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一)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自己生死自己了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饭自己饱。要了生死,还得要参禅!

● 从尤土匪到尤孝子

今天我想起一个公案来,对各位说一说,本来这个公案说过几次了,但是还有几个人没有听过,我觉得今天这个因缘应该讲这个公案。这个公案是我亲自所见着的一个事实,并不是像小说虚构出来的。

我在东北的时候,我有一个很知己的同参道友,这个人原来是做土匪的,可是以后改过自新,改恶向善了,又为父亲母亲在坟上守孝。守孝,他就开一点智慧,于是他师父给他取个名字,叫尤智慧,姓尤叫智慧。

他怎么会改恶向善呢?他做土匪时尽抢人的财宝,有的时候人家就会来反抗他,就和他打起来,有一次就被人用枪把胳臂打坏了。打坏了,他就养伤医治,本来这个伤一个月或者二十天就可以好了,但是他这个伤经过半年多也不好。他在这个时候就生出一种忏悔心,他说:“我做土匪抢人家的东西,人家用枪打我,这一枪把我打死,我不是生命就没有了?那么现在受伤了,为什么时间拖延得这么久这伤也不好?啊,这一定是业障太重了!”于是他就发愿了,他说:“如果我这个伤在一个礼拜之内好了,我就去给父亲母亲守孝,我以后再不做土匪了。”他发这么的愿,很奇怪的,果然在一个礼拜之中他这个伤就都完全好了。完全都好了,他就要去守孝啰!

怎么样叫守孝呢!守孝这是表示为人子女的舍不得父母,虽然父母死了,他还在坟旁边守护着,守护父母这个尸体,守这个坟,这叫守孝。那么这怎么就算出孝来了呢?在这儿守着又有什么意思呢?本来是没有什么意思,活人守这个死人有什么意思?可是虽然没有意思,你要能做得到,就变成有意思。为什么?这种事情不容易做的,你天天什么也不干,什么工作也没有,就在坟旁边那么守护着,一天两天可以,时间一久了,一守就要守三年。这三年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的,但是你要细一想也不是很短的,所以一般人就不能牺牲这么长的时间来守孝。

这一位尤智慧,他居然能发这种的心来守孝。尤其守孝,这是青年人更不容易做得到的,老年的人譬如四、五十岁的人心性都有一点定了,这还不算一回什么事,坐三年,甚至于坐六年,也不要紧。那么青年人你叫他那么样去做,是很难的一件事。不要说旁人,我自己就知道,我当初坐到那坟旁边,也没有人陪着,觉得这是很苦的一件事。

这个尤孝子,他在守孝时,约二十一岁的样子。二十一岁,一个做土匪的人,忽然间就变成一个守孝的孝子,这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在没有守孝以前他拜一个师父,这个师父叫中一法师。这一位法师很有道德,也很有修行,也有多少神通。他师父就教他怎样打坐,怎样用功。他就在那用功,用用功你说怎么样啊?这个魔就来了!什么魔来了呢?来了一条火龙。他在打坐这火龙就缠到他腰上,缠了三转,把他烧得又热又痛。那么他正在危难的时候,他的师父就来了,把这条火龙给降伏住了,火龙也皈依了。这火龙皈依了,就在尤孝子旁边当他的护法。

● 割肉祭天

尤孝子守孝守了到两年半这个时候,天下雨,一下雨,就下一个多月,这把田里所种的农作物都要淹死了。这时候尤孝子又发愿,他说了,把农作物,所谓稻、粱、黍、麦、黍稷之类的,就是种种的谷、麦、豆子……都淹死了,人就没有吃的了!我现在啊发愿,如果三天之内天若晴了,我就割肉祭天。因为那时候,他也不懂什么佛法,就只知道有一个天主。那么他发这种愿了,果然很奇怪的,没有到三天就晴了。这时候他就要割肉祭天了,人自己割自己的肉是不容易的,第一次,他用力一割这个肉,没割断;第二次,一咬牙把一块肉割下来!

割下来之后,你说怎么样,他就死了,因为割肉割得痛死了。这一死,血就流得很多很多。他在一个大约有四尺丁方的小地方打坐,他割完肉就昏倒在那地方死了,这个四尺丁方的地方都被血染红了,也不知道流多少血。等一等他又活了,没有完全死,他又活了。活了,有人去看他,看他这个样子,就去报告政府,政府又派官员去看他。

这么样子,他拿割下这个肉来供天,县里头有个官,也到那儿参加他这个供天,那么这么样子,一般人就对他都印象非常好了,说:“啊,这真是菩萨,能为我们大众来割自己的肉去供天。”这样一来,怎么样啊?就很多麻烦来了。什么很多麻烦?这个人也要看看这个尤孝子,那一个人听说有这么一回事,也要到这里看一看,天天就很多人来看他。

