多的缘故,所以果报来得很快。所谓“现世现报。”

现在的人,为什么生些奇怪的病症?一言以蔽之,就是从杀生而来的。你杀了众生,众生就来向你讨命债。这种怪病,医生也束手无策。那该怎么办呢?这就要真心忏悔,改过自新,多做有利益众生的功德,才能消除宿现业。

世界的好坏,关键在家庭。家庭教育好,子女的前途就光明;家庭教育不好,子女的前途就黑暗。虽然不能一概而论,大致上是差不多。所以身为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谨慎,不可随便。

有人问:“究竟有没有地狱呢?”我告诉你们,人活的时候,就在地狱中。你看,一般人烦烦恼恼,争争吵吵,没有休息,无有停止,这不是在地狱吗?这种人生有何意思?还有水灾、风灾、战争、人祸,亦是人间活地狱!再看,恶疾缠身,苦不堪言;癌症发作,痛不欲生。这岂非地狱?可是人还是看不破,放不下,舍不得,贪恋执着,又没有慈悲心,见利忘义,趁火打劫,最后还是在轮回中打转,无有止期。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