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选辑(一)

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稀有的禅七

◎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七日

十方诸佛都是从这条路上成就的,
如果你不在这条路里锻炼出来,始终是不会成功的!

● 一分钟也不空过

时间是很快的,我们这个禅七已经过去两天多了,时间是过去了,我们所用的功有没有一点成就,这是各人应该要知道的。这是在美国第一次举行这样的禅七,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会有这种的修行,这么努力用功。外边的人认为我们这是讲笑话,或者是发神经病了,才也不睡觉,也不吃那么多东西,每天用二十一个钟头的时间来用功,这是绝对做不到的。外边人的意见是这样。

可是他们认为我们做不到,我们现在就做给他们看一看。等我们做完了,他们知道:“啊,他们是真实的修行,每天都是向前这么精进!”可是等他们知道我们真是用功修行时,他们已经落后了。他们做不到,我们能做到,跑到所有的人的前边,这就做一切人的领导者,领导一切人来用功。那么我们领导一切人用功,自己要先把功用好了,然后才能领导人,所以一分钟也不要空放过去,这么样来用功。

●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今年,头一次举行这个禅七,能有这么多真心用功的修行人来参加,这是很稀有的。我相信将来再举行禅七的时候,人就会多了。因为人人都知道,要往真的修行才能得到好处;若不往真的修行,就不能得到好处。这修道是一点也不可以懒惰的,你懒惰一点,就不能得到好处。说得到什么好处呢?这种好处说不能尽,是妙不可言的,你用钱没有地方买的,你必须要实实在在来修行才能得到。

这种好处说不出来的,也想不到的,这在佛教的名词上,就是不可思议的境界。这不可思议的境界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你喝的是热水,你自己知道;你喝的是凉水,你自己知道;旁人不能帮你的忙,也不能知道你所得的好处。所以这一次稀有的禅七,就帮助这一些个稀有的人。在出家人来讲,必须要受过这种的锻炼,打禅七的时候必须要参加,因为这个机会是难得的。甚至于不吃饭可以,不参加这个禅七不可以;天气冻不穿衣服可以,但是不参加这个参禅法门是不可以的。因为十方诸佛都是从这条路上成就的,如果你不在这条路里锻炼出来,始终是不会成功的!

所以有人说怕苦,不参加打禅七,这是一个最大的错误!我们过去生生世世恐怕都没有遇着这种好的机会,所以到现在还是在六道轮回里转,转来转去。我们要是参加过禅七,一定不会颠倒了,一定不会尽打妄想了,一定不会尽生出一些个贪心,也不会有瞋心,也不会有痴心了。也不会有贪财的心,也不会有好色的心,也不会有贪名的心,也不会有贪吃的心,也不会有贪睡的心。你若参过禅,就没有这五欲,为什么?因为你有定力了,把这五欲的境界就都可以变过来,变成不贪名、不贪财、不贪色、不贪吃、不贪睡,什么都不贪了,甚至于作梦都不会有这种欲念!不正当的欲念都没有了,梦里都清净,这是真正得到好处了。

● 作得主

我们人在明白的时候作得主,就好像现在外边有什么境界来了,不被这个境界转。那么明白的时候不被境界转,等你糊涂的时候,又很容易被境界转,这就是你无明现前。若你糊涂的时候不被境界转,就不糊涂了。但是你在睡梦中的时候,又恐怕被境界转了,见到鬼就怕鬼,见到老虎就怕老虎。你本来不贪财,见着财就生一种贪心,作梦的时候看到那么多金子,无论如何就想带一点;那么多的珠宝,如果我要不拿着,旁人也会捡去了,所以就生一种贪心来了。见到色也生一种贪心,看那么多的美女,也生出一种不正当的思想来。

若你梦中还能有把握,能作得主,说梦中我都不动了,不被一切境界所转,你在病中又恐怕被境界转了。病得牙也痛、耳朵也痛、头也痛、腰也痛、腿也痛,全身都不舒服,这时候又作不得主了,又被境界转了!你病中还能作得主,恐怕在死的时候就作不得主了。死的时候,你不能说“我愿意死就死,愿意不死就可以不死。”你要能有这种本领,那你就不要参禅了,不要参加这个禅七了。