● 多做德,多做德,做德多好

不但人来看他,有一只鸟(bird)也来看他。这只鸟很小的,但是会说话,它不说旁的话,就说这么几句话,它说:“多做德,多做德,做德多好!多做德,多做德,做德多好!”就这么叫。那么这只鸟来看他,和他好像老朋友,落到他头上、落到他肩上、落到他手上,什么地方都落,也不怕他,一天到晚来陪着他打坐用功,有的时候和他开开玩笑,这么很好玩的。可是其他人若来,有一个生人来,它就跑了;若没有生人来,它又回来和他在一起玩。那么经过大约三个礼拜的时间,尤孝子这个伤好了,这只小鸟也跑了,不陪他了。

等他守孝三年圆满了,很多人就请他到一个道德会去讲演。那时候因为中国人没有留头发的,也没有留胡子的,尤其年青人没有留很长头发、很长胡子。那么这个守孝的人呢,就头发也很长的,胡子也很长的,头发披肩那么长,那简直就像现在的嘻皮一样。但是嘻皮尽吃迷魂药,他可不吃药,什么迷魂药也不吃,清清净净的!他吃斋念佛,又讲道德,说仁义,这样子他在道德会讲演,就很多人都相信他。

那么方才说他有头发、胡子。为什么要留头发、留胡子呢?这也是根据《孝经》说的,《孝经》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个身体、头发、皮肤是父母给的,我不敢随便把它毁伤了,这是尽孝的一个开始。可是这位尤孝子居然留头发、留胡子,为什么又把自己的身体割了来祭天呢?这岂不是不合乎孝道嘛!不错,这是不合乎孝道,假设他父母亲在的时候看见他这么样子割肉,你说那眼泪不知要流出多少。即使他死了做鬼,若看见他这么痛苦,也会很忧心的,很不安乐的。那么他为什么还这样做呢?就因为他为大众来求上天下雨,并且他也没有读过书,也不懂什么“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他守孝,是听旁人有这守孝,他也就守。

那么这时候,他在道德会讲道德说仁义,也是教化众生行菩萨道的一个意思。这时,他知道我,而我也知道他,我听说有一个尤孝子,他也听说在某某地方有一个和他一样年轻的守坟人。我比他年纪还小,他二十一岁守孝,我大约是十九岁,现在记不清楚,大约是这样子。那么彼此都互相慕名,在心目中有一个思想:有这么一个人,我将来要见一见。他为什么要见我呢?他平时就很骄傲的,骄傲什么呢?他说:“我二十一岁就守孝了,殊不知有一个比我更年轻的人在守孝。”所以他就认为这又胜过他,他就要见一见我。

● 开口便错,举念即乖

有一次,我到县里,到道德会上,我一看他披头散发的,哦,很长胡子!我那时候把胡子、头发都剃去了,没有那么长。我一看他,就知道这个人是谁了。我说:“你是尤善人吗?”因为称孝子好像很不恭敬,一般人都称守孝的人“善人”,我说:“你是尤善人吧!”“是啊!你是谁啊?”“你不认识我,我认识你。我也不知道我是谁?哦,你大约知道你是谁!我不知道我是谁!”他听我说这话很惊奇的:“喔!喔!你?你?”旁边认识我的人就说:“他是谁?你们是一样的嘛!”“喔,这么样子!”他就睁着眼睛,好像美国人看人似的。我也不看他,因为我不是美国人。

他这么睁着眼睛看我,看大约看有一个钟头的样子,我也没讲话,他也一句话也没说。看完了,他说:“你从什么地方来呀?”“我从来那个地方来的。”他觉得很奇怪的。我反问他:“你到什么地方去呀?”“我什么地方也不去。”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要问我从什么地方来?”啊,他上来就把我手抓住了:“好呀!”对我特别好的。啊,你看好玩不好玩?

那么没有地方来,也没有地方去,这是不来不去,也来也去;来是从来那个地方来,去到去那个地方去。佛的十号之一,有个名号就叫“如来”,所以《金刚经》上说:“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因为我研究《金刚经》,他是念《金刚经》,那么所以我就和他来打一打机锋。

结果我们两个人这个公案他到各处去讲,说是我们两人一见的时候,彼此谁也不讲话,结果呢!他打了妄想,就问我从什么地方来。他打这个妄想一问的时候,知道是错了,为什么?开口便错,举念即乖,凡有言说都无实义。有所说的这都不是究竟法,究竟法无说无传,应作如是观。这没有什么可说的,也没有什么可传的。

● 行者!行者!我为法来,非为衣来

惠明大师追撵六祖拿衣钵,衣钵在石头上生了根,拿不起来,他就说:“仁者!仁者!”不,是“行者!行者!”但也可以说仁者,也可以说行者,这没有一定的,“仁者”是个菩萨,“行者”也是个菩萨。惠明大师说:“行者!行者!我为法来,非为衣来。”说我是为了佛法而来的,不是为着这个衣钵而来的。

