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根地

化老和尚佛七开示.1975年美国奥立岗州

English│ 

开示日期
8.178.188.198.208.218.228.238.24


【编者的话】
1975年夏天,比尔.布莱佛决定在他位于奥立岗州芦苇港史密斯河畔的佛根地农场,举办一次户外的念佛法会。他邀请 宣公上人及金山寺的四众弟子们共襄盛举。在得到 上人的同意之后,于1975年的八月,从美国各地而来的五十几位修行人聚会在佛根地,参加为期一周的念佛法会。这是传统的佛七法会首次在户外的山上举行,当地搭起了大型帐篷来遮挡下午的烈日及阵雨,也在帐篷四周,清理出了一条走道,供与会者绕佛,沿着长满金黄色草丛及野花的河岸,大众一起念佛、参加仪式、听法。在大家用功静下心念佛后,有的人达到轻安的境界,有人则尝到了念佛的法味。

念佛的修持,使人进入了念佛三昧的境界,就像中国古代诗人苏东坡所写的:

山色无非清净身;溪声尽是广长舌。

当一周活动结束时,有十七人皈依三宝,礼 宣公上人为师。

佛七期间,上人每天开示两次:下午一次,晚间一次。上人生动地讲解净土法门,解说基本的修持方法,并开显修道之果,又用极浅显的语言来说明。不但初学者能明了,有经验的老修行更能因之体悟深妙的佛理。上人的开示,为佛根地的与会大众带来了既富启发性,而又正确的指示,这些都是未来修行者的佛法宝藏。

本刊已将 上人主持法会期间之开示整理出来,将连同英译及照片陆续刊出,冀望读者于阅读之余,遥想当年 上人领导西方人士,首次于户外打“佛七”之盛况时,不忘 上人孜孜汲汲将佛法带到西方的一片苦心,更当发起共荷如来家业,继承 上人遗志,自度度他之心。 

适值 上人涅槃近三周年之际,本刊愿以此文之刊登为志,略伸怀念之意。

【本站编按】
本文由《万佛城金刚菩提海月刊》1998年5月第三三六期至 2001年6月第三七三期中录出。之后,又找出一些资料,是弟子的英文言论,但因人力不足,未及整理;待整理完毕后,再行更新。以下即是当年月刊登载全文。

1975年8月17日.星期天晚上

南无常住十方佛
南无常住十方法
南无常住十方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佛顶首楞严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金刚藏菩萨

How are you everybody?(大家好。)今天这个法会在这样天气下雨的时候,有这么多人到这深山里头来开荒,来种菩提种子,将来结佛果,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什么叫种菩提的种子?我们到这个山里边来,这一位 Bill(比尔)居士,他给山的名字取为“佛根地”。那么佛根地必须要种菩提种子,现在下菩提种,以后才能扎下佛根,将来成就这个佛果,所以各位到这儿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为什么说它重要呢?因为你念佛就能了生死,也好像佛教化众生,我们所有的人从无始劫以来,生了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不知道经过多少次轮回,也没有遇着这个念佛的法门。所以这个生死也没有了。现在遇着念佛的法门,能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念佛法门,既然是这么重要,能令一切众生,了生死,脱轮回,离苦得乐。这样的法门,这么样子重要,我们所有来参加的人,就要拿出一个真心来念佛。

你是不是用真心念佛,这有一种试验的。你是用真心念佛,蚊子不会咬你;你要是不用真心念佛呢,那蚊子就会来咬你了。

你要用真心念佛,也不怕下雨。“下雨下得再大,它也挡不住我这个念佛的心。”你念佛念得风也吹不透,雨也打不透,这样只有一个念佛的心。你要能这样子,这个雨也不会下了;根本就没有雨下,一定天气非常好。蚊子也不咬你,雨也不下了。

你看,这就是你真心念佛的感应;要没有真心呢?那就下雨啊,蚊子也咬啊,坐在那个地方也觉得不舒服;你要真心念佛,就算蚊子咬你,你也不管它,就像没有咬我一样的。“我要忍耐蚊子咬的痛苦,我只有念佛这一个心,所以蚊子咬我也不知道了。”不要说它不会咬;就是会咬,你也不知道,那就是真心。你也不知道下雨了,那就是真心。那么你能有这一种的诚心,你一定会有特别感应的。或者你见着阿弥陀佛来给你摩顶;或者你见着阿弥陀佛放光来摄受你;或者你见着阿弥陀佛放光,来用这个衣来覆你的身体,这都是感应。“衣覆我体,手摩我头。”阿弥陀佛能这个样子。

所以你要能不怕蚊子咬,不怕下雨,来回也不怕路不好走,这都是念佛真心的表现。真心,就是蚊子咬了也不知道,所以我说蚊子不咬你。因为你不知道蚊子咬了;蚊子咬也不知道了,那就是真心了。你要是觉得:“啊!这儿有蚊子。啊!这儿又有一个。”尽打蚊子了,那念佛就忘了。这不是讲笑话,这是很重要的。

所以果逾今天对我讲,说有小蚊子来咬他。我就知道:“哦!你念佛没念好;你没有真心念佛,所以蚊子就咬你。”

一切是考验,看你怎么办;
对境若不识,须再从头炼。

连个蚊子的魔阵你都退不了,那你--唉!真是白念佛了。

好了,今天就是这样,希望各位今天晚间,都 good sleep(睡好),没有蚊子咬你。要是你念佛也念得像睡觉那样,蚊子来咬的时候,也不知道,那就好了。你睡着的时候,蚊子咬,你也不知道;你念佛念得好,也是一样,也是蚊子咬你,你不知道。

1975年8月18日.星期一下午

今天是念佛七的第一天。这第一天念佛,有的人念过佛就知道念佛的好处;有的人没有念过佛的,就不知道是做什么?南无、南无、南无什么呢?阿弥陀、阿弥陀,阿弥陀又是什么呢?是 Buddha;佛是 Buddha。这是做什么呢?

走着念,站着念,坐着念,说你躺着睡觉的时候,心里也念,这有什么用呢?我现在告诉你:“佛前顶礼,罪灭河沙。”你在佛前拜一拜,你的罪业消灭有恒河沙那么多。说:“那么我恒河沙那么多的罪业,我念佛念这么多,那一定都消没有了。”你要知道,你由无量劫以来,由你作人的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不知道有多少生,多少世了。甚至于你自己也不相信,有前生,有今生,有来生。

你不相信,所以在每一生之中,都是迷迷糊糊地,无所明了。因为这个,你到现在也不知道,人在人世间所造的罪业有多少。每一生中所造的罪业,恐怕比恒河沙都更多。所以你念佛,消灭恒河沙的罪业,但是你罪业不知道有多少。我们的罪业幸亏是没有形象;要有一个形象,每一个人的罪业都会把虚空都装满了。因为它没有形象,所以虚空还没有满,你的罪业就有那么多。

所以说:“佛前顶礼,罪灭河沙。”“舍钱一文,增福无量。”你护持这个道场,有钱的就出钱,再有力量的就出力;无论你出钱,出力,这都是一样的功德,都会种你的善根。那么这是佛前顶礼,罪灭河沙。舍钱一文,增福无量。那么念佛一声呢?念佛一声,能灭九十亿劫生死重罪。所以我们现在在没有佛法的国家,我们能遇着佛法,能以有善知识来教我们念佛的法门,这是很稀有的。所以,各位把这最宝贵的时间,不要随随便便地就空过去。要很注意地,很用功地来念佛,这才是不白来参加这个佛七。

所以你看,我们在这露天念佛,学生有露营--露营就是到外面,到山上去住,上边没有什么盖的,那叫露营。我们这现在念佛,也是露营念佛,上边没有什么挡雨的。要不下雨的时候,就在外边绕佛念佛,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在深山里边,能以有这么清静的地方,我们大家在这儿,不是做旁的事去,或者是去玩哪,或者游戏啊,或者打球啊,或者放火箭啊,我们现在在这儿不是做那个事情;是在这儿念佛。你看这真是微妙不可思议。在这个境界里边,什么声音也没有;不像三藩市,汽车,叭……叭……叭,那巴士也来。汽车、火车还有飞机,有那么多的声音。在这里,你看,很清静的。这是正好念佛的时候。各位应该特别注意,不要把这宝贵的时间空过去了。

在这个深山里边,空气都是新鲜的,所以一点浊气也没有。这个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这就是人多的地方。现在在深山里边,这就是清净极乐世界。你能在这清净极乐世界修行,这种感应道交的力量,可就和那个闹市完全不同,容易得到三昧,容易得到定,容易得到念佛三昧。你念一声佛,就一念的清净;你声声念佛,就念念都清净。念念清净,就得到念佛三昧。所谓:

一念清净,一念佛;
念念清净,念念佛。

我们的旁边有一条小河,这小河流水的声音那么响,你听着这流水的声音,也在念佛。它那儿也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刮风的声音,也在念佛,也在演说摩诃的妙法。这个境界就和极乐世界的境界是一样的。极乐世界也就是:

水流风动演摩诃;
七珍池,花四色,涌金波。

那个七宝池,开的那个莲花:白色白光,红色红光,黄色黄光,青色赤光;青黄赤白这种光,都放光来照我们。

那么说:“我们念佛……法师,你讲这么半天了,究竟这个南无、南无是怎么回事?南无谁?”南无你自己,不要南无人家;不要南无他人,要南无自己。想一想,我自己有这么深的善根,才遇着念佛法门。

这个“南无”,就是“皈命敬投”的意思。“皈”我这个身心性“命”,来恭“敬投”到阿弥陀佛的面前去。“南无”就是这样子。你要想,以我的身心性命来皈依阿弥陀佛。说:“‘南无’是皈命敬投;那么‘阿弥陀’又是怎么讲呢?”当然有讲法啦!你不要着急,我慢慢给你讲。这一次讲不完,那么再下回分解;下一回讲不完,再下一回分解。你不要着急,我一定教你明白南无阿弥陀佛是怎么回事。

这个南无阿弥陀,这都是梵语,不是中文。昨天果真说:“中文‘南无阿弥陀佛’”。这你完全错了。这“南无阿弥陀佛”都是梵语,没有中文;中文只有那个“佛”字,是半梵语,不是完全的梵语。“阿弥陀”就是“无量寿”。你念佛,你自己能得到无量寿,因为你皈命敬投无量寿佛。所以你自己要是愿意以念佛的功德来回向。

你说:“我愿意活到九十九。”那绝对不会活到八十八,一定会活到九十九。

你说:“那我愿意活到一百岁。”

那也可以的,只要你诚心念佛,就做得到。尤其是现在,今天我们里边的人,我给你们预先授记,你们其中一定会有愿意活长命的,一定会遂心满愿的。可不能是个个,要诚心的那个;哪一个诚心念佛,哪一个就得到这种感应,能遂心满愿。

“阿弥陀”,又叫“无量光”,这无量光就是无量的智慧光明,就是开智慧。无论哪一个人,你诚心念念佛,也会开大智慧的,也会有真正的记忆力,这是一定的。所以阿弥陀又叫无量寿,又叫无量光。

“佛”,也是梵语 ,梵语叫“佛陀耶”;英文叫 Buddha。我给他起的解释:“佛”就是不大,所以说:

不大不小,非去非来,
微尘世界,交映莲台。

佛,他不比我们人大,和我们人是一样的;不过,他就是开大悟了,恢复本有的智慧了。我们也不比佛小,佛也不比我们小。我们就是因为心里没有清净,没有恢复本有的智慧,没有开大智慧,所以我们现在还是凡夫。

佛是觉也,众生是迷也;觉者佛也,迷者众生。你觉悟了,就是佛;你没有觉悟,就是众生。觉悟的时候,那个佛也不比众生多什么;你迷的时候,也不比佛少什么。也没有增,也没有减。但是,就是一个迷,一个觉,这是不同的一点。

那么就好像什么呢?举一个很普通的例子来告诉你们各位。佛譬如--并不真是这样的,这是一个比喻。你不要以为我这么一比喻,就是这样的了;不是的,这完全是个假的。佛就好像一位大学教授似的,但是大学教授可不是佛。你们要清楚这一点。那么众生就好像学生似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作大学教授;每一个大学教授又可以作学生。这是一个比喻,佛可不是像大学教授那么笨,佛比大学教授更高超。这是一个很浅的比喻,就是形容佛和我们人是一样的。

为什么我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为什么不念我呢?

你问得有道理。这个问题,可把我都迷糊住了。我都不知道怎么答覆了。但是我又想起来要这么样答覆:因为你没有发愿叫众生念你。阿弥陀佛在因地的时候,他作法藏比丘,他的法名叫法藏,他发了四十八大愿。每一愿,他都这么说:“我将来修行成佛的时候,我的国家是极乐的,清净的,没有像五浊恶世这么样地浑浊。我要十方所有的众生,只要有人念我的名号,我就接他来到我的国家,来成佛;如果他不成佛,我也不取正觉,我也不成佛。因为阿弥陀佛有这个愿力,所以我们现在大家异口同音,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这是本着阿弥陀佛他往昔的愿力,就是照着他的愿力来修行;我们这一念佛,阿弥陀佛就知道了:“哎!我以前和这个众生签一个合同,他要念我的名字,我就应该叫他成佛。如果我现在不接他成佛,我这个合同是打妄语了。”所以佛赶快来接你去成佛。有的人就说:“那么远,西方极乐世界有十万亿佛土那么远。怎么去法呢?是坐飞机吗?不知机票要多少钱;坐火车又要多少钱呢?坐巴士或自己开车,能不能到呢?”这,你不要担这个心。这个一念间就到了,什么票都不要买,一念就升到极乐世界;十万亿佛土不超出你一念。

所以我们现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再没有比这重要的事了。你看,昨天晚间下雨,现在就晴天了。等一等我们大家一起发愿,不准它下雨,要停止下雨,因为这几天我们要在这里用功修行。我是没有这个力量,你们大家要是都发愿,不准下雨。昨天我叫果童--因为他很懒惰,一个人不 work(工作),现在大家都指定这个工作,我们念佛就不要下雨;最低限度,感应不下雨了,我们在这儿用功修行。

这几天晚间黑,路途那么泥泞,你们男界不知道,女界很辛苦的,过那个河,也不知道是渡谁,也不知道是谁渡。但是我告诉你们,迷时师度,悟时自度;觉悟了,就自己度自己,自己给自己开手电筒。

就在这个时候,果航打了一个妄想。他想跑到山上去住。对不对,果航?

果航:是的。

上人:要是闭着眼睛,就是有手电筒也没用,还是会跌倒。记得大家要发愿不准下雨,要是不下雨就证明你们大家有诚心;要是下雨,就是证明你们大家都没有诚心,与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不关我事,下雨不下雨是你们的事。

金山寺来的人,有很多都睡得入睡觉三昧,因为他们坐着睡惯了,所以坐着就可以睡,他们这些新来的人都是不行的,办不到。

1975年8月18日. 星期一晚

弟子:这个故事是我在金山寺时,每一个人都在讲的,但是现在这里有许多新人,我想再讲一遍。有一位八十岁的老太太,在香港到山上的庙里,走上去要走八百步。上次我讲的时候,细节弄错了,上人纠正我,所以我现在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了。

这位老太太的耳朵是聋的,但是她每天上山去庙里听 上人讲经说法,听不见她也一定要去。过了一个时期,在唱诵时,她忽然听得见了。这全因为以前有一天晚上,她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三个胖胖的小孩,进入她的肚子。从那以后她每个钟头都要吃东西;在听经听一半时也得出去煮点吃的,吃完再回来听经。这样过了一个礼拜,她决定要告诉  上人了。

那时 上人每天一早起身,带着材料到一个岛上造庙,晚上再回来讲经。当 上人拾级而上时,她等着 上人,告诉她这个梦。上人告诉她半夜时点一支香。她回去半夜点了香,看见韦驮菩萨来了,还带了一碗面。这三个小孩来吃面时,韦驮菩萨抓着他们的耳朵,就把他们抓出去了。上人说韦驮菩萨把他们送去坐监了。从那以后她的病就好了。

她得这个病的原因,是因为过去生中她的一个朋友得了这个病。她不相信,说她朋友捏造出来的,所以她今生受这个果报。她得这病时,也有许多人说她装出来的。那些人以后也会有这种果报。

上人:你现在讲,你们有谁要说话,我现在给你们一点机会说话。

问:我们念经诵咒的时候,还没有完全告诉他们在什么地方,念什么。他们新来不知道,所以金山寺的人,最好派人告诉他们念哪个地方,他们才可以跟着念。

上人:那好的。你们大家应该教大家什么地方,现在开始。这个不像金山寺;在金山寺,一两个人来,我们就可以叫大家知道。

上人:你们今天一早什么时候开始?

弟子:七点钟……。

上人:有没有作早课?

弟子:作了……。

今天在三点钟的时候,讲“阿弥陀佛”,这个“佛” 字还没有完全解释明白,所以现在单单讲这一个佛字。佛以前和一切众生是一样的,不但和人是一样的,和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是一样的,甚至和这个蚊虫啊、蜂子啊,都是一样的;因为他和众生是一样的,所以他以后就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就行菩萨道,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自益益他,自度度他。

他所行所做都是没有自私心,都是大公无私地帮助一切人。他在因地修行时,舍了他的生命来救度众生。他看见老虎要饿死了,他把他的身体布施给老虎吃。他看那个鹰吃这个鸟--那个鹰要饿死了,他把他身上的肉布施给鹰吃;舍肉喂鹰,割截他的身体来喂鹰。

你们各位想一想,老虎是最恶的一种野兽,老鹰是最恶的一种飞禽。这个老虎是兽类最恶的;这个鹰是鸟类最恶的。这样最恶的众生,他看见它要饿死,他都把自己的生命不要了,来救它们的生命。就因为他有这样伟大的精神,所以他就成佛了。他成佛了,是不是就享成佛的快乐呢?不是。他还不忘所有的众生,所以他又来度众生,教化众生。这是佛自觉也圆满了,觉他也圆满了,令其他人也觉悟,这叫觉行圆满。修行的行门都圆满了,这叫三觉圆,万德备。他一举一动都是帮助其他人,他德行圆满了,所以就是佛。这是佛大概的意思。

不是单单佛能成佛,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佛。我们这样信佛才没有迷信。不像其他的宗教,说只有我是个真神,其余的都是假的;你就是怎么样相信我,你只可以给我做奴隶,你不能到我这个地位。这样就有一点专制,独裁,不公平。那么在佛教,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作佛,这个是一个最民主的一种宗教,最公平的一种宗教;完全没有自私心,完全没有自利心,是大公无私,至正不偏的。佛看一切众生和自己是一样的,所以他要度一切众生。

有的人听见这样讲,就生了一种骄傲心。为什么生骄傲心呢?他没有想佛是修行而成佛的,他说:“喔!人人都是佛,我不需要修行,我就是佛。” 这是太邪知邪见了!不错,人人都可以成佛,你要修行才能成佛,你开悟才能证得佛果;你不修行,你也没有开悟,你成什么佛?你成这个愚痴佛、迷佛;又愚痴又迷,什么都不明白。听人家讲,你也不懂得意思,你也成了佛了,这是不可以的。为什么我要这样说呢?因为在过去我遇到很多这样的人,所以我对你们各位讲一讲。

现在我们讲这个净土法门。念佛,这叫净土法门。净土就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那个国土。这个净土法门没有人明白,也没有人懂,所以在佛的弟子之中,也没有人请问这种法门。以佛的弟子,以他们那样大的智慧,都不懂这个法门。谁也不知道请问这个法门,所以《阿弥陀经》,这一部经是不问自说的。佛所说的经典都是有当机者。谁是当机,谁就请问。像《金刚经》,须菩提就是一个当机众。他请问佛说这个《金刚经》。《弥陀经》,所有佛的弟子都没有人懂这个法门,甚至于大智慧舍利弗,他也不懂,所以佛是不问自说;没有人请问这部,佛自己向舍利弗说的这个经典。

由这一点来看,佛说《阿弥陀经》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度一些个有大智慧的人;没有智慧的人根本就不明白。所以我们现在能大家聚会一起,修这种念佛法门,这是释迦牟尼佛最高兴的一件事,也是阿弥陀佛最欢喜的一件事。

你们各位要是觉得凉,可以披上一点东西,我就有这一件东西,可以给这个小徒弟。我没有那么多,不能给所有的人,所以你们自己应该要照顾自己。

念佛法门,简简单单地来讲有四种:第一就是观想念佛。第二就是观相念佛。第三是持名念佛。第四是实相念佛。

第一观想念佛:你就要做一种观想。想什么呢?想:“阿弥陀佛身金色”:阿弥陀佛全身都是金色的。

“相好光明无等伦”:阿弥陀佛这个相好,也是没有比的;阿弥陀佛的光明那也是没有比的。阿弥陀佛也是有三十二相、八十种随行好,光明遍照一切有缘的众生。谁有缘,阿弥陀佛的光就照谁。我们现在打佛七,谁有诚心,阿弥陀佛的光就会照哪一个。要有真诚的心,拿出真心来不怕辛苦念佛,要用至诚恳切的心来念佛。

“白毫宛转五须弥”:阿弥陀佛二眉中就有个白毫。这个白毫有多大呢?有五个须弥山那么大。这个须弥山有多大呢?须弥山,是最高的;我们所有的山,须弥山是最高的。我们所看见的虚空这叫四王天;这个须弥山高过四王天一半,透过四王天去,比四王天还高。那么阿弥陀佛这个像呢,他这个白毫比五个须弥山还大。你看这有多大!

“绀目澄清四大海”:阿弥陀佛那个眼睛,单单那个眼睛,就有四个大海那么大。你说这是不是 big eyes(大眼)?四个大海那么大的眼睛。这个绀目--碧绿色的眼睛,有四个大海那么大。那么你说他身体有多大?这个身体,有百亿那么多的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大。

“光中化佛无数亿”:这阿弥陀佛又放光;他眼睛也放光,耳朵也放光,鼻子也放光,口也放光,什么地方都是放光。每一个汗毛孔上,都现出无量无边那么多的世界,那么多的佛。你看,这是你心里想都想不到那么大了。光中化佛无数亿,化出来的佛不知多少。

“化菩萨众亦无边”:在他每一个汗毛上,化出来的菩萨也是无量无边那么多。 

“四十八愿度众生”:他有四十八愿来教化众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他这个莲花分成九品,九九八十一品。怎么叫九品呢?有上品,有中品,有下品。这又分出九品:有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这上三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这中三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这下三品。在每一品里头又分出来九品,所以这有九九八十一品的莲花。

这个大的莲花有多大呢?大的莲花大约有一百个美国这么大;那么小的莲花呢?或者就有美国这么大。这举出这么一个例子,你们大家就可以知道一个大概了。那么莲花越大的呢,你成佛坐的莲花那个法身也大。莲花出得像一个美国的面积这么大的一朵莲花,那个佛的法身也就和全美国这么大的面积一个样子,所以化出来的佛也不可思议。

他有“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这是一个观想念佛。

我们这儿听经呢,有几个蚊子它们就想了。它想:“佛相怎么会这么大呢?这我不相信。”不过这是应该它不相信,因为它太小了,所以就不会相信有大的。它不但不相信佛是这么大;它也不相信人是这么大。它虽然看见人,它也不知道人是什么?它以为人就是个须弥山。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须弥山。什么是我们自己那个须弥山呢?我今天把这个最微妙的法告诉你们,就是你们那个贡高我慢。不相信?

Okay!今天就讲这么多。还有三个没讲完。你们晚间做梦,或者有人告诉你们;如果没有做这个梦,明天我再告诉你们。

1975年8月19日.星期二下午

今天念佛七是第二天了,头一天不知道南无阿弥陀佛是怎么回事?所以我跟大家解释一下。这第二天呢,每一个人就应该知道怎么样用功了;怎么样念佛了。在念佛的时候,声音也不要太大了;太大了气会受伤。但是也不能太小了;太小了就容易昏沉,容易没有精神了。你没有精神了,昏沉了,自己所念的南无阿弥陀佛,自己都听不见了;你听不见,你心里也就没有南无阿弥陀佛的存在了。所以念佛必须要口里念得声音清清楚楚的;耳朵要听这个声音清清楚楚的;心里要观想阿弥陀佛和这个念佛的声音清清楚楚的。就是一秒钟,也不要把时间空过去,时时刻刻都提起来念佛这一念,来诚心诚意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佛的这个念头不要叫它断了,时时刻刻都继续继续来念佛。

昨天晚间讲“观想念佛”,今天就讲“观相念佛”。

第二观相念佛:因为观想,不容易把你的心量放大了来观想阿弥陀佛这么大的法身。你可以预备一个阿弥陀佛的像;你再对着阿弥陀佛像来念佛,也注意阿弥陀佛两个眉中间那个白毫相光。你观想这个佛相有白毫相,由这个白毫相又放大光明,尽虚空遍法界都得到阿弥陀佛的光明遍照。

在阿弥陀佛的光里面又现出来无量诸佛,也现出来无量的菩萨。这样做观想,观这个相,这叫观相念佛。

第三是持名念佛:这个持名念佛,就是执持六字洪名--佛的名号,来念佛。执持名号又分出来有声念佛,与无声念佛。有声念佛,就是我们开静的时候,大家同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是有这个声音。无声念佛,就是坐着的时候还是专一其心,默默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这叫默念,又叫金刚念。念佛这个法门,在佛教里是最容易修的一个法门。

这个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兼收。三根就是上根、中根、钝根。

上根就是最有智慧的人;中根就是普普通通的人;钝根就是很愚痴的人。这个法门也是老少兼收,利钝兼收。利,就是聪明有智慧的人;钝,就是愚痴的人。有智慧的人,修念佛的法门,也是很容易相应的;愚痴的人修念佛的法门也很容易相应。所以这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洪名,是又省工,又不费钱,是最方便的法门。不但是方便,是方便中的方便,捷径中的捷径,就是近路;近路中的近路,这种法门是最妙的法门了。

你不要以为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又有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可就多了,有说不完那么多的妙处,说不完那么多的好处。在佛住世的时候,叫正法时代,就是有佛说法,有证果的阿罗汉,有大菩萨,有一切的圣人在世间,这叫正法时代。

等佛入涅槃后,这叫像法时代。像法时代,修道的人比较少了,尽着相的人多了;执着造佛像,造种种的佛像,修行人就少了。

过了像法时代就是末法时代。这正法是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共两千年。末法是一万年。

我们现在是末法时代。什么叫末法呢?就是法到末梢上,就是佛法就要没有了;佛法没有,就是没有人信佛了,所以末法时代众生信佛的心就不坚固。

在佛住世的时候,人信佛的信心--甚至于他信佛,你想用刀杀了他,说:“你不要信佛了;你信佛,我就要用刀杀了你。”他就宁可你用刀杀了他,他也信佛。这是正法时代,人的信心就有这么坚固。

那末法时代呢,不要你说杀他;你说:“你不要信佛了。”他说:“Okay!可以。”不要说杀他,你叫他不信,他就不信;你叫他信呢?那很困难的。

你们算一算,在这世界上有多少人,在这全人类里头,能有多少人信佛?这信佛的人你天天跟他讲经说法,他也将信将疑的。你要叫他去看看电影,好不好?他即刻就去了。你叫他去听经呢,“喔!坐那两个钟头很苦的,听得也没什么味道,没有看电影那样好看。”所以这是叫末法时代。

末法时代你不要说杀他,叫他不信佛;你就不杀他,你说你信佛了,我给你叩三个头,那你可以先信了吧?“你给我叩头干什么?”这个人哪,末法时代他就不容易信佛。信信,他也就向后转。信了两天半,没有到三天呢!他就向后转了。他说:“I am very tired.”tried, tired(累了),你看!这是末法人的根性,就这样子。你耳提面命说:“Not too much talking.(别讲太多话了!)? Too much talking.(讲话太多了!)你叫他不要做什么,他一定要做;你叫他要做什么,他一定不要做,末法时代的众生就是这样。

那么末法,这个法,会灭的,会没有了。先什么灭呢?这个《楞严经》最先没有了。所以我们学佛法的人,都应该先研究《楞严经》。有人懂《楞严经》,这佛法就不会灭;有人会念(楞严咒),这个世界所有的魔王、天魔外道,就不敢来作怪,来兴风作浪。所以(楞严咒)是帮助世界人的最妙的一个咒;《楞严经》是护持正法的一部最好的经。楞严经先灭了,没有了,楞严咒更没有人会念了,因为太长了。我们这儿有人好像都有一年多了,(楞严咒)还念不出来。本来这(楞严咒)叫愣半年,那么在西方就有愣一年,愣两年,愣三年都没有楞完的。 

那么(楞严咒)、《楞严经》先灭了,以后就到最后灭的是《佛说阿弥陀经》,也没有了。世界上就剩“南无阿弥陀佛”这六字洪名,在世界上再存在一百年。

在这一百年,这“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度无量众生。等到一百年之后,六字洪名又减去两个字,就剩“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了,就剩四个字。四个字,又等了一百年,这四个字也没有了。那时候世界的人最苦了,一点福报也没有了,所吃的东西就和现在的马粪一样的,没有营养了,吃的东西一点营养都没有了,你天然的也没有营养了。无论是什么吃的东西,比现在那个马出的那个粪,都难吃的。那时候,为什么那样子呢?就因为人没有福报了。因为在佛住世的时候,喝的这个水,都比现在喝的这个牛奶,都有营养。为什么现在的水没有那么有营养呢?就因为人没有那样大的福报了。

那时候人就像狗那么高,没有现在这么高了。等到那时苦到极点了,那么又该增劫了。现在是减劫。什么叫减劫?减劫就是每一百年,人的寿命减去一岁,高度减去一寸,等减到人寿十岁,身上的高度就像现在狗那么高。那时候人一生出来就有淫欲心,人一生出来就会杀人,就那么坏的。但是到那个时候又该增了,也是一百年增加一岁,高度增加一寸。那么增到八万四千岁,那真是 long life(长命)了。然后再减,减到八万岁那时候,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出世了。谁愿意生在那时候,见到弥勒尊佛,现在就要好好用功。

那么现在打佛七,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法门,不是容易遇着的。所谓“无上甚深微妙法 ”,你看这念佛是很容易的;但是能遇着这念佛的法门,是很不容易的。你们各位想一想,就拿这美国来讲,能有多少人明白这念佛法门?都是说,佛教徒,想要信佛;信佛有的是参禅的,有的是学密宗的,以为这密宗真是不得了的,学密去了。真正明白念佛法门的是很少的,所以现在我们这儿,是在美国从来没有的法会。

我们现在是头一次在这深山里边,讲这个甚深的妙法。可以说是这个国家,有历史以来是第一次。尤其我们这些个人,从四面八方来的;有从洛杉矶来的,又有从 San Francisco(三藩市或旧金山)来的。可见这些人都有诚恳的心;没有诚恳的心,不会到这个地方来。他去看看电影,跳跳舞啊,或者喝喝酒啊,打打牌啊,或者去打高尔夫球啊,或者去打什么 football(足球)啊,种种的滑冰、滑雪,很多很好玩的事情,他不去。那么这就证明这些人都有很多诚心。

“百千万劫难遭遇”:不容易遇到的,现在遇到了。

“我今见闻得受持”:我现在见着这个佛法,懂得怎么样念佛。

“愿解如来真实意”:愿意明白这个净土法门真实的道理。

你们大家都很诚心的。我今天很高兴。为什么呢?就因为你们都感应得不下雨了。这两天来,昨天晚间也没有下雨,今天也没有下雨,这证明你们念佛有点诚心。明天如果又下雨,这证明你们又没有诚心了;要是不下雨呢?那就三天,乃至于这一个礼拜,也要它不下雨。那就证明你们各位都有相当的诚心了,有相当的真心来念佛了。 

那么你没有这种真心呢?我也对你们说一说。我为你们的这种真心,我这几天和蚊虫签了一个合同。和这个蚊子签了什么合同呢?我说,所有参加这个念佛法门的,参加这个法会的这个人,我希望你们所有这个蚊虫,都不要咬他们;如果你们想要咬的话,先来咬我,喝我一点血没有关系。我愿意布施给它们我自己的血,不要咬这个参加念佛法门的这个人;不论是我的皈依弟子,或不是皈依弟子,都一律平等待遇,不可以给他们麻烦。所以你们以后哪一个要是被蚊子咬了的话,就告诉我一声。被一个蚊子咬了,就告诉我一个蚊子咬你;两个蚊子咬,就告诉我说有两个蚊子咬你,因为我好和它去算这个数目。因为我和它签的 lease 这个合同;它不履行它这个条约,这个我可以告诉 court(法庭),sue him(告他)!有的人就说,蚊子咬我,我也不敢讲;因为一讲了,法师你又讲我没有真心念佛了。若是你不讲,是你自己欺骗自己,不关我的事。

弟子(果真):师父正在讲蚊子的时候,有一个蚊子就飞到我耳朵那里,而且好像还在咬我。

上人:那你可以叫他成佛去。You can say, “I vow you will go to Buddhahood first.”