那么在这个地方,我以前已经讲过了,我说这是惠明大师打妄语。为什么他打妄语呢?他要是为法来的,根本就不应该去拿那个衣呀!应该一见这衣在石头上,手没拿的时候,就说:“行者!行者!我为法来,非为衣来。”这才不是打妄语。他本来是个大将军,很有武力的,那么他拿不动了,以后一想:“喔,这是天意!这是菩萨保护这个衣,我不应该抢啊!”所以他才说:“行者!行者!我为法来,非为衣来。”如果他把这个衣钵拿起来了,他也不说他为法,也不说他为衣了,就逃之夭夭的跑了!所以我说他打妄语,这不会有什么错的。即使他就对我发脾气,我也不管,我也要这么讲!

那么六祖大师便从草里边走出来,其实六祖大师知不知道他打妄语呢?当然知道!不过看他已经一念回光返照了,虽然打妄语也都很难得了。人啊,不能求全责备,不能说完全都是好的!就好像你们这一些个皈依我的人一样,本来你们颠颠倒倒,很多不对的事情,我把眼睛一闭不管了。

● 与汝说者,即非密也

那么六祖大师由草里边出来了,听惠明大师这样讲,就对他说:“不思善,不思恶,正恁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好的你也不要想,坏的你也不要想,正在这个时候,如何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看!(做厉声喝状)惠明大师被六祖大师这么一问,即刻就开悟了。开悟后,他还问:“上来密语密意外,还更有密意否?”还有比这个更妙、更秘密的吗?六祖大师就说:“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这个秘密的在你自性里边,我若能说给你的,那就不是密了。

一般人迷到密宗上,以为密宗这就是密了,密宗都有一个咒念,例如念庵哑吽,这还有一个声音,有一个字说得出来的。真正密的,也无声也无色,不落于色声香味触法,那才是秘密的,也就是六祖大师所说:“与汝说者,即非密也。汝若返照,密在汝边。”我告诉你的,那就不是秘密了!所以一般人不要被密宗迷了,说:“这是最上的法,这是真是不得了的。”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佛法是平等的,没有那个是高那个是低,那个是上那个是下。你用那一个法相应,那一个法就是妙法;你与这个法不相应,那个法就不是妙法。这并不是那个法不是妙法,因为和你不对机。

● 横说也是妙,竖说也是妙

再举一个很浅的譬喻,一样都是人,有鼻子、眼睛、嘴巴、耳朵,五官具足。但是所好的不同,有的欢喜发财,有的欢喜做官,有的欢喜种田,有的欢喜做工,有的欢喜读书──一生手不释卷,总拿着一本书来读书;各有所好。还有,有的欢喜吃甜的,有的欢喜吃酸的,有的又欢喜吃苦的,有的欢喜吃辣的,有的欢喜吃咸的,酸甜苦辣咸,也是各有所好。那么他所好的他就认为是好,他所不好的就认为是不好,好的就是妙,不好的就是不妙。

那么各位现在参禅,这个参禅就是妙;不愿意参禅的人,就说这是不妙:“啊,坐到那地方,有什么意思?坐那地方睡觉?坐那地方打妄想?啊,懒得那么样子,什么也不干!什么工作也不做!这样一个人,这简直是世界上的废人!要都变成这些个人,那这世界上就完了!”你看,他讲得很有道理的!这打坐的人,一听见有这种的批评,有的:“喔,他说的有道理,我不要参禅了,做其他有用的事情去了!”那么就跑了。

有的一想:“啊,这个人太可怜啰!他怎么一点也不觉悟这个世界上的苦呢?他这样讲话,是有很重的业障啊!十方诸佛菩萨!帮助我快点开悟,我好把这个业障重的众生度他反迷归觉,令他不再毁谤修道的人!”你看,一样的话,有的人听了就跑了,有的人听就要发菩萨心来教化这个众生。

那么发菩提心教化这个毁谤参禅的人,就认为参禅是妙的。跑的那个人呢?就听毁谤参禅的这个人所说的,说这是不妙的。所以你想究竟是个妙,是个不妙?妙在什么地方?不妙又在什么地方?这是众生的颠倒相。众生颠倒相,这也是个妙;众生不颠倒相的,更妙!所以你参禅是妙,不参禅也是妙,各有所妙。各人所妙的虽然不同,但是这个妙是一个,所以《妙法莲华经》,横说也是妙,竖说也是妙,长说也是妙,短说也是妙。

那么我们参禅这个妙比《法华经》还妙,因为这个妙你自己可以体验到,你自己可以觉得其中的味道。这种味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啊,我不能告诉你!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饭自己饱。那么要了生死,还得要参禅!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