1975年8月 19日.星期二晚

这个佛七,今天快圆满两天了,相信今天晚间也不会下雨。这两天每一个人都有真心。明天不知人还会不会拿出真心来,这就看下雨,不下雨就知道了。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时候,听到打磬就要转板,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看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念南无阿弥陀佛走出去的时候,这叫放掌。不是这么,这叫合掌;这样叫放掌。这个掌要放下来;不是掌托到肚子下边去,这是不好看的。那么要怎么样呢?要将这个掌放到这个心口这儿--你那个肉心;对着肉心地方,这叫放掌,这么样子。你再听,这打一下磬,这就是要转板了;转板就是要大家不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又要合起掌来。我看很多人也不知道合掌,到这念“阿弥陀佛 ”的时候,也不知道合掌,还是这么样子的,或者这样子的,不懂这个规矩。

这个规矩,虽然是不重要,但是也要守;你要是不守,那就不能成方圆,就不能成就我们所愿意得到的。好像方才这个果童,他四岁的时候来到庙上,旁的他什么都不问;他就问为什么要有规矩?四岁的时候他就问这种问题,“为什么要有规矩?”当时他那么小,我看他问这种问题,这一定是个不守规矩的小孩子,一定是很坏的。那么我说,就因为你不守规矩,所以要有规矩;你如果要守规矩了,那就不需要规矩了。

那么现在他来到这儿,我相信一定很讨厌规矩,因为他愿意很随便地,蹦蹦跳跳,打打闹闹。这是他的本性,就像那猴子似的,这儿跳跳,那儿钻钻地,有一点那么的性情。你看看他,这个头很活动的;那个眼睛也愿意看东西。但是他会造 story(故事),如果能继续往深的研究研究,将来他一定会成一个造 story 的专家。现在他十一岁就会造 story,等到他要大了,更会造了。你们各位要注意他,将来他 story 要满天飞的。

你们每一个人要是要 story,他都可以给你造一个。你不要忘了那一条头发的故事(编按:请看本会出版《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书尾)。这是秘密法,一般人都不知道。有人想要知道,现在也不要告诉他们。还有,我们每一个人站在拜佛位置的时候,先来的就往前面站,后来的就比较站在后边一点。不要先来的站到后边,后来的又站到前边去了,这是没有次序。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有次序;有次序就是有次第,有规矩。这样子才不会乱,才会有一种很好的方法,这一点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的。

修行是要天天修行;不是今天修行,明天不修行。守规矩也是一样的,天天要守规矩;你要是不守规矩,你这就是不合乎佛法的戒律的。这一点每一个人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注意的,不要马马虎虎的。

今天白天讲的持名念佛。这个念佛的法门,老年人也可以念佛;青年人也可以念佛;壮年人也可以念佛:无论任何人,都可以念佛。有病的人可以念佛;健康的人更应该念佛。为什么呢?有病的人,你病苦这么重,因为有业障,应该要念佛来消业障;没有病的人,趁着你身体健康,正好用念佛来回向身体永远的健康。那么老年人呢?这个路快要走完了,你应该走一条好路,应该念佛。青年人,正年轻,前途有无量的光明,你应该念南无阿弥陀佛,你的前途也有无量的光明。所以这个念佛法门无论任何人,都应该念佛的。这个念佛,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你行也可以念佛;住也可以念佛;坐也可以念佛;卧也可以念佛。但是,卧着念佛,不要出声念,要在心里头念;你要出声念就不恭敬了。因为你躺着念佛这是不恭敬的。这一点各位要知道。最忙的人可以念佛,最闲的人也可以念佛。

最忙的人你怎么样念呢?你要修“朝暮十念法”。怎么修“朝暮十念法”呢?就是早晨和晚间用十念。怎么叫十念法呢?每一念是一口气;念十口气这叫十念法。一早起来,把脸洗干净,把牙也都洗干净了,然后你面对着西方,要是有阿弥陀佛像更好。你们无论哪一位,如果希望请阿弥陀佛像,我有纸印的阿弥陀佛像,你们可以到金山寺来,我可以送给你一张。那么你对着佛像合起掌来恭恭敬敬地先拜三拜,然后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十口气。这个朝暮,早晨与晚间都这么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么一口气,也不要故意叫这个气长,也不要故意叫这个气短,就是很自然的。这一口气就为一念,念十口气。早晨念十口气,晚间念十口气,叫朝暮十念法。你要能以天天不间断,只用五分钟,或十分钟的时间就够了。

那么平日是不是也可以念呢?当然可以念了。你念得越多越好。这是朝暮十念法;你要是用这朝暮十念法的功夫,也可以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所以这个念佛的法门是最方便的法门。

这个念佛的法门,今天曾经说过,有智慧的人也应该念佛;愚痴的人也应该念佛。有的人说:“我是很愚痴的,我念佛恐怕没有用。”这个念佛的法门是越愚痴越好,越有智慧越好。你再有智慧,也超不出去这个念佛法门;你再愚痴也会在这个念佛法门里头包括着,把你接引去。

佛的弟子里头有一个最愚痴的,愚痴到什么程度呢?你叫他念南无阿弥陀佛,他不记得这六个字;他只记得六个字都是什么?他不记得念。那么最后佛就给他一个方法,说:“好了,你念佛不记得,那么我就给你两个字。你啊!你念这个‘笤扫’两个字。”

“笤扫”两个字,他还记不住;念“笤”字,他把“扫”字忘了:“哎!什么来的?”念“扫”字,把“笤”字忘了:“哦!哦!调?喔!那个字是什么?喔!‘扫’。那个字又是什么?”“笤扫”两个字:记得“笤”字,把“扫”字给忘了;记得“扫”字,“笤”字又忘了:笨得这个样子。你们现在,我相信没有一个人笨成这个样子。就我最笨,也比他都觉得聪明一点。是不是啊?我自己相信我比他都聪明一点。那么你们各位当然都比我更聪明啰! 

这个人叫什么名字?叫周利盘陀伽,翻译的意思就叫“继道”,他在道上生的。那他这样笨,他以后也开悟了。开悟知道什么呢?知道他母亲是个女人,所以佛给他印证他开悟了,开悟了也就有神通了。你看那么笨的人都可以开悟,都可以有所成就,我们这么聪明的人,一定会更有所成就了。今天就讲到这儿,因为有人打妄想说讲得太多了,所以少讲一点。

比丘尼恒贤:今天是我们念佛的第三天,你们应该有一点感应了。昨天  上人谈到念佛的功德可以减轻业障因而治病。昨天我们听了一个“大猫”的故事;今天我想讲一个“小狗”的故事,这都是念佛治病的真实故事。第一个我要讲的是一只住在美国(加州)佛莱斯诺市的北京狗。北京狗产自中国,因佛经传入中国而培育出来的。《金刚经》是中国第一批木刻印刷的书。上面描绘着文殊师利菩萨骑在一头狮子上。当皇宫里的仕女们很喜欢这头狮子,所以就培育了一种新品种的狗--北京狗,看起来像是文殊师利菩萨骑的那头狮子。

那在加州佛莱斯诺市这一只小北京狗,它的祖父曾得世界狗赛冠军。它因为是它那一窝里最不出色的,所以没让去比赛;虽然在比赛中它没露脸,可它还是名门之后。这只狗很特别,很活泼,很好脾气的;只有一点小毛病,就是有点爱虚荣,爱挑嘴。除了这个之外,实在没有理由为什么它会遭到往后的命运,或者是因为另外一只大狗的嫉妒吧!

总之当我探望它的主人我姑祖时,这只狗的下半身已经麻痹了。因为脊椎骨的毛病,使得它整个下半身都不能动,勉勉强强地它可以拖动着自己。它也受着极大的痛楚,一看就知道它已精疲力歇,随时就要不行了。我那时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佛法,对念咒和念佛名具很大的信心。它那时正在受着一种光治疗,但是我看得出那些治疗它的人,所感兴趣的是我姑祖的荷包,而非它的病情,这治疗也没什么效用。我坐下来拿着一本〈楞严咒〉开始念了两、三遍,然后我开始念阿弥陀佛名号。

说来奇怪,我一开始念就好像有什么东西跟这只狗接通了似的。我念的时候我让它背对着我,因为我想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它那受伤了的脊椎骨上。可是它频频回首看我,又发出各种声音、手势好像它也要念佛名似的。当然我是没法确定,但可能这念诵是它前生所熟知的,勾起了它的记忆。总之,从那之后它就渐渐好起来了,几天后它差不多就复原了,除了一点点跛。最后它完全复原了,这是念诵的功德。

另外一件事是跟金山寺的果奎和果宗两位居士有关。在他们的女儿果芳出生前,他们有只狗叫露西;露西很活泼,也很聪明,是一只小猎犬。它懂得玩很多把戏,很调皮,很通人性,我觉得我跟这只狗很有缘。有一天下午我从金山寺往窗外看见露西被车撞倒了。我跑出去,它已经躺在地上受重伤了。车子可能撞上了它的头侧部和前半身。它眼睛往上翻,嘴里淌着血,两脚伸直,身子开始僵硬。那开车的人从车里出来对它大喊:“快死啦!你这狗!”

我叫那人走;他走后我开始诵〈大悲咒〉;庙上其他的人也走出来一起诵。有人跑去告诉  上人;传话过来说这狗要死了,我们应该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小心翼翼地将它搬进办公室,给它洗伤口,包毯子保暖,又全力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念了几小时,我们看得出露西渐渐复苏过来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它就不愿意在毯子里了,我们得按着它才行。本来它都已经死在街上了,现在它活过来了。我们一直念佛名念到  上人要讲法时才停。上人一来就问露西怎么了,并让我们把它带到楼上去。

有的人认为露西皈依过;有人看见它让人由  上人房里带出来,或者是跟 上人会过了面。不管怎么说,它学佛法的缘是挺好的。上人责备它,又告诉它早跟它讲过,如果它老往屋外跑,定准会惹上麻烦;它不听,果然出事。上人所讲的它全都乖乖地接受了。那天晚上它虽然不是很活跃,也已经能跑动了;第二天它就恢复正常,完全复原了。

有一桩事很有趣,就是露西的主人果宗那时正怀着果芳;而在果芳出生前不久露西就失踪了。没人知道它到哪儿去了,没人走丢它;它就是忽然不在了,不久果芳就出世了。你可别骤下结论,我也从来没见过果芳蹲在地上玩自己的脚丫子;我没看过她玩那把戏,所以这里边或者没有什么关系,这就是露西的故事。

因为刚才说的种种缘故,这狗今天不在这儿,不过它确实是让我们念佛治好的伤。当然,重要的是它不是一个人念佛治好的,而是很多人念佛治好的。当我给另外那只住在美国佛莱斯诺的北京狗,名叫阿丘的念诵时,它至今还是活的。我知道那是佛菩萨的力量,使得那咒语和佛名号起作用,可是我们不是经常很清楚这点。有人会念具大威神力的咒语时,会错认为是自己的力量起的作用,而不自量力地显耀出来时是会很危险的。

在中国就曾有过这样的事。有一位比丘很有修行,人称“活罗汉”。他的本事就是以〈大悲咒〉给人治病。什么病,什么人他都治得好。一次有很多法师聚集在普陀山参加传戒典礼;礼成后,许多人没法回去自己的庙上。这位“活罗汉”使出了许多惊人的本事,以〈大悲咒〉给人医病弄到许多钱;又给每一个人,或者买车票,或者包下船,送每一个人回去,如此地炫耀。那时  上人也在法会上,看出这个“活罗汉”就快死了,所以上前跟他讲:“你叫‘活罗汉’吧!你能医别人的病;你自己的病你医好没?”

“我什么病?”那活罗汉问。

“你得这个求名的病,将来你就会得求利的病,再不久你就堕落了。”上人说。

这个罗汉也算有修行;也日中一食,夜不倒单,有点神通,知道不平常。可奇怪,他立即拜倒在地,不是求 上人不让他堕落;是求如果他堕落,则  上人定必救他。上人一向满众生愿,见他意诚,所以就答应了,说:“好,你堕落时,我来救你。”

几年后,许多法师们离开大陆赴香港、台湾等地。你猜怎么了?就在香港街上  上人又碰到了那位“活罗汉”!只是他已不是比丘,而是在家装扮,还俗了。换言之,堕落了。

上人说:“你那‘活罗汉’怎么了?”

他说:“就因为你说的话太准了。你说的话太神了,就因为你说我会堕落,所以我就堕落了。”

上人说:“那我说过假如你堕落我会来救你;我来救你了,你可以回去再当比丘。”

“我现在没钱了。”在中国出家得要花很多钱的;你要是想出家又没钱,那是不成的。

上人说:“那没关系;我给你钱,你可以出家。”他就又出家了。

你以为他这次可学乖了,可是他又在香港跟一个在家人搞上了。那在家人想找个比丘作招牌,帮他弄事业。起先那人找上我们  上人,上人当然是不会跟他合作招摇撞骗,可是这个原来的“活罗汉”就跟他合伙了;合伙了,那在家人就称他为“活菩萨”,又向他顶礼,又怎么怎么的,可是不久这个“活罗汉”就不见了。所以随便拿咒语的力量,给人治病来牟利是很危险的。

一般是以念咒或念佛名的功德回向给人帮助人;回向功德是普贤菩萨十大愿之一。这十大愿是早课时必诵的。

第一愿是礼敬诸佛;不是只礼敬一尊佛,而是礼敬所有的佛。当然更不是礼敬刻成了佛像的一块木头或是石头,而是表示皈命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第二愿是称赞如来。比如称赞阿弥陀佛那赞上说:  

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
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

这是赞佛,也是第二愿称赞如来。

第三愿是广修供养。供养有很多种,有在佛前供香,供花,也可以一瓣心香作供养,这都不一定的。

第四愿是忏悔业障,就是忏悔以前所做过的种种一切;这种种一切障碍着你使你现在修行困难,这业障让你坐不住禅,让你不能专心念佛,不能专心修你的法门。由无始来以至今生,由身语意所生的恶业,一切你都忏悔。这在皈依时特别重要;因为在皈依时,有那一 刹那能感应十方佛加被放光照你。假如在那一刹间你能很诚心忏悔的话,就可以澈底消灭你的业障,恢复清净。这全看你诚心的程度。

第五愿是随喜功德,听起来有点神秘,特别在早上四点半我们念到这个愿时。这个愿就表示凡有人做善事时你也欢喜,也参加一份;假如有法会时你不光是说:“啊!真不错,他们有法会。”你自己也要去参加。所以在洛杉矶那么远的地方,有人听到奥立岗这儿有法会,他们不只赞同;他们也赶来参加。其他地方也有人从老远赶来的。

普贤菩萨第六愿是请转法轮。我们都知道佛讲《阿弥陀经》是不问自说的,但一般是没人请法就不说法;有人请法才说法。当然讲法不光是只用语言才算讲法;讲法有很多种方式,所以第六是请法,请转法轮。

第七愿是请佛住世。当然佛成佛之后就可入涅槃了,不需要停留在这个众苦交煎的世界。佛也不会再受苦了,不过假如众生请佛留下佛也会留下来的,所以第七愿是请佛住世教化众生。

第八愿是常随佛学,也就是佛做什么,我们也就做什么。比如说佛舍身喂饿虎我们也这样修行;佛割肉喂鹰我们也这样修行:这就是常随佛学。

第九是恒顺众生。这并不表示当众生干的事有问题时,你也跟着去干,只为要顺着他们。这是说你看众生喜欢什么,你就从那儿来教化他;众生爱做什么,你就用那做基础来帮助他了生死,不是在外强加一些桎 梏在他身上。换言之,你就从众生原有的地方开始。

第十是普皆回向。这就是你把所有你依佛教修行所累积得来的功德,回向给众生,最好是所有一切众生,令他们都成就菩提。功德也可以回向给个人,助他康复。

这是普贤菩萨的十大愿。上面所提的“活罗汉”当然不是真的活罗汉;真罗汉已经了了两种生死里的一种。生死有两种:一是分段生死,就是有个身体;这身体的寿命期限虽不是绝对固定的,但差不 多是一定的;另一是变易生死,就是念念相续不断。前念死了,后念又生;后念死了,新的一念又生了,如此循环不息,永不终止。阿罗汉已经了了第一种的分段生死,所以已经没有一个身体,也没有寿者相了。那么这故事里所谓的“罗汉”自然是还没有到达这个程度,他自己的生死还没有把握,所以当他的罪业满了,就得死了。

我知道有的人疑惑,为什么我们说大部份时候  上人不很注意对个人个别的治疗呢?因为 上人是做大规模的治疗,他给众生的药是治生死的;如果众生依教奉行的话,就可以完全把握自己的命运,并且还可以转教别人。所以  上人这不仅是治疗某一种的疾病,而是教人完全由生死之中解脱出来。

男众:心地中,相对世界中的事,常常要用例子来说明。我今天就想到了这么一件事。我曾和一群人住在(夏威夷)毛夷(Maui)的麦克肯尼海滩。我们一起搭了一个帐篷,而在中央的位置有一处弃置的,军用工事的加固水泥地基,约二尺高、一尺宽,好几尺长,不管怎么说一定要清除掉它。大家都忙着搭帐篷,没人愿意去对付这个麻烦,可它正在当中,保留又不行。结果在大家忙的时候,就会有一个人拿起大锤子去敲几下,它却纹风不动,一整天都没有进展。人敲上五、十分钟,就泄气回来了。没人愿意做这件事,我也不例外,看来没希望了。

过了半天,我突然想到世上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定在一点上持续打击,时间够的时候就一定会被打破。因此我就去游泳使自己打起精神,回来再拿起大锤子干开了。我不断地从一个点向中间,向底部打击着,大约两个小时后整块水泥就被砸开了。我再叫来几个人把两大长条石头拖走了。

这个例子说明了应如何在因地修行。像我们现在的情形,人们经常持咒、念圣号。最初什么都好,可心一专业障就浮现出来了。所修的法门越深入,业障浮现得就越久。许多人不知这是么回事,就会说:“禅真是无聊透了,和几年前刚开始修时比起来,我更觉得泄气了。”因此就止了修禅。这是非常普遍的倾向,因为人要回避生活中较深入的问题。开始修一个法门时,比如念佛,念着念着好像没什么,但过一段时间后就发现执着与妄想的呈现。这一切都跟当事人的个性、执着、弱点、特征相关。经过相当长的明显的阶段,所有的不幸、忧虑都会聚成一团,让修行人非常难过。

这是我们进步的症候。如果修禅集中观照这一团,它就会放光;这是种平衡的境界。大体上是种念佛持咒的境界,要用有意识的心念来念佛,来克服下意识的妄想。

通常妄念都非常强,比有意识的心念强。当有意识的心念和下意识的妄想势均力敌时,就互相排斥消长,心中出现光明。二者均衡的时间越久,光明持续得也越久,光明终会摧毁执着业障。我,或许很多人在念佛、经行、坐禅时会总发现心中在说:“我不介意,我觉得这没有必要。”这种情形发生时,我们就应问自己:“我如果认为这不是真的,那这是谁造成的?”认真考虑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如果没有执着这件事,那这境界是谁造成的?如果我没做错事,意识到我做错事的人又是谁?”认识到我们或许错了,别人或许是对的,要真地认识到这一点。如果对自心的态度不能改变,那全部的修行就都不会正确,修禅也会不对。如果对禅的态度不正确,禅就会成为障碍。对这点的认识很重要,否则几年的修行就会空费。我们现在进行的念诵很好,因为我们曾在打坐上花了不少时间。

但我知道许多朋友以及我自己从未经行。经行是很好的修行,很重要,应该提倡让人认识到修禅不一定要打坐,这很重要。每天我们都有很多机会修禅,忙碌的人也不例外。我们生活中总是有需要排队或等候的情形;若能利用这些时间,就能凑出几个小时来修禅。

除了修禅,去除业障,明白自性,还有持戒。佛告诫出家弟子在他入灭后要以戒为师。出家持戒未满五年之前大体上是不应修任何禅定的,这实在是事出有因。打个比方,好比一辆想停下来的车,关掉引擎而不煞车,车最终会停下来,当然这样的时间会比较久些。可是因没煞车,再起动也较容易,连小孩子都能推得动。持戒的道理也是一样,要修禅有成就,就须长期持戒,那修行人也不易为世间法所动。如果他看到美丽女人或包装精致的大麻烟,或迷幻药,就不可能会这样想:“啊!太好了!”就一头栽进去了。另一方面,如果不顾戒律修行,则不仅会为旧习性所支配,还会养成新习性。这些习性变强大之后,修行就很困难了。

1975年8月20日.星期三下午

上人:还有没有问题?

问:佛法对我来说是新的,我想知道您教哪一宗派?

上人(问翻译者):他叫什么名字?

答:鲍伯。

上人(问翻译者):他是什么地方来的?

答:曼哈顿。

上人:我们金山寺是整个佛教的一个佛教,并不单属于哪一宗,哪一派;也没有宗,也没有派。

问:我记得  上人曾说,我们修行要从根本处修起,法也要从根本处修。我新来,也不懂很多,但是我可以理解生死的概念;我知道旧的死了新的又会生出来了。我希望 上人能就这点再加以解释一下,并且再告诉我们一些法是什么;我们在这末法时期该怎样弘扬法。法是不是也像其他的众生一样,在一处灭了,在他处又生起。

上人:法,就是一个方法。什么方法呢?修道的方法。修道的方法因为时间久了,人觉得这个法不新鲜了,他就不修行。本来这个法,没有正法也没有末法;法是不动的,没有正末,人呢?有勤修精进和懒惰。人精进就是正法;人懒惰就是末法。我们现在在这儿打佛七,叫精进七,这就是正法。那么过了打七,你不精进,不修行了,这就是末法。

问:可不可以请 上人讲一讲第三眼?

上人(问翻译者):有五眼,不只三眼。他听谁说过有三眼?

问:上人昨天所讲的白毫相,是第三眼?

上人:不是的。那是白毫相光。佛不是只有三眼。佛是有百千万无量无边那么多的眼。我们众生修行也可以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眼。每一个毫毛梢上就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眼睛--不要说这个眼,有一些外道所说的三眼,那真是太少了,太不明白佛法的道理了。佛法,你要修成佛了,那个眼睛没有数量那么多;那个手也没有数量那么多。观音菩萨都有千手千眼;不只千手千眼,万手万眼都不止。

你们被蚊虫咬的呢?一定有很多人都被蚊虫咬。

问:……。

上人:那就是你不诚心念佛,没有拿出真心来。

问:那订的合同呢?

上人:你告诉他,这个蚊子一定是没有信用的。它一定是不依照这合同来做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它太小了,它不管这个。这蚊子也太多了,很多。我可以一个签着,另个一签着,那不少了。它们是很自由很民主,不听旁人管的。我和这个蚊子签了合同,那个蚊子说我没有签。我不管的,所以它要来咬人。

翻译:上人只跟一只蚊子签约。

上人:签,也不是一个,也是很多,但是,另外还有很多的嘛!不是单单一个。譬如,这一个国家有民主党跟共和党。我和民主党签了,共和党说我没有签,他那个 party(党)不管的。因为蚊虫太多了,它有好几党,好几派。

蚊子有蚊子的党;蚂蚁有蚂蚁的党;蜂子有蜂子的党,各有所党,各有一派。唯独我这个佛教,也没有一个党,也没有一个派;也没有一个宗,就是全体的佛教。我所讲的佛教,不是中国的佛教,不是日本的佛教,不是暹罗、缅甸的佛教,也不是锡兰、印度的佛教。我所主张的佛教,是整个世界的佛教,是整个宇宙的佛教,是整个法界的佛教。我所主张的佛教,也不叫它做佛教;叫它做什么呢?叫它“人教”--你是人,就应该信佛教。因为人能成佛,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佛;没有成佛之前,我们叫它“人教”。

那么“人教”还不普遍,只有人能成佛。那么“人教”又给它改个名字,叫什么呢?叫“众生教”,所有的一切众生都包括在内了。众生就是在天上飞的众生,地下走的众生,水里头的众生,和一切树木植物,这都是众生,每一个树木里头它都有众生。众生是众缘和合而生,所有的一切因缘和合成功才成众生。所以我主张佛教改个名字叫“人教”;人教又改个名字叫“众生教”:这个众生教就是佛教。

众生教又给它改个名字叫“心教”;心教不是新旧的“新”是人心的“心”。一切众生都有一个心,既然有心都可以成佛;都可以成佛就叫心教。心、佛、众生,是三无差别;佛与众生和心是一样的。我所提倡的佛教是法界为宗。我是法界宗;以法界为宗,以法界为体,以法界为用,以法界为名。又叫一个法界教--名、体、宗、用、教,都是法界;名叫法界,体叫法界体,宗叫法界宗,用叫法界用:教叫法界教,以法界做它一个范围。所以,所有的众生都包括在这法界里面;无论你是什么宗教,你跑不出法界外面去。

你也不能说你不是众生;你是众生,你在这个法界里头,在这个佛教里头包括着,不论你是好人、坏人,我都把你包括在佛教里头。你信佛教,不信佛教,我也都把你包括到佛教里头来。

你说:“我不信佛教。”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就好像你自己有父亲,可是你从小就跑到外边,所以也不认识这个父亲了。等到自己父亲来见面的时候,也不认识了。所以,我这个佛教的范围是包括所有信佛,和不信佛的人;不是说信佛的人就佛教,不信佛的人就不是佛教:不是的。你信不信,我都承认你是佛教,因为佛说过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你跑不出去的;你没有地方跑的,所以我的皈依弟子,他愿意来就来,愿意走就走。你走到什么地方去,我怎么样也不相信你会跑出到法界外边去。你没有跑出到法界外边去,你还在法界里边,那就是我的范围。所以,我这个佛教是没有一个边际的。

我这个佛教,你信也好,不信更好;你赞叹佛教也好,你毁谤佛教也没有关系。顺逆皆精进,你就是毁谤,我也要度你成佛的。

好像是昨天那个果立说有一个蚊子咬他耳 朵,我叫他发愿先度它成佛。你要是有这种愿力,蚊子不咬你了。那么果童又说也有蚊子咬他,我说把它 put in jail,把蚊子放到监狱里去。他说 No!No!他那么小就有慈悲心。咬他一口,他也不愿意把它放到监狱里头,这个就是慈悲心。至于说和这个蚊虫签合同,有的人说还是被蚊子咬呢!虽然说签合同,我们一切一切还要反求诸己,回光返照。

我最初说那个道理,那才是真的。什么呢?我说你们要是拿出真心来念佛,就没有蚊子来咬你们了,不需要签合同,蚊子也不咬你;你要不用真心来念佛,尽打妄想,那个蚊子它也会看,说:“你呀!在这儿修行,在这儿念佛,你尽打妄想。好!你先布施给我一点血,看你怎么样?”所以它会看的。

你要是有真心呢,它就宁动千江水,莫动道人心。“这个人在这儿修道念佛,我无论如何不打他闲岔。”它会看的。你看这蚊子虽然小,它会闻味道的。你有这个念佛的味道,有真心,它就不咬你;你要没有真心,好像我这样常打妄想,这个蚊子就常常和我化缘。我这么样子不肯布施的人,都要布施一点血给它。

你们各位也当然是一样啦!从来也不想舍一分钱布施,舍一个钱帮助人,所以这个蚊子说“好啦!软化,不如硬化;我一定要喝你的血,叫你发菩提心。”它喝你一点血,你就有点觉悟,想这个娑婆世界真是苦;不要说旁的,这个蚊虫咬一口就痛得要一、两天,肿起来。这个世界真苦啰!赶快念佛求生极乐世界。那个地方无有众苦,但受诸乐;那个地方也没有三恶道,没这么多的蚊虫、蚂蚁、蜂子,这些麻烦都没有,所以你发菩提心。这个蚊子正是你的善知识,正是帮助你修行的,你要回光返照,反求诸己;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拿出真心来念佛了。这个意思在这个地方。

昨天我说和它签合同那是假的;今天我和你们说这个才是真的。

有的人说我们打佛七,讲开示,怎么讲蚊虫呢?蚊虫虽然小,可有大文章在里头。我们修道是要从小的地方修起,不是要从大的地方修起;都是自小而大,自近而远,自卑而高。所以,我们现在要是把近的事情弄清楚了,远的事情也就明白了。如果你们各位不愿意听,我所讲的你们就把它忘记了;你要是真忘了它,那你才是真念佛的人。我绝对不相信,你们会把“今天”忘了;不是“我今天说的”,你把它忘了,而是把“今天”给忘了。有人说我会忘了,我睡着就不记得了,这是真的。

1975年8月20日.星期三晚

来参加佛七的人,每一个人都应该拿出真心来念佛,免得累其他的人受苦。你如果不拿出你的真心来念佛,那么天就会下雨,把真心念佛的人也跟着受苦了。我们真心念佛的人要多,当然就不会下雨;没有真心的人多,就会下雨,这是一定的道理。下雨,路途就不好走,尤其在晚间,所以我们这三天没下雨,这是有大感应。

还剩四天了,看看怎样。所有的人,应该用至诚恳切心来念佛,不要躲懒偷安。不要没有事情不参加念佛。我们这么远来的,如果马马虎虎好像玩似的,那就没有意思了。所以无论哪一个来参加念佛的,来参加法会的,都要忍受一切的苦来念佛。无论如何要真心念佛,念的声音也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不要在念佛的时候好像要睡觉似的;在不念佛的时候来了精神了,很多话讲。不要这样,要用整个精神来念佛,来观想阿弥陀佛。

你们哪一个有什么感应,有什么瑞相?瑞相就是祥瑞的感应,或者见到阿弥陀佛来给你摩顶,或者见到阿弥陀佛用他的衣来把你遮上,这都是瑞相。或者见到佛放光,或者闻到异香扑鼻;平时没有闻到的这股香味,这也叫瑞相。或者见到莲花,或者你晚间做梦梦到念佛,这种种的瑞相,都包括在这打佛七之内。你有这种感应,就证明阿弥陀佛来爱护你,来摄受你,有种种好的吉祥的相。

明天你们每一个人要是有什么瑞相,有什么感应,可以提出来对大家来讲一讲。我也愿意知道知道。你看,我们感动得天地都不下雨了,那其余的瑞相更会有的。你们无论哪一个,见到观音菩萨或者阿弥陀佛,都可以说一说。这个果童,你在打佛七的时候有没有看见什么菩萨啊,佛啊,有什么情形,可以对大家说一说。无论哪一个--小果芳,你要是有什么境界也可以说一说。我们这儿的人,不论大小都可以提出自己所见所闻的来说一说,因为我们这儿是公开的,是民主的,我们这所有一切,都是可以叫大家知道的。

你不要把念佛的法门看得简单,十方诸佛都是从念佛法门而产生的。现在就是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念佛呢!在以前有一位永明延寿禅师。这一位禅师他先是参禅的,以后就开悟了;开悟了之后,他才知道这念佛法门是最妙的,所以他就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有一道光在他口里现出来;在这光里头就有一尊阿弥陀佛化出来。所以说:

一念弥陀,一念佛;
念念弥陀,念念佛。

这个念佛法门,它的妙处说不能尽,所以释迦牟尼佛才不问自说,说这个念佛法门。在经上说:  

末法众生,一亿人修行,
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

但是你要是能念佛,那就能得度,就能了生死,脱轮回。所以这个念佛法门是最妙的一个法门,你不要当面错过,交臂失之。你不要到了宝山空着两手而去。 我们现在的念佛七,就是一个宝山;你到这个宝山里头,最低限度要得到宝贝。什么叫宝贝呢?这个宝贝也就多了:金子也是宝贝,银子也是宝贝,琉璃也是宝贝,砗磲也是宝贝,赤珠也是宝贝,玛瑙也是宝贝。那么人参也是宝贝,何首乌也是宝贝,黄精也是宝贝,看你得到,或得不到。

这个人参怎么称宝贝呢?人参,要是九个 ounce(盎斯),就是人参,要是十一个 ounce 呢,就变成宝贝了。所以你们看这个山里头很多人参,谁要能得到十一个 ounce 的人参,你回去就无灾无病,寿与天齐,寿命和天那么长;天有多长,你寿命有多长。这个何首乌要一千年才有效,要一千年才是宝贝。你们西方人尽是白头发,一出生就像老头子似的,把头发都白了;男的也头发白了,女的也头发白了。你有办法吃多一点何首乌;何首乌一吃头发就黑了,胡子也黑了,那么何首乌也是宝贝。

古来修道的人,在山上就吃黄精。他因为离得人远,不能买米买东西吃,就在这个山里吃天然的这种药材。他们离 town(城)很远的,也没有汽车,也没有飞机,也没有 motorcycle(摩托车)。黄精也是一种药材,对人是最有营养的,吃了黄精也能延年益寿。在〈本草备要〉上说,这个黄精吃了会在空中飞的。〈本草备要〉上说以前有个小姐,like Guo Fang(像果芳);这个小姐有个母亲,是个后母,就给她气受。她就从家里跑了,跑出去到山里头,也没有油吃,也没有盐吃,就吃黄精。那么她吃吃,就会飞了。以后她在天上飞,一般人看见她在天上飞,就又拿点东西给她吃,a piece of candy(一块糖)。她一吃人的饮食,在火上煮的有油盐的东西,就不会飞了。所以这黄精也是宝。

那么我们这回发起念佛的居士,叫什么名字,我不会说。这一位居士,他提倡大家聚会到一起来念佛。他是种中药的,研究中药的,所以你们到这儿参加念佛七,都要得到他这个宝贝。今天我听他告诉我说,给你们大家参精茶喝,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喝;喝了念佛应该精神多一点,不要像睡觉似的。等一等大回向的时侯,打起精神来念佛。这一声“佛”,叫它通天彻地;叫天上的人听到念佛了,他们那里也都随着念佛;地狱里的众生,听到我们这儿念佛声音那么响亮,他们那儿也发菩提心了,那他们有大感应了。

(上人对翻译者:)黄精是一种药材,是仙人吃的东西,吃了能延年益寿,所有的人吃了就会飞的。修仙的人就吃那个东西,要九蒸九晒。蒸,把它蒸熟了,然后用太阳晒乾了它,再蒸。九蒸九晒,然后吃。

你想:“要翻译,又来了一个麻烦。”偏偏改了你翻译,我就讲这么多生的东西!我这也没有想;我要想,我不会讲这个了。

翻译者:如果我想,我就不翻译了。

上人:那你不翻译,就叫果芳翻译了嘛!果芳是很聪明的。

My hair became white. I didn't eat he- shou-wu it turned black again.(我的头发曾经变白过。我没有吃何首乌,它也黑了。)所以我这个不是何首乌,是自首乌。You work hard translating like this. Hope everybody works hard on 大回向。(你这么样努力地翻译,希望大家也一样地努力来做大回向。)果芳,不要回去睡觉。果童 too(也是)!

(编注:以上故事由本会英文版书中录出,中译后略加修饰而成。)

1975年8月21日(盂兰盆节)下午

比丘恒实:想要与大家分享如此丰富的美妙法味,就如同要一勺舀尽大海的水。这太难了,因为一次你只能得到一滴,可水又是那样地养人,品质优良,值得我们全力以付。有些修行人知道法的广大,也在为不能一下子与大家分享全部而为难。当然这是做不到的,但我认为这个星期的事件是划时代,具历史意义的。虽然有些自夸,在我看来,它很像是六祖惠能大师在讲《法宝坛经》时的法会,因缘相似,法味也相同。这是个重要的事件,不要当面错过。所谓“行住坐卧不离这个;离了这个,当面错过。”

正如  上人昨晚所说的“入宝山空手而回”,实在是不对。我们有一份法宝可以分享,这就是你们每天中午在享用 Peggy Brevoort 端置到桌上的佳肴之前所听到的偈。其中的几句是:“佛告大众,食存五观。”我想你们每一位会问,“这五观是什么?告诉我,我就会遵守。”这五观就是:

一、记功多少,量彼来处:想想为你所吃的这些斋饭而辛苦的农民及参与种植、施肥、收成、运输、分类、销售、烹饪的人,其中有许多劳苦和血汗?你在享受其成果,应该意识到在食物端上餐桌之前所经过的各个阶段。出家人与信众所应观照的第二件事是: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也就是你今天的做为是否配享用这一餐。中国人讲“口福”,许多福乐是在嘴巴中享用的。你今天为佛法做了些什么呢?有没有帮助别人?是不是一个懒虫?有没有精进用功?有没有念佛,好好用功?你是否在追求五欲?这都是些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的问题。这是第二观。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贪为三毒(贪、瞋、痴)之首。谁没有贪念?佛没有贪念,圣人也没有,其他人几乎都有,连七地菩萨还有微细的欲念。有些刚开始修道的人想:“我修得不错,已经没有贪欲了,能够不再吃第四碗面,将它留给别人。”很好,这是前进的一个开始,可是要知道贪的形式成千上万。你对付了粗的烦恼,还有同样强大、毒害人的细烦恼。这都取决于你修行时内心的品质与精细程度。

所以第三观是防心离过,贪等为宗。有人说是贪心在使世界转变;如果你能放下贪心,真的拔除贪欲之根,摧毁“有所得”的我见山,那就是真正修道。有人说:“佛教,我懂!那些书我都看过了。圣人一动不动地坐着,头上现出奇异景象的那些照片我都看过。我今早打坐来着了,对佛教,我都明白的。”不错,佛教包括所有这些;包括你所能想像到的所有的修行和思维。可是金山寺的佛法,是从非常基本的日常生活开始的。比如吃饭,在吃当中有许多可以修行的地方,每天都有许多缺乏修行的事发生。上人让弟子在吃时保持正念,他自己就为大众树立了一个完美的榜样。上人严格依照愿力,按佛制日中一餐,过午不食。这是佛陀和其早期弟子所修的十二条苦行之一。这并不是说作佛教徒就必须每日一餐,这样的话许多人会受不了而退心。佛所要求的不是这个,而是吃的时候保持观照,观照让你多吃的贪欲。

大体上讲,美国人吃东西都相当浪费,吃得太多,一个劲地塞,所以有这么多人得心脏病、动脉病等等,就因为饮食习惯太粗劣了。因此第三观是: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第四观: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如果真正能把握这一点,你就绝不会摄取超过疗饥所需的食品。想一想,这是药品我们所吃的任何东西都是某种药品。上人已经反复开示过。不要去管食物好吃不好吃。食物的味道不是要点,关键在吃饱后就不要再吃了。有人强调种种风味、品质,把握炒饭的时机,凉拌菜的调味,这都是对食物的执着,是在消耗自己福报,将自己的福报吃掉。实际上真正修行时,在心地上你应毫不介意食物是否好吃,有营养否,煮得怎么样。眼前有什么食物就吃什么;吃八分饱,不要撑饱,这样你才是视食物为良药。像头痛时,你不会吃九颗阿斯匹灵吧?就像你不会朝头上开一枪来治头痛一样,这都太过份了。食物也一样,是药品。你如果这样看,就不会吃得过量。你摄取足够疗饥的食物后就不再吃了。

这并不是说,如果比旁边的人吃得少,你的道德就高。不要执着这一点。有人饭量大,六碗饭还不饱,就应该吃到八成饱为止。另一个人饭量很小,他吃了三勺饭,但他的饭量只有一勺,那他就是贪心了。六碗饭还不饱,就应该吃到八成饱为止。这完全看你自己;你自己吃饭穿衣,你要知道自己的限度。

第五观是为成道业,应受此食:你吃饭的唯一原因就是维持生命,精进修道。身体大体上是不净的,内部有许多不净之物,九孔常流秽物。为了让身体气味好一点,你多年来一直在用防臭剂;为要保持身体有魅力的幻觉,你刷洗、梳理、拍打、锻炼,死亡之时,这虚幻的一切都终结了。你看到这个身体原来是个臭皮囊。虫子啮食我们的尸骨,使之归于大地。身体虽然不净,但得生为人,身体却是理想的修道器具。人不吃饭会死,所以你只要吃到够修道就行了。这就是吃东西的目的。

这有一组偈颂,有助于记忆五观:   

记功多少,量彼来处。
忖己德行,全缺应供。
防心离过,贪等为宗。
正事良药,为疗形枯。
为成道业,应受此食。
我今静观,正念受供。

第一“记功多少,量彼来处。”:在佛教中布施很重要,是菩萨都要修行的六波罗密中的第一条。梵文称为 dana(檀越)。出家人发不蓄财的愿。沙弥戒之一就是不捉持值钱的物品。根本上讲,僧人什么也不需要;他们只需要最起码的居住条件、食品、衣物。印度的僧人都出去乞食;中国的天气可能会很恶劣,和尚天天去乞食很困难。寺院又常常在野外,周围没有人家可乞。逐渐乞食之风就在中国中断了,和尚们靠信众的供养过活。和尚怎么能说:“你一定要给我”?他们不讲这话。出家人主要做的事就是奉献;他们护持正法,使之具有活力。如何为三宝,为众生奉献呢?他成为福田来奉献。这是个比喻。若有一块肥沃的福田,任何东西都可以在上面生长。僧人有没有修福?僧人并不刻意为自己修福,宣称“我念咒、经行、念佛,集累了许多功德。我的功德银行里已有了许多积蓄。”他可不是这么想。

他接受弟子,在家众的供养,来为他们修福。他们这样供养亡去的亲属,为别人服务。在家人可以这样自利利他地做供养,修菩萨道。

你供养三宝,服务大众,就是在三宝所代表的福田中播种。同时你也结下了法缘,将来便可以再遇到妙法,继续修行佛道。通过布施,你也就可以使这纯正古老的智慧,在世间流传得更久,所以其角色之重要是不可轻视的。佛法在美国还很年轻,如同刚出土的嫩芽,正朝着阳光茁壮成长,但它仍然是一株幼苗。大家一定要研究一下三宝、僧人与在家人的这种关系的运作。这是使这种关系发挥效力的正当途径。

僧人接受任何供养,都使他背上了沉重的业。受供时他说:“因为接受了这份供养,我就一定要证悟;否则我就造了恶业。”只有阿罗汉才真正配受供养,应供也是佛的一个名号。僧团应该清楚,一旦受人供养,他就肩负着修行证果沉重使命。在成佛的路上,佛修行布施波罗密;一次次,为法为众生,可以说他舍身的行为是种诚心的供养。上人曾说为法献身是最上的供养。据说,佛为法舍身的次数多如世界的微尘。这是从长远历史的眼光来看,他舍身的次数就是这样多。事实也是如此,更不用说他舍弃身外之财--金钱、财物、配偶、子女、家庭、房舍、车辆…… 

上人:(谁有什么境界,可以提出来讲一讲。有谁有什么境界没有?)

弟子:我的头脑,比来的时候已经清楚很多了。我觉得离开这里以后,我多学会了几种方便来修行,培养内心播下的种子。“南无阿弥陀佛”,我已经听过几次了。刚念时,觉得什么意思也没有。当我集中心念,对“无量光”升起信心时,心境升华了许多。我尚未见到身如须弥、紫色目光的佛。我若坚持下去好好用这些方便,或许会看到。

我有些话要对想皈依的人说。我去年皈依  上人时,并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有人说我只是幸运地跟着信仰而来。来三藩市之前,有人送给我一首有意义的诗,我给大家读一下:

我们所行的路,宁静、金色、
却又不可见。命运播下种子时,
有多人站在后面协助。
明白的人说要放下,
种子会自己生长、发光。

永勿畏惧,守护人就在身后。
他所守护的大门,
在密切的观照之中,从不关闭。
闭上眼睛,隔绝分散心力的景象。
敝开心灵,向人宣称:

“我是佛;佛活在我心中。
他慈悲的光芒,
永远照耀着我的路。”

对真理我们已有所了知,
可仍还有未知的,
更多的真理还在前面。
再一次,我们站在守护人前,
又有一个新的大门。   

上人:还有人有话要说吗?

学生:昨晚我梦见和妈妈、姐姐、三位表姐妹一起恭敬地绕佛。

另一个学生:打坐时我有些特别境界。我看见一个有钥匙孔的的金球,孔中一把金钥匙开始转动,开始转的时候,光就越来越强。另一个境界是珠宝的组合,像是磨亮了的琉璃,泛着很强的红光和金光。

上人:还有谁要讲话?

学生:现在世上有很多人没有足够的饭吃,没有适当的衣着及居住条件,而少数人却拥有远超过他们所需的东西。因为这个问题很大,我想去解决它,效果却微乎其微。我很失望。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吗?

上人:忧愁是没有用的。你尽自己的心,能做多少做多少,不要苛求。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这种人太多了。你先救自己。

果童:……(录音带不清楚。)

女众:几个月前,我让朋友早晨把我叫醒,……(录音带不清楚。)

上人:还有谁有什么境界,再说一说,有什么觉得好、很特别的情形,都可以说一说。

比丘尼恒贤:有时我看到光芒弥漫宇宙,偶尔又有所不同。光突然地闪现,像空中的小光点。几天前,我看到过几次,当时我在记笔记,没在打坐。在金山寺也有这种境界。我突然想到,经典上似称之为摩尼宝,但不能确定,是银色的光。

上人:我们在这儿念佛,坐着停止的时候,这叫参禅也可以。你还在里边念佛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很容易有一种轻安的境界。什么叫轻安呢?就是一种入定的开始。入定开始的时候,或者觉得自己这个身体和太虚空合成一个了。这时候也没有人相,也没有我相,也没有众生相,也没有寿者相。这时候并不是睡觉,但是一切都停顿了,一切都停止住了。这是一种轻安的境界。谁能够把自己的妄想都停止了,真正智慧就会生出来。

方才这一位居士说:“人在世界上,衣食住都不够了。很多人没有衣服穿,很多人没有饭吃;很多人没有房子住。”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做善的人少了,做恶的人多了。做善的人少,所以人人都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没有地方住;做恶的人多了,所以也是人人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没有地方住。就因为人,诸恶去做,众善他不奉行,所以才受这种果报。

这种果报,你想要挽回是不容易,因为做恶的人太多了,做善的人很少。那么想要天下人人好,先要从我身上做起;想要世间所有的人都没有痛苦了,也先要由我身上做起。怎么样做呢?自己“诸恶不作,众善奉行”,所有的善事都去做去,所有的恶事都不去做。这可以挽回世间的劫运,可以对世界上有一点帮助。你能做多少善事,就做多少善事,尽上自己的责任,不要忧愁太多了。

你要只想说:“哦,这么多人痛苦!”天天只想:“怎么办呢?”坐在家里常常这么忧虑,这是没有帮助的。要自己实实在在去做好事去,来令世界上好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坏的人一天比一天少。这个世界就会好了,会人人都有衣服穿,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有房子住。所以你想要世界好,就必须要诸恶不作,众善奉行,那自然就好了。

所谓“种善因,就结善果;种恶因,就结恶果。”你种人参,将来就会收人参;你种何首乌将来就有何首乌收。你种什么,就会得什么,和种田是一样的道理。 

头先我叫你们各位说一说,你们有什么境界。我又想起来在三藩市,有一种境界。有一次打皈依;这一次打皈依的大约有三十几个人。皈依之后,我就问他们,我说:“为什么你们这么多人都要皈依呢?”就有一些个以前是一个叫山鹿的信徒,他们那不是皈依,就是相信他。这个山鹿是我刚到三藩市的时候,他天天要来学佛法,但是我那时候,只是礼拜天给大家讲一讲法,随便讲一讲。他就每个礼拜天到我那儿去学,一学学了两年。这个人叫山鹿,就是 mountain deer,我给他取的名字。本来他的名字或者叫野鹿,我给他取名叫山鹿。

为什么有很多人相信他呢?就因为他在我那儿学了两年佛法,回去就做了教主了。每个礼拜天到我那儿学佛法,大约学了些个道理,他就自己要做祖师了,就召一些个信徒,很多人相信他。为什么相信他呢?因为他有一点钱,大约有一百多万。那么谁到他那儿去呢,相信他都有饭吃,甚至于有地方住,那么衣服更不要说了。这都是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因为这样子,就有很多方才所讲的,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没有地方住的人,就都去相信他去。他有七、八十岁了,又很有钱的,所以就有很多人去亲近他。他也很随便的,你愿意吃肉也可以,愿意喝酒也可以;喝酒他给你买酒喝,吃肉他给买肉吃,甚至于你愿意什么都可以的,没有一切的戒律,不讲戒律。

他就对人讲,他是个开悟的祖师了,很多人就人云亦云;这个说他开悟了,那个也说他证了果了,很多人去亲近他。有的一些很愚痴的人呢,就跟他学佛法;有的聪明的人呢,总想着他的钱。有一天,他有一个信徒--因为他总也不死,跟着他这么多年了他也不死--等他走楼梯的时候,这个信徒说:“你这个钱还不给我?”哦!一下子就把他推滚到楼梯下面去了,就什么都不知道了。这时候开悟的祖师也不会讲话了,跌得人事不省。这个徒弟就赶快说是,他的遗嘱交待,这个钱要交给谁,其他信徒都不准见,这么样子他就无声无嗅就死了。

他的一些信徒又给他出书,又提倡他是祖师。有一天,他就给这些人作梦,什么梦呢?说:“我以前和你们讲的佛法都是不究竟的。你们现在都应该去皈依三宝,去皈依某某法师,跟着他学佛法才对的。”所以他这些个信徒,就都跑到我那儿去报名,皈依三宝,来再重学佛法。

你看,所以修行也是不容易的。真正遇着善知识是不容易的,尽冒充善知识。好像这个山鹿,自己也没有明白就去教化人。然后他还算有一点良心,知道对不起所有的弟子了,他又叫他弟子赶快去皈依三宝,免得堕地狱,这还算他不错。这是我在三藩市有这么个情形,所以他的信徒,他的弟子很多人到金山寺去皈依。这是在当时皈依我的那些三十多个人里,大约有二十个都是他的信徒。去皈依我之后,他们自己说的,说是山鹿叫他们来皈依的。有二十多个人都是这样子,所以他们就相信他们所做的梦不是假的,是真的。你们还记得那个事情,不记得?(弟子答:记得。)就是他们那么多人,都做这样的梦。

世界上,一切一切都在演说妙法。山就演山的妙法;河就演河的法;海就演海的妙法;江就演江的妙法;平地就演平地的妙法。所谓有情、无情都在说法:人就说人的法;狗就说狗的法;猫就在那儿说猫的法,所以说一切万事万物都在那儿说法。猫它要吃老鼠,它说它在往昔生中就欢喜杀生,那么今生它还愿意杀生;老虎也是在那儿演说它的妙法。你要明白它在那儿说法,你就不会学它那一种行为了。

这狗它为什么做了狗呢?狗就是很贪,它舍不得,所以狗就给人看门口。看着门口,一有人来,它就吵起来了。为什么咬人呢?这就是它那种悭贪的表现。它不喜欢生人,不认识的人,所以它就要咬。为什么它要咬呢?它就怕人偷它的财,它的宝贝,所以它总看着门口,也可以说是守财奴--守财的奴才。好像人有钱,舍不得,一个仙(cent, 分)也舍不得。你叫他做布施,他是最反对的。像中国人,有钱给儿子留着,给女儿。做了一辈子马,一辈子牛,赚了一点钱就给子女,这是太愚痴的一种行为。所谓“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不要为子女做马做牛。

西方人呢?就比中国人聪明得多,他不给子女留下很多钱财;留下钱财也把它布施出来。那么这样子来生更富贵,更会有钱。说:“我不相信来生。”那我们不要讲来生,我们讲明天。你信不信有明天?你信不信有昨天?因为你不相信那么远,那么长的时间,我可以把它缩短了,叫你明白。(翻译时,上人补充:昨天就是你的前生;今生就是你现在的生;明天就是你未来的那一生。那你不信有来生,昨天、今天、明天,你总要信。)

你不能说没有昨天,没有今天,没有明天,那么这是有的,就由这个昨天、今天、明天,就有前生、今生、来生,这是一定的道理。说:“我怎么不知道呢?”你要知道;你要知道了,你早就成佛了。你就因为糊糊涂涂地,从无量劫以来到现在就是不知道有前生,也不知道有来生,所以就做颠倒的事,所以就做守财奴的事情,就像那个狗,尽看着门口,就怕不认识的人来抢,来偷东西。

在佛住世的时候,有这么一件事。他到一个居士的家里去应供,但是这个居士家里就有一只狗。这只狗白天,晚间时时刻刻都在床底下守着。任何人不准接近这个床;谁要接近这个床,它就咬谁。或者是主人的太太、儿子,它就不咬,外边来的人,谁也不准接近这个床。甚至佛来了,它也不准佛接近这个床。家里的人故意来试一试,看看这个狗咬不咬佛。它一样咬,见着佛也一样咬。家里的人就问佛,这种是什么因缘,谁也不准接近这个床呢?佛就说了:“你知道吗?这个狗的前生就是你的父亲。你父亲他一生赚了大约有三百两黄金,他就爱这个黄金。他在生的时候,就把黄金埋在床底下。等到他有病病死了,也没有告诉你他有三百两黄金埋在床底下,所以他死后,赶快回来作狗,就趴在他埋黄金的上面。你要不信,你把土挖开,那黄金还在那。”这个家里的人果然把狗搬到别的地方,就把这个地方一刨,刨开果然有三百两黄金。

由这个公案来证明,人有悭贪心,就很容易做狗。所以狗在那儿说狗的法;猫在那儿说猫的法;我们人就演说人的法。所以世界上一切一切的,都是在那儿讲它所要讲的法,就看你认识不认识。你认识,它就是说法,叫你明白;你要不认识,在那儿就做梦,要你糊涂。

出家人在那儿演说出家人的法;在家人在那儿演说在家人的法;比丘尼就演说比丘尼的法;沙弥尼演沙弥尼的法;比丘就演比丘的法;沙弥就演沙弥的法;男孩子在那演男孩子的法;女孩子在那演女孩子的法。你要是不认识就会迷了;你要是认识就会觉悟了。阿罗汉在那说阿罗汉的法;菩萨在那说菩萨的法;声闻在那说声闻的法;佛在那说佛的法;天人在那说天人的法;阿修罗在那说阿修罗的法;鬼就说鬼的法;畜生就说畜生的法;地狱就说地狱的法:这十法界,各演各法界的法,各说各法界的法。你要是明白这十法界都在演说妙法,那你就会开悟;开悟你就成佛了。小果童在这儿演小果童的法。

你就拿人来讲,有眼睛的演说有眼睛的法;没有眼睛的演说没有眼睛的法。这怎么讲呢?有眼睛的人说:“喔!为什么有眼睛呢?”就因为没有做太坏的事情。“为什么没有眼睛呢?”就因为看不起人。他谁都看不起,所以没有眼睛。聋子为什么是聋子?他在演聋子的法。聋子就因为他好管闲事,什么都要听;偷着去听声音,偷着去听电话,这将来就成聋子了。那哑吧为什么哑吧呢?因为他尽讲人的是非,讲多了,喔!自己不会说话了。

这个聋子、哑吧、瞎子,都在说法呢!那不会走路的人呢?就因为他尽走错路,走那不应该走的路,所以就瘫了。虽然有腿,不会走路。那个手不会拿东西。为什么他不会拿东西呢?就因为他偷东西偷得太多了,所以没手了。这都是演说妙法呢!

所以你们无论各位见到什么事情,你要明白了,这都在那说法呢;你要不明白,那就是做梦,所以这一切一切的,都有因果的。各位不要忧愁,说这世界怎么样子;说穷人太多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没有房子住,他都是种那种因,结那种果。

我要讲清楚了一点,恐怕人家都不高兴。那个没有腿的,就因为跳舞跳得太多;没有眼睛的人就是看跳舞,看脱衣舞,看电影,看戏,看了太多。有很多人不高兴了。所有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

问:法是不是演说法的法?

上人:Dharma cannot speak the Dharma. (法不会说法。)

1975年8月22日.星期五下午 

我所讲过的观想念佛、观相念佛、持名念佛,没有讲这个实相念佛。什么叫实相念佛呢?实相就是离相,不着相;离一切法,扫一切相,也就是参禅法门。真参禅的人就是真念佛,真会念佛的人也就是参禅;参禅和念佛都是叫你没有妄想,把你的私欲、杂念扫出去,现出本来的面目,所以叫实相念佛。佛说所有的法门,就是对治众生所有的毛病;众生毛病要是没有了,一切法门也都没有用了,用不着了;众生有毛病,所以法门才有用。八万四千法门是佛说的,每一个法门都是第一,没有第二的法门;八万四千法门,就有八万四千个第一。对你的机,相应的那个就是第一;不相应的,你不用的法门,也不是第二,也是第一。所以我说八万四千法门,就有八万四千个第一;我们现在修的是念佛法门。

又有修的持咒法门。咒,也有种种的咒;佛,也有很多的佛,不过所有的佛,就是这阿弥陀佛和我们众生最有缘,他和我们众生就像那个磁石吸铁似的。我们众生譬如铁,阿弥陀佛是一块磁石,把我们众生都吸到极乐世界去了。那么其他的佛呢,也好像是磁石,但是没有这么大的吸力,没有这么大的力量,所以,我们众生念阿弥陀佛,修这个净土法门。

我们这一次在美国有历史以来,第一次在深山里头大家聚在一起来念佛,相信这一次就是种了因,将来一定会开很大的花,结很大的果,这是我绝对相信的一件事。

我们打完了佛七,我再教你们念一个秘密的咒。你们回到自己的家里,愿意念咒也可以,愿意念佛也可以,看谁先修行成功。有意见没有?

学生:我们是不是还可以讲讲所发生的一些特别的事?昨天在一小时的打坐时,我觉得有很多电能。有一会儿,我觉得自己很大,我的头在云里,觉得空中好像有雨。后来我又觉得像是在云里,不过这次我是跟着一个实体走,我不愿雨下下来。

上人:他这种境界是坐禅应该有的一种境界。我头先说要教人一个咒,等着佛七完了再教。我觉得有一些个人有一种妄想,想要说一种道理,他们想要说,可以现在就说。他们想说:“我明天就要走了,或者我就没有机会学了。”有没有人这么想?

答:有。

上人:那我现在就教你们好不好?

答:好。谢谢! 

上人:这个咒,是最妙的咒。我现在教你们,是有声教你们。你们念的时候要无声念,不要说出口来。因为这是秘密的咒,你要说出口来,就不秘密了。

你行、住、坐、卧要常常念这个咒,这个咒的力量可就大了。你在山上念,这所有山上的众生,过五百年后都会成菩萨,就有这么大的功德;你在水里头念,水头所有的一切众生,过五百年后都发菩提心,将来都成菩萨;你本人念,你本人身所有的虱子、虮子、臭虫所有在你身上的这些个细菌,在你身上的这些个众生,也过五百年之后,都可以发菩提心,都可以成菩萨。你看这个力量大不大?

假如你自己不愿意作菩萨,那么你帮助其他的众生成菩萨,这也是一件善事,所以你不可以不念这个咒。You should hurry up and recite it!(你要快快念这个咒。)这个咒,我现在告诉你们各位,我传给你们,你们各位要特别注意。你们已经知道了这个咒,不要说:“喔!我已经知道了”,生一种轻慢的心;不知道的呢,更应该生一种尊重法的心。我现在来教你们这个咒,你们都注意一点!我只教三遍,你记不记得 就随你自己了。

什么咒呢?就是“嗡嘛呢叭弥吽、嗡嘛呢叭弥吽、嗡嘛呢叭弥吽。”这个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你们要很注意的来修持这个法。

(编注:星期五下午,十七个人,包括念佛法会会主 Brevoort 夫妇及他们的儿子Joshua,皈依上人。皈依仪式完毕后,上人给新弟子们讲了以下短短的开示。)

我再给你们讲几句话,可以坐下。你们要记得,你们是在佛根地皈依的,所以男孩子就叫果根,因为是佛根,佛的根。

你们各位在这儿皈依,要作一个佛教里头领导的人,给所有世界上的人做一个好的榜样,做一个好的佛教徒,令佛教发扬光大到整个世界,整个法界去。要是有人不信佛的,就是你们大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所以要发这种愿,令所有的人都皈依三宝,这是你们最大的功德。

你看《校量功德经》上说,有三千大千世界这么多的佛,就像稻麻竹苇那么多的佛,你以四事来供养他;佛都灭度了,你又以种种的香花饮食来供养;你又造塔造庙,这功德当然是多了。但是你要是能令自己皈依三宝,又能令其他人来皈依三宝,这个功德比你用四事供养三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苇那么多的佛还大。

什么叫四事呢?就是饮食、衣服、卧具、汤药。饮食是吃的东西;衣服是穿的衣服;卧具是睡觉用的东西;汤药就是有病,供养药:供养这些东西。那么佛圆寂了又造塔造庙,又用种种的香花供养,这种功德虽然多,不如你劝一个人皈依三宝,或者你自己皈依三宝,那个功德比你以前供养诸佛那种功德更大,所以皈依三宝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你们每一个人都要以佛教作为自己的责任;佛教就是我,我就是佛教,不要和佛教来分门。不但佛教是我,所有的宗教,我都要教化他们来信佛教,要发这种愿,所以才说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你们各位都要发大愿力,来弘扬佛法,可以不可以?(弟子:可以。)Okay,你们这里边,今天皈依的,有很多都是我很熟的人,所以也不必客气了,好好去做,Okay?(弟子:Okay!)我们现在念佛回向。

1975年8月22日.星期五晚

比丘尼恒持补充:天正下着雨,上人让果童叫天别下雨。

上人:就因为他的飞弹飞不起来,所以他哭得这个龙也管不住了。你看!原来他这么没有本事,就是哭的本事。我们不要听他的话啰!

比丘尼恒隐:今天的雨是果童带来的,因为他哭得太厉害了,所以老天也哭了。

果童:这个故事是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前,他还是忍辱仙人的时候……。

上人:有什么问题吗?

弟子:我想知道,弥勒菩萨的来到和耶稣的再来是不是同一件事? 

上人:你叫什么名字?(答:果璃。)

上人:你自己觉得怎么样呢?

弟子:如果是一样的,好像很合乎逻辑学,可是我自己不知道。

上人:怎么样合逻辑学呢?要解释解释。

弟子:我不是很知道弥勒菩萨是怎么样来,可是我听说他们俩位都是来救世间的,还有他们都是很快就要来了。

上人:耶稣他什么时候来,这个我不讲。弥勒菩萨来,还早,时间还远之又远。一般人说他快来了,那是不懂事情的人那么说的。来了,不错,弥勒菩萨随时都来,因为现在都在世间上,不过他没有成佛。所谓弥勒菩萨再来,他是成佛再来,并不是就是来救人。

在人的寿命一百年减一岁,身上的高度减一寸,减到现在人的寿命平均六十到七十岁的样子,将来减到人寿命到十岁的时候再增;增到八万四千岁,再减到八万岁。人的寿命八万岁那时候弥勒菩萨才出世。你这要算起来,这时间很长很长不是现在就来;现在来的那是弥勒菩萨的化身,不是弥勒菩萨的真身,也不是来成佛来的。

信耶稣教的人知不知道耶稣有三年失了踪?谁也不知道他到什么地方去了。那三年他就是到印度去学佛法,所以他所学的佛法,是升天--天国乐园。这就和《弥陀经》的道理是差不多的。就是耶稣,他也是佛教的一部份。他用那种方法,教化那一类的众生,究竟都要返本还原,人人都要成佛的。这个情形,有很多人不知道的。他就是佛教里头的一分子;他也是个佛教徒,不过他教那种不想承认自己是佛教的人,他就不讲佛教。

前几天,我曾经讲过,我说所有的宗教都是包括在佛教里头,也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佛教是以法界为体,其他的宗教都没有说以法界为体。这个法界,任何众生也超不出去。这十法界:佛法界、菩萨法界、声闻法界、缘觉法界、天法界、人法界、阿修罗法界、畜生法界、鬼法界、地狱法界,总起来是十个法界。这十个法界里边所有一切的宗教,都没有超出这十法界;那么没有超出这十法界,所以他们都是佛教。没有哪一个不是佛教的,不过他自己不承认是佛教。那是暂时间的事情,将来他一定要承认的。他不承认不行的,因为他跑不出法界去。佛教是以法界为体,这个道理希望各位用一点心去研究研究。

那么有很多人他不承认自己是佛教徒,这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呢?他自己不承认他是佛教徒,是因为他没有明白他在法界里面。好像人在做梦的时候,不知道他是在做什么,认不清楚。又好像这个人发狂了;发狂的人,有时候连自己是人他都不知道的。你问他是什么?他说他什么也不是,或者他说他是一个很奇怪的什么东西。这不能以他不知道他本来是人,就做为证据;也不能因为他在十法界里边,他自己不承认在十法界里边,这就是有道理的一种事情。

在《楞严经》上有这么样一个人,他叫演若达多,有一天他发了狂了。他对着镜子照一照,看看镜子里边那个人有个头,他就发起狂来了。他说镜子里那个人有个头,我怎么没有头了呢?“我的头跑到什么地方去了?”于是乎,他就发狂奔走。到了街上,遇到人他就问人:“你看见我这个头没有?我的头到什么地方去了?”遇着人就问,遇着人就问;人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他这个人本来有个头,他怎么还在找头呢?有很多人都是这样子的。

还有什么问题吗?

问:除了金山寺出版的佛经以外,还有没有英文的佛经书是有价值,我们可以看的?大部分的作者都有西方的思想,所以很容易把原本的教义改掉了。

上人:有是有的。这不是有价值没有价值的问题。因为以前所翻译的人,或者是神父,或者是牧师,或者是个学者,或者是以写作来做生意的,这一类的作者来翻译的经典,他不一定懂得佛法,所以所翻译出来的,不能说它没有价值;没有价值也可以卖钱嘛,也有人买嘛。他价值是有的,不过义理是不同的。

我们现在金山寺所翻译的经典,都是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就有一些教授学者参加这个工作,也都是站在佛教里边来翻译佛经。以前所有的人翻译的,他是站在佛教外边来翻译佛经。就是有的是佛教徒所翻译的经典,他也是一个人的见解,没有经过大家审查,没有经过大家来共同研究,所以这也是有一点问题。所以这不是价值不价值的问题,是圆满不圆满的问题。

那么所有的,以前翻译的也有,所不同就是在这一点;就是在佛教外面来看佛教和在佛教里面来看佛教。在佛教外面当然就是外行了,就是所谓的门外汉,不是真正明了的,问题是在这里。

我们金山寺和他们所翻译的不同的,就是我们经过很多人来审查,很多人来研究,看有什么问题。我们所翻译的也不能算是圆满,但是我们希望它圆满。我们不希望翻译出来的佛教,好像是讲天主教的道理;也不希望翻译的佛经,尽讲耶稣教的道理;里边所有的名词,都是用天主教、耶稣教的名词;佛教的名词根本就没有。

我们研究这么多年佛教的佛法,都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况且你根本就没有研究过的,那翻译出来的佛经,它那本来的意思,怎么还存在呢?我们金山寺绝对不敢说,只有金山寺的佛经是有价值的;不可以说这样的话,我们只是愿意往好的做,愿意往圆满的做。

我们今天晚间和你们白天皈依了的一些人,再说几句话。你们以后无论到什么地方,人家要问你,谁是你的师父?你要是愿意承认我是你的师父,你就这么样说,你说世界最笨的那个人就是我的师父,他的名字叫什么什么,再没有他那么笨的,再没有他那么不懂事的,要这样答覆他;不要说你的师父很聪明的,又怎么样好,怎么样好。你的师父没有一样好处,你不要替你的师父来宣传,说你师父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好处,有什么长处什么长处;什么长处也没有,我所有的都是短处。你们到什么佛教的地方要谦恭一点,不要很贡高的;要觉得人人都比自己好,我自己应该和所有的人来学。

譬如拜佛,不要站在中间拜佛,中间那是住持的位置。要拜佛的,要在旁边;不要叫人家一看说,“喔!你这个师父真是个愚痴的师父,什么也不会教你,连拜佛都不会拜。”那时候你就说你师父怎么样好,人家也不相信的。你要自己做得好,做得很如法,很守规矩的,人家一看你这个徒弟样样守规矩,你就不说你师父好,人家一看,“喔!他这个徒弟这么样守规矩,师父大概也没有什么大毛病。”你们各位相不相信这个道理呢?No? Okay。今天就说这么多。

1975年8月23日.星期六下午

上人:谁有要讲话的吗?

弟子:请问在极乐世界,观音菩萨成佛了,阿弥陀佛到什么地方去?

上人:到他的心里来了。还有谁有什么问题?

弟子:请问我们生到极乐世界时,是不是在那里一直到成佛?还是只在那里一段时间,然后到旁的地方去? 

上人:你在那儿成佛。上品上生,生到那就成佛了;下品下生,到那里要九十个大劫。前几天果童问《弥陀经》上是不是说,两个佛一样的名字,是不是这个问题?这个佛,同名同号的不知多少。极乐世界就有三十六万亿;三十六万亿十一万九千五百同名同号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就有这么多。当时果航答覆他的问题,答得很对。他也还不知道。那么现在我提出这个同名同号就有三十六万亿十一万九千五百同名同号接引导师阿弥陀佛,都是接引众生的阿弥陀佛,就有那么多。在昨天我讲阿弥陀佛就像一块磁石似的,一切众生就好像一块铁似的。铁遇到磁石,一定就会被这个磁石摄去。我说其他的佛也像磁石不过力量小一点。

有几个人昨天晚上睡不着觉,打这个妄想,说是都是一样的磁石,怎么又有力量大的,力量小的?佛都是一样的佛,那么力量怎么就有不同的呢?打这个妄想,研究这个问题,可是还不敢来问这个问题。我就打开这个法会 open talk(公开讨论),也没有人敢问,只是打这个妄想,不问这个问题。那现在我答覆这个问题。

因为阿弥陀佛他有四十八愿;他这四十八愿就是这磁石的力量。其他的佛也是成佛,但是他没有发这四十八愿,所以他力量就小一点。所以修道一定要发愿,有愿必成。愿,就好像在前边一盏路灯似的。你向前走路,有一盏灯在那里照着,一定路很容易走的。我们每一个人修道都要发愿。

在金山寺,每一年(阴历)十二月初八那一天,释迦牟尼佛开悟,我们想要发愿的人都在那一天发愿,所以十二月初八那天就叫“愿天”,可不要尤人;这个愿是发愿的“愿”,不是恨怨的“怨”。有的人怨天尤人:“这个天,真不会做天。你这么样不公平!”这叫怨天;尤人就是人人都有罪,有错过了:这样的人看谁都不对。这个愿天,就是发愿的那一天。我修道想要做什么事,也在那天发愿;我想要怎么修行,也在那天发愿。那么平时可不可以发愿呢?也可以的。不过那一天是释迦牟尼佛开悟的日子,我们藉着释迦牟尼佛开悟这一天来发愿,释迦牟尼佛也会很欢喜的,说:“喔!娑婆世界又有一个众生,因为我开悟他来发愿。”这个因缘也是很殊胜的。所以释迦牟尼佛也很赞叹,说:“善哉!善哉!善男子、善女人,你发这种的愿,我一定帮忙你满你的愿。”

昨天我教你们那个咒,嗡嘛呢叭弥吽,有的人又打妄想。打什么妄想呢?“喔!不知道我是不是法师身上一个虱子,或者虫子或者是什么,在四百年或三百年以前听见法师念了咒,我现在作了人了又皈依三宝了。会不会是这么回事?”自己打这个妄想;这个问题,我也不答覆你。或者小果芳是因为她愿意吃 candy(糖),大约我念那个咒就变成 candy了。

今天我还要给你们讲一讲阿弥陀佛。这个佛,不是一位佛、二位佛、三位佛,佛是有恒河沙数那么多佛。这恒河沙数佛,他住在十方。什么叫十方呢?就是东南西北, 这四方;有东南、西南、东北、西北这四维,就八方了。再加上上、下,这合起来就是十方了。这十方,每一方都有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佛。这个佛,就是众生成的佛;有多少众生,就有多少佛。

那么众生你数得过来、数不过来?数不过来,没有法子数得过来。就单单人类,整个世界有多少人类,你不知道。你知道这个国家有多少人类,你不知道那个国家;那个国家你知道了,那么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人类,你不一定能知道它数目是多少,一定没有正确的数目。你怎么样用科学用电脑去算,也算不过来的,这是单单人类。

那么人类你能算过来了,这个蚊虫有多少,你会不会算过来?一个国家蚊虫有多少,你算不过来。所有世界的国家蚊虫有多少,你算不过来。这个蚊虫你也算不过来,蚂蚁你也算不过来,这个蜜蜂你也算不过来,这所有的虫子,甚至于这个雀鸟,所有一切一切众生,你没有法子算得过来。那么这个佛呢,也是一样的,也是有这么多。有一个众生就有一位佛,那一位佛就要度这一个众生,所以说十方三世佛。什么叫三世呢?就是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前几天,我不是说有的人不相信有过去生,有现在生,有未来生,尤其有钱的人?有钱的人,他不相信有来生,所以就尽量享受,以为他生意做得赚钱了,以为他这个生命很有价值了。其实不然。

今生富贵为何因?前生斋僧济贫人。
今生贫贱是何因?前生不肯济贫人。
今生端正容貌好,香花点灯供佛前。

“今生富贵为何因?前生斋僧济贫人。”今生为什么富贵呢?因为前生做过布施,舍一得万报;布施一文,布施一个 penny(便尼),今生得到万倍那么多的利息,这叫舍一得万报。

那么“今生贫贱是何因?”今生穷,为什么呢?“前生不肯济贫人。”那么今生为什么没有钱,就因为前生有钱的时候不肯布施。为什么不愿意布施呢?就因为怕没有了。我这个钱要是布施给旁人,我自己没有了,这是太笨了,太愚痴了,有钱为什么要布施给人呢?所以他不布施。拿着一个 penny,他也攒着,攒着个 penny,把这个 penny 攒着化成水他也不放手,就这么样子悭贪。他宁可叫它变成水,这个铜攒成水了,所以他怕穷;怕穷,今生穷了,什么也没有了。所以今生贫贱是何因?前生不肯济贫人。

“今生端正容貌好”,今生相貌长得非常圆满,非常端正,人人见着都恭敬这个人,爱这个人,不讨厌。无论什么人见着都会生一种爱敬的心。为什么呢?这“香花点灯供佛前”;你在佛前上香,或者供花,或者点灯,所以今生相貌就圆满了。佛也都一样,一切一切都有因都有因果的。

不论你们是印第安人也好,美国人也好,中国人也好,日本人也好,印度人也好,暹罗、缅甸人也好,这都是互相会搬家的。好像你住在这一个房子里头,住一住就要搬家了。人的生命和这个道理是一样的,一点都不出奇。在这个世界上,善一伙,恶一群,什么人他就找什么人。信佛的人就和信佛的人在一起;信鬼的人就和信鬼的人在一起;信魔的人就和信魔的人在一起;读书的人就和读书的人在一起;做官的人就和做官的人在一起;那么做生意的人就和做生意的人在一起;做工的人就和做工的人在一起;种人参的人和种人参的人在一起。所以就叫善一伙,恶一群,什么人找什么人。

我们这都是研究佛法的人,在前生也研究佛法,发愿要弘扬佛法,今生不知不觉地又走到这条路上来了。因为在前生发的愿,要弘扬佛法,尤其要到那个没有佛法的地方,令佛法发扬光大。这都是过去发的愿,现在满我们的愿,未来成就我们的愿。所以你不要问你是什么人生到美国的;什么人,不论哪一个国家的人都是人,不需要问。懂了没有?你还不知道?那真是作梦了。

无论哪一个国家的人,都应该对每一个人都好。谁对我不好,也忘了它;我要对所有的人都好,不要记得不好的事情。我们只找人的好处,不找人的不好处;人人都这样,世界都不战争了。为什么世界战争?就因为每一个人都要找人的坏处,看人的坏处,所以这个世界就一天比一天麻烦了。

1975年8月23日.星期六晚

弟子:我差不多三、四岁的时候摔了交,那个时候感觉好像离这个地方很远,到一个很光明的地方,黄色的光明,在这个时候觉得 Everything is Okay。最近几个礼拜,一切都很好,我觉得好像回到家了。请问我小时候的那个境界,跟现在的情形有没有关系?

上人:这当然有关系,就叫你不要忘了。就像那个琉璃似的,可以看透,从这边看到那边,叫你把什么都看透了。

弟子:我从小就有很多很奇怪的病,这是为什么?

上人:不论有什么病,你也没有死,现在就应该修行了。

弟子:好,我会修行。

弟子:师父,弟子有一个问题?就是人的智慧现了,就好像大学毕业这样子。弟子的问题就是,释迦牟尼佛就修了三个大劫,这么长的时间才成佛,这个时间表是不是固定的?或是人,一生如果尽他所有的力量来修行,消灭他的业障,会不会更快地见到他的本来面目,就是证得佛的智慧?还是一定要等到万德具备?这是弟子的问题,也是一个比喻,就是需要那个修行的时间,才可以开智慧,开悟?

上人:你有没有听过高峰妙禅师那个公案?

弟子:高峰妙禅师,就是那个生人面疮的?

上人:不是。是那个在西天目倒挂莲花那儿坐着,睡着掉下去,有一个菩萨又把他托上去。

弟子:听过了。 

上人:听过了。你知道那个果佑讲的,不知道他讲的是不是和我讲的一样?但是,那个大意是会一样的。那个就是答覆你这种问题。你不记得吗?

弟子:嗯!要想一想。

上人:这个韦陀菩萨说,“你这么贡高我慢,我八万大劫都不护你法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有没有这么说?(弟子:喔!说的那个。以后高峰妙禅师就忏悔,韦陀菩萨就……。)

他又掉下去了,韦陀菩萨又把他托上来。他又问:“你说八万大劫不护我的法,为什么你现在又来救我呢?”韦陀菩萨怎么说的?(弟子:韦陀菩萨说,“这么贡高我慢心的人,是有很多很多;可是如果你要是诚心地忏悔,一念的忏悔,就再护你的法。”)

不是“如果”,是“因为”。“如果”,那一种语气,那是还没有忏悔;“因为”,这是个决定词,因为你忏悔了。“如果”你忏悔,那是还没有忏悔,是不是啊?(弟子:是的。)因为你忏悔了,所以超过八万大劫了,已经超过了。他没有那么说吗?(弟子:喔!大概说了,弟子忘记了。)那么这个问题你现在懂了没有?

弟子:弟子明白了。 

上人:你可以对大家讲一讲,因为你讲的是中文,他们听不懂。

弟子:好的,……。

上人:他生惭愧心,你听这儿,这个很要紧很要紧,你要说清楚。

弟子:好。

上人:韦陀菩萨不是说不护他法吗?他就哭起来了,哭得好像睡觉似地什么都忘了;忽然间又好像睡觉醒来似地,说,“喔!韦陀菩萨护我的法,以前我也不知道他护我的法,我一样修行啊;现在他不护我的法,我就不修行了吗?还是应该修行啊!”于是他还是照常在那儿打坐;坐着,时间一久了,他又睡着了。

你要说明了他睡着才掉下去;他没睡着,他掉下去干什么?他因为睡着了,又从倒挂莲花那个石头;在那个上面好像倒挂着的一朵莲花似的,上面大,底下小。那个莲花上面大,他在上面坐着,掉下去那一定死的。那不知道多深的!不止三千尺那么高,不知多少尺。那么他又在那坐着,又掉下去了,这才是事情发生的由来和理由。

那么掉下去了,韦陀菩萨又来把他托上来他说,“喔!谁来护我的法?”韦陀菩萨就说:“喔!我是韦陀。”“哦!”他说:“老韦,你简直打妄语啊?你也不守戒律;你也讲大话了。”韦陀菩萨说,“我没有讲大话;我没有讲妄语。”“你没有打妄语?你说你八万大劫不护我的法了,现在你又来护我的法。”韦陀菩萨说,“因为你一念的忏悔,你这个真心的忏悔,超过八万大劫了,所以我再来护你的法。”

这个地方很要紧的,你看,字这么一转弯,你若说不清楚它,意思就完全没有了。如果是一定的,那变成死法了,不是活法了,变成定法了:没有定法的。说释迦牟尼佛修行三大阿僧祇劫,只不过是说这个三大阿僧祇劫不超出一念,一念就是三大阿僧祇劫。你没有听《华严经》?你知道你修几个大阿僧祇劫了?(弟子:不知道。)或者你修六个大阿僧祇劫。(弟子:或者没有修。)或着以前,也不知道是哪一个念“嗡嘛呢叭弥吽”的法师身上的一个虱子。

弟子:或者现在还是。

上人:果林,你头先要问什么问题的?你在那儿念佛的时候,不可以走出来问问题,这你是太不懂规矩了。

弟子:他问金山寺的宗旨里面有两次说“不变”,可是最后又说革命为僧事。 

上人:这个不是宗旨。前面那三个才是宗旨;后面那个,就是你照着这个真理去传佛心印。怎么样?还是不懂?

弟子:他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提倡正法,怎么样可以有一个革命?

上人:就因为正法,所以就要革命。现在其他的地方都是末法了;都是末法了,你要不把他纠正过来,这是不对的。革命是革这个末法的命,不是革正法的命。

好像在中国的佛教和亚洲的佛教,你不知道,你们完全不懂的。譬如叫人上香,就拿这个来讲。这个住持上香上完了,叫居士来上香,头一个居士就要给五千块钱来这上一上香。这个居士就要给五千块钱,才可以到这儿上一枝香。不是你们觉得谁都可以来这儿上香不付钱的,是特别的出五千块钱的,甚至于五万块,才可以上一枝香。第二个人四千块钱;第三个人三千块钱,这是一定的。你到做法会时,谁出的钱最多,谁就是大护法、大居士,你看这是对不对?

在这儿大家都是平等的。我们不是你给钱给得多,你就先走;你没给钱,你最后。你们各位想一想,在中国,给人念经,超度人要收一万块钱,或是十万块钱,都不一定的。一般说,“钱越多越好”、“你有钱你就好。”在亚洲的佛教是这样子的。这里,你给钱也好,不给钱也好;你愿意做好事也好,你不愿意做好 ,也 Okay(好):Everything is Okay 一切都可以,这又叫革命为僧事。我们不像亚洲的这个佛教,就看钱看得那么重要,看其他的,像佛经、佛法、佛,看得很低的。

这是亚洲的佛教,是这样子的。那和尚敲这个木鱼当、当、当,敲磬,要给钱;你拜佛,你也要给钱;不然的话,佛看不见你。如果你给多点钱,佛的眼睛就睁大一点。就是这种的态度,让佛法走到末梢上去了。

我们金山寺不是这样子的。我们是穷的、富的,到这儿来拜佛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分别,不是你拿钱多就是第一了。 

我们金山寺也不是和谁不讲钱,是不注重钱。

这就是革命,革这个不正当的命;那个不正当的风气,不正当的习惯,都要把它取缔了,就是所有佛教不对的地方都不要了。我们要主持正法,革那个不正的法。我们把那个末法不要了它。我们再把这个正法拿回来。

他想的这个问题是很有意思的--你正法怎还要革命?我们随缘不变。譬如这个随缘不变,我们随这个缘,但我们本来这个宗旨还不变。我们到什么地方不说人家不对,这叫随缘。他做那样子,我们也就那么样子,但是我们本来的宗旨不变的。我们不会说人家,批评人家不对,这叫随缘。我们自己一定要按对的做,这叫不变随缘。你懂吗?

今天在三点钟的时候,讲十方三世佛;十方三世佛,阿弥陀第一。

阿弥陀佛是第一个佛,因为他愿力最大,所以他力量也最大。我们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就很快会成佛的;只要你念佛,就会成佛。这个念佛的法门,就好像母亲和儿子一样;念佛的人譬如儿子,阿弥陀佛就是大家的母亲。你谁念阿弥陀佛;谁就是阿弥陀佛的儿子,所以在《楞严经》上,〈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就说:“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这个儿子跑了,这个母亲找儿子是不容易找的;若是儿子想要找母亲,回来就找到了。你要是单单母亲想儿子,儿子越跑越远;要是母亲想儿子,儿子又想母亲,这样常常就能在一起了。我们所有的人都是阿弥陀佛的子女,所以我们只要想回家,谁都可以回去;我们要是不想回家呢?那父母在家里等我们,他也没什么办法。

所以说“阿弥陀第一,九品度众生。”他有九品莲花,有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

这九品里头又分出来九九八十一品;每一品又分出九品。前几天也曾经说过了,他用这九九八十一品的莲花来度众生。谁念佛,西方极乐世界那个七宝池、八功德水里边就生出一朵莲花来。你这念佛,念得越多,莲花就长得越大;你念佛念得少,莲花就小一点。莲花大,你成佛也大一点;莲花小,成佛就晚一点。莲花大,你成佛就早一点;你要念念佛又不念了,那么莲花又乾了,又没有了。所以你要想你品位高,你就多念佛,诚心念佛;你要想你品位低,那么你就懒惰不念佛,那个莲花也就没有了 。

“威德无穷极”:这个阿弥陀佛大威德力,没有可比的。

如果有问题你就快点问,过一两天我们就要回金山寺去了。

弟子:有的时候小孩子有无形的朋友。我想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人。我有一个朋友,常常和一群没有形象的小朋友玩。可是有一次他自己不乖的时候,他就怪这些无形的小朋友,然后他们就都不见了。

上人:谁知道是这样的呢?

弟子:他母亲。

上人:他母亲看得见吗?

弟子:看不见,可是他每天跟他们玩好几个小时。

上人:这有时候会有,或者是鬼,或者是仙,都有的。因为他不知道这是鬼,或者是仙,以为就是朋友。这小孩子中,有的看得见的。小孩子要是修行很容易成功的。

我常常讲,男孩子不过十六岁,女孩子不过十四岁,要是参禅打坐用功修行,再遇着真正善知识,就很容易开悟,很容易成他的道果。因为他不知道世界上那么多真真假假的事情。也不知道你欺骗我,我欺骗你,互相那么欺骗的事情;等一读书,有了cheat sheet(夹带),就不容易了。

1975年8月24日.星期日下午

上人:有没有其他的问题?

弟子:请问师父,众生有没有一个开始?一个地方?有没有什么来源?如果是从无始以来就有了众生,那么众生有没有一定的数目?如果有来源,那么是从那儿来的?

上人:来源就是从“O(零)”的那儿来的。你问他,那个“O(零)”从什么地方开始?从什么地方终了?那个就是个无始无终。那个“O”要破了,变成一个“一”,就有一个开始。中国字也是一样,就是,“一”就是从那个“O”变出来的。有了一了,就生出来个二;有了二就有三;有了三,就有四、五、六、七、八、九、十,乃至于无量无边那么多的数字。你说这个有多少的众生?

弟子:如果把这个“O(零)”扭绞一下,就变成“无量”的符号。

上人:这个就是中国那个阴阳鱼,不过西方画的和中国的不同。你修道,还要把这个“一”修成“O(零)”,那就是返本还原了。现在这个问题懂了没有?

弟子:明白了,就是一个修道的问题。

上人:你修,就是返本还原,从“一”回到“O”上。但是人人都把这个“一”忘了,不要说那个“O”了,连一都忘了,连个“一”,都不知道哪回事。“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天得到这个“一”,是晴晴朗朗的万里无云;地得一以宁,地得到这个“一”,就不会地震了。“人得一以圣”:人要得到这个一,就是圣人。那么你要再能修成“O”,就是佛了。

弟子:请 上人讲一讲五戒。

上人:五戒就是杀、盗、淫、妄、酒,为什么要持五戒?就因为“诸恶不作;众善奉行。”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受持这五戒就是不做这五种恶事,奉行善事。

为什么不杀生?因为众生都有生命,都欢喜活着,不愿意死。就是蚊虫这么小的生命,它咬你的时候你一动,它就跑了。为什么它跑呢?就因为它怕死。它喝你的血,你就要它的命。由这一点看来,所有的众生都是欢喜活,不欢喜死。尤其是人,每一个人都愿意活着,不愿意死。虽然有的时候,有自杀的人,那是有特别情形;如果没有特别情形,他也不愿意死。因为这个,我们养我们的慈悲心。我们愿意活着,所以也不杀一切的众生,这是杀戒。

“盗”,你不偷盗,来生也没有人打劫你。所以有很多人都听过这个讲法:

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
今生不钓鱼,来生不讨饭。
今生不杀生,来生无灾难。
今生不偷盗,来生无抢案。
今生不邪淫,来生不婚变。
今生不妄语,来生无欺骗。
今生不饮酒,来生不狂乱。

这是说五戒大概的意思。

在五戒里边,有的人就说:“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这个都很重要的。饮酒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为什么要戒它呢?因为饮酒就容易把其它的戒都犯了,所以酒也要戒的。这个酒戒就包括抽烟,和吃种种的迷幻药,都在酒戒之内。所以有的人说,五戒没有说不许可吸烟,甚至于吸毒这是不犯戒的。不是的,酒戒就也包括抽烟、吸毒、吃迷幻药,marijuana(大麻), opium(鸦片)都在酒戒之内的。

以前有一个居士,他受了五戒之后,最初他看得很重要的,守得很清净;时间一久,他就老毛病犯了,就要喝酒,就说五戒里头这个酒戒才真多余的。这喝酒怕什么呢?于是乎,他就买了几瓶白兰地,回来就喝。正在喝酒的时候,邻居的鸡刚好走过来。“大约是我应该用它来送酒。”于是乎,他就把鸡抓住就杀了。(上人翻译时加:这是中国人,不是西方人。西方人喝酒不需要用东西来送,不需要送菜,所以这绝对不是西方人。)因为饮酒想要吃菜,所以把杀戒也犯了。那么鸡是邻居的,他没有让人知道就把它杀了,这盗戒也犯了。

那么邻居的女主人跑过来找鸡,说你看见我的鸡到你这儿来了没有?他这个时候喝着酒,也吃鸡肉也喝醉了,就说:“没有,你的鸡没有跑过来。”妄语戒也犯了。他看这个女人生得也很美貌的,于是乎把这个淫戒也犯了。就因为这个,五戒里的酒戒是很要紧的。

那么守戒不杀生,说是要“诸恶不作;众善奉行。”究竟是不是这回事呢?这个你要是有怀疑,当然它就有了问题;你要没有怀疑,一定会把你的善根越培越深。并且受持五戒,每一戒就有五个护戒善神来护持着你。你受五戒之后,能守持这五戒,你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没有一切的灾难,这是受戒的好处。

什么叫三业?我们有三种的业,心有三恶,身有三恶,口有四恶。身有三恶,就是杀盗淫,这三种恶事是由你身来犯的。心有三恶,就是贪瞋痴。贪,无论什么都贪,贪而无厌;瞋,贪不到就生瞋恨心;瞋恨心生出来就变成愚痴;愚痴了就不管天地,什么都不管了就做颠倒的事。这是由心犯出来的。

口有四恶,就是“绮语”,尽说些邪知邪见,不是正知正见的话;“妄言”,打妄语;“恶口”就是骂人,常常骂人;“两舌”,见到姓张的说:“你知道啊!姓李的说你什么什么不对。”对姓李的又说,“你知道吗?姓张的讲你什么坏话来着。”就好像昨天那个人问,说他有几个看不见的朋友,他说了他看不见的朋友的坏话,他看不见的朋友就跑了,不来了。连看不见的朋友要跑,那看得见的更不高兴了,所以这叫两舌。

两舌不是一个口里长了两个舌头,是说两种话挑拨离间。十恶不作就是十善。所以我们学佛法的人就是停止十恶,奉行十善。十恶十善总起来就是三业,身口意三业要清净了,这三种罪业都没有了。我们念佛的人发愿同念佛的人都有一种感应现前。等我们临命终时,西方极乐世界一切的境界,很清楚地现在我们眼前。所以见着念佛的人和听见念佛的人,都要精进修行一起都生到极乐世界。这是我们念佛人应该有的思想。

上人:有没有什么问题呀?

弟子:弟子果戒有三个关于戒的问题。一、有关淫戒,请师父解释一下淫戒是不是戒所有男女的关系?是夫妇之间要守的规矩?我和我的女朋友虽然没有正式结婚,但是在我们的心里是已经结过婚,不会再和其他的男人或女人有关系。

上人:这就可以。

弟子:有关打妄语,有一个境界,就是不说话也打妄语。好像美国政府在越南打犯法的战争,可是所有美国国民没有说不要打的。政府和打仗的人认为人民没有说话就是赞成。我要问,如果你不说那些恶的行为,就是赞成。这是不是不说话而打妄语? 

上人:是这样的。但比说话打妄语好一点。不说话打妄语当然是不合法;你要是说话打妄语就更不合法。希望没有这些情形。要是自己的力量做不到的呢,那不管我的事情。这是关于打妄语,因为你一个人的力量没有办法叫所有的人不打妄语。

弟子:喝酒,我查字典,酒字根本就是“毒”。在美国,大多数的人吃的饭,有很多毒在里面。很多食物有味精或其他化学物加在里头。咖啡里有咖啡因,是很厉害的药。还有人参,这也算是一种药。还有些个蘑菇,有一种叫 peyote,很多人把它当作一种修行的工具。特别是美国印第安人,把这个当做一个法门,可以令人专心,这样子。

上人:有一种蘑菇我都吃过。我守孝那时候没有东西吃,我在那附近找了一个蘑菇吃了。这个蘑菇吃了就笑,这叫笑菇。吃了,喔!很欢喜笑的。我相信这里也都有的。你把这个翻译了给他们听,然后再翻译他说的。这个国家可能也都有这种蘑菇,但是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样子。那次吃下去以后我也没有再吃过,也没有再见过,就吃了那么一个蘑菇。

弟子:因为吃的饭里面很多毒,咖啡、人参也可以算是里边有毒。很多人把蘑菇当做修行的工具,也当做一个法门。师父对这个有什么意见?应该怎么样?

上人:以戒酒的原因,就因为它能令人狂乱,令人发狂,能令人做一些颠倒的事情。如果你用少少的不颠倒,这是可以的,但是就怕你由少而多。就拿喝酒来说,喝一杯,再喝一杯,他觉得还没有醉。喝酒的人他不承认自己醉;他就醉了他也说他没有醉。我就见了很多喝酒的人都是这样的,喝了还想要喝,喝了还想要喝,就因为这样子所以说要戒。如果能少少的,拿它当药来用,你有病用它来治病这是可以;如果你没有病,就不需要用这个药。

方才说到人参,人参没有毒的。人参它的性是甜的,人参味甘,大补元气;它补气,止渴生津,调容养胃。你吃了它有什么好处呢?你要很渴,吃了它不渴了。生津,能生津液,口水叫津液。它大补元气,元气就是最初生出来那一点气,气的根本那叫元气。人的丹田之气这叫中气,元气就是生中气的那个气,叫元气--气的一个开始。人参补气,你气力不足,吃人参气力就够了。

所以在中国,很多法师讲经的时候都要喝人参茶,就是讲得伤气了,它又补上来,补气。人参味甘,大补元气,止渴生津:你要是很渴,吃了它不渴了。调容养胃:容就是血;胃就是气。调容就是调和血;养胃就是养气,它能养气。这是人参。

每一种药材你都要知道它有什么作用,不是乱吃的。不是说,“喔!吃点这个,吃点那个。”你没有病吃药,那反而有病的。药是治病的;要是没有病,不需要那个药。说,“我觉得很疲倦,要吃点补药就不疲倦了。”你疲倦,你休息休息就好了,不需要吃药。

弟子:调容是不是说是血?

上人:调和血,是让血流通,不会好像沟有什么东西塞住了似地。人的血,只要它流通正常就不会有病。还有谁要问问题?

弟子:打坐的时候,好像打七,这个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时候吃一点人参?会不会也算治病的原因?

上人:那是帮助你修行。或者你这个气血,这个腿,睡觉睡得多了,那么吃点人参,叫你 wake up(醒来)那也可以。

弟子:弟子要知道,请师父说明,在这里有很多人时时吃人参修行,有很多人感觉这个人参很阳的。有几个人觉得有一点不舒服,因为他们的气感到塞了,似有什么障碍,尤其在肩膀上,不习惯。他要师父说明,有没有什么应该吃的方法。或者同时可以吃两种药,吃人参又加上另外一种药品。

上人: 那太凉就不需要吃,人的身体过犹不及;你太过了,太强了,和太软弱是一样的。不要太过了,你就取中道就可以了。譬如你能拿动一百磅的力量,你吃了人参能拿动一百五十磅,这是太过了,不需要那样。好像这一杯水,满了就可以了,不要叫它流到外边;流到外边和不满是一样的。假如身体气不够不足了,说话声音也不大,很小,不能大,或者……。总而言之就是中气不足。好像走路时,咳!咳!咳!这都是中气不足,这样的时候它会补气。不是个个人没有病就吃那个;没有病吃少少的,一个月吃一次已经就不少了,不能天天吃的。好像真正的人参,一次只吃有一钱、两钱那么多,大概 half ounce(半盎斯)那么多。在冬天的时候,这三个月可以吃,其余的时候不要吃。好了,我们要送牌位了。

弟子:有另外一个问题。师父说这个第一戒,不杀生。师父讲的只有众生或者动物,没有谈到植物。果微对于植物有特别的想法。他说植物有它们的八识,高度比很多众生更高。他觉得植物能够感受到“怕”的这种感觉。这些植物也会认识人,也有感觉,是不是?它们八识或者六识好像到处都在。这是果微的感想,科学试验过。比方说一个植物,把它割了,另外一个植物离得很远很远,也受到这个痛苦,就是同时同受。他说他觉得植物好像有情感的感觉,所以他对于杀动物和杀植物的感觉是差不多一样的。他要问人在世间应该怎么生活,这样子不杀生?

上人:有生命的生灵叫有情,这一切的植物叫无情。土、木、瓦、石,就像那石头,你看它是无情的,但是它都是活的;但是它那活的,就是少一点,不是具足的,不像人有八识。它虽然也有感觉,但是它不具足的,所以这叫顽石。虽然是顽石,但都有情感。怎么证明呢?

在中国有个道生法师,在虎丘山那个地方讲《涅槃经》。有人问那个《涅槃经》前半部说的阐提无佛性,这个道生法师就说阐提也有佛性。当时他那么讲,所有的法师都反对他,说经上明明讲阐提无佛性,你怎么可以说有佛性呢?就叫所有的人不要听他讲经。他就到山里头对着石头讲,说:“我说阐提有佛性,对不对?”这个顽石就点头。这叫顽石点头。“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由这个证明,就是无情的,也有佛性。

但是在世界上怎么样生存呢?要是详细来说,你就吃植物也是杀生,不过轻一点。你如果不吃呢,你自己也不会活着。吃植物比较没有那么伤慈悲心,慈悲心不那么受伤。你要是很显明地杀生去吃生灵的肉,这个对自己的慈悲心是受伤的,就是生瞋恨心,没有慈悲心;慈悲心就轻一点,瞋恨心就重一点。他问这个问题都很难答覆的,很不容易的。是吗?

有什么证明植物也有生命呢?它没有血,没有气。就这个人参,要是人参过了一千五百年他会变成人形,变成一个小孩子各处跑的,这叫参仙。

弟子:有的人的看法是吃一碗饭,你就杀了碗里那么多粒谷的生命。你吃肉的话,比方吃一只鹿,你只杀了一个生命。

上人:一个动物的身上有百千万亿那么多的植物,没有数量那么多。这植物就是由那个动物那儿分开的。为什么它去作植物?就因为它不信佛教。这一切的畜生又是由人这儿分开的。这一个人要是变畜生的时候,可以变十几个畜生。所以它就愚痴了。人的灵分开做畜生,畜生的灵又分开,分作最小最小的时候,就作植物去了。那个植物所有的那个感觉,就是由原来那个畜生那儿分去的。那么虽然那么多,但是集中起来也没有一个畜生那么多,也没有你吃一口肉那么多。你看着它是那么多,但是不够那一个畜生那样多。

好像就一粒米来说。这个植物的百千万粒米,也不够畜生肉的一粒米的那种性那么多。为什么这样说?你要是开了五眼的人,你看就知道了;没有开五眼,没有“眼睛”的人,怎么说你也不懂的。怎样说你也不相信,因为你没有作那个植物呢。懂了没有?他说什么?

弟子:不一定。

上人:是啊!不一定。我知道他不一定。好像蚊虫,这个蚊虫,你看它千千万万在整个山上,这么多蚊虫这只是或者一个人的灵性变得这么多。不是说是一个人的灵性就变成一个蚊虫,一个人会变无量无边那么多蚊虫,这叫性化灵残。性化灵残,化做最小最小作植物了,所以那个不同的。

并且那个植物,好像草,它也有生命。春天生,它到时候就死了。它寿命短。畜生寿命长;你如果不杀它,它可以活很久很久。至于那个米,你就杀不杀它,它是那么短短的时间,它到时候就死了。

所以这里边,你要是分析起来是有很多的道理可以研究的,科学也没有法子研究清楚。不要讲了,越讲人家越不相信。

弟子:最高的喇嘛就是西藏的达赖喇嘛。他是吃肉的,因为他们住的环境是很冷的一个地方。好像对治吃肉,他们有什么办法?

上人:他们问这么多的问题,是不是他不能停止吃肉?

弟子:果微他实在是已经二十多年来,问他自己这个问题;在他心里讨论,想这个问题。实在他说吃肉可以,不吃肉也可以,他就是要看水平高度,多大?

上人:你问他是信达赖喇嘛,还是信释迦牟尼佛?怎么不说呢?

弟子:他说信释迦牟佛。

上人:那么达赖喇嘛,他吃不吃肉我不知道。我听说达赖喇嘛是吃素的,但是他以下的喇嘛,很多是吃肉的。就算达赖喇嘛他也吃肉,那么释迦牟尼佛是不主张吃肉的。他是要学着达赖喇嘛吃肉呢?或是跟着释迦牟尼佛不吃肉呢?

弟子:他要知道信佛教的人,有没有什么方法对治吃肉的效果?果微明白吃肉的业报,明白不应该吃肉,可是他听说有时候信佛教的人也可以吃肉。他要知道 上人对那些情形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方法来对治吃肉的恶业。

上人:佛也吃肉,他不主张吃肉;他吃肉不是他自己要吃,是旁人供养他的。佛吃肉不是自己杀的生,这叫三净肉。就是比丘,出家人也可以吃肉,居士也可以吃肉,可以吃三净肉。

什么叫三净肉呢?就是不见杀、不闻杀、不为我杀,这叫三净肉。我没有看见人杀生;我也没有听见畜生要死的时候,那种哭叫的声音,这叫不闻杀;不为我杀,这个畜生不是为我而杀的。这个肉,为着身体软弱可以吃。并且佛是托钵到外面去化缘去。这化缘托钵,其实有的时候人家给他什么,他就吃什么。他不是自己想要吃,是旁人供养他的,可以吃的。他方才说要找一个方法。

为什么修道人不吃肉呢?就因为吃肉会增加人的淫欲心;修道人不应该有淫欲心,所以不吃帮助淫欲的这种饮食。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道理。这是要你清净,没有染污,这是不吃肉最要紧的一个原因。 

Okay。可以到那边去做大回向。开始念佛,把这个牌位念往生咒时就烧了 。

【本书英译本书尾后记】
大众驱车至海边,于日落中做大回向功德,默念《十六观经》中之初观--落日观,观想落日,状如悬鼓。(全文完)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 Engli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