● 受苦的好处

这个禅七是百千万劫不容易遇的,你不要看得太简单了,这是最要紧的!我生命不要了,你想我不参加禅七不可以的!说:“法师你这样讲,我没有看见你来参加这个禅七呀?”那么你参加这个禅七没有?你若参加这个禅七,你就会看见我参加这个禅七;你若没有参加这个禅七,你就看不见我参加这个禅七。

再者,我在过去参加禅七不知多少次了,或者大家在一起来举行禅七,或者自己一个人来举行禅七,我现在因为记忆力不太好,所以究竟多少次也都忘了。那么我对参加禅七,是最高兴的,但是要因缘具足才可以的,譬如有一些做工的人想要参加禅七,办不到,慢慢就会办到,现在不必着急。有一些读书的人,说:“喔,我错过机会啰!我现在读书,不能天天参加,这是太不圆满了。”这也不必着急,只怕你不欢喜,若欢喜,来日方长,还有很多机会的。

所以这一次,无论哪一位都不要后悔,等将来我们的地方大,地方大正是让大家来比赛一下,看看谁先开悟,谁能先作得主。即使你这一次没有参加,将来很多的机会,所以你不要后悔。只怕你怕苦,你若不怕苦,那就不妨来试一试。为什么要不怕苦?各位应该要知道,我们的本师──佛教的教主释迦牟尼佛,他在过去无量无边那由他恒河沙阿僧衹劫已经成佛啦!他为了教化我们这些没有恒远心的众生,没有坚固心的众生,没有恳切至诚的这些众生,他示现成佛。

以他已经成佛的这种根性,还要在雪山打坐六年。在这六年期间,他得到什么好处呢?他为什么愿意受这六年的苦?本来在释迦牟尼佛的分上来讲,是不需要受这个苦的。他做太子,富贵到极点,不需要受苦啊!而他还是修行要受苦,可是受苦,他得到什么好处呢?什么好处也没有。因为他受这么多的苦,还没有成佛,还没有真正的开悟。

可是他在受苦之后成佛,也就是这个受苦的好处,因为他受苦这个时候,就好像造房子打地基一样,地基打好了,房子才能造起来;这个地基没有打好,造这个房子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受苦就是成佛的一个基础,这说来这好处也是无量无边的。那么不好处呢?就是受苦,受了很多苦!所以释迦牟尼佛若不在雪山六年,也不会在菩提树下四十九天而证得佛果。

● 打起精神来用功

我们坐禅,这比在雪山打坐那好得多。佛在雪山打坐的时候,只吃一粒芝麻、一粒麦粒,就这么维持他的生命,来用功修行。我们现在,虽然吃得不太好,但是也都可以吃饱了,不至于饿得骨瘦如柴,皮包骨的样子。所以我们现在比释迦牟尼佛用功修行还方便得多,容易得多。

那么能有这好机会成就这个坐禅班,你参加这个坐禅班一定要打起精神,不要委靡不振,好像头低下去,把头缩到肚里头去,好像乌龟缩头似的。不要那个样子,要打起精神,像金刚似的,像韦驮菩萨拿着降魔杵,降服一切的睡魔、天魔、邪魔、病魔、懒魔,还要降服一切的死魔。不要说其他的──就是死,我也要用功!我死了嘛!哦,那最好了!我用功用死了,这比我骂人骂死好得多。所以,各位要打起精神来用功!

● 狂魔入体

虽然说要向前勇猛精进,但是也不要太勇猛。太勇猛了,就是一个太过;若不勇猛呢,就是一个不及。修道,要修中道,也不太过,也不不及。就是天天这么样用功,时时这么样用功,也不紧也不慢,等你用长了,这功夫就相应。相应,你这时候就会得到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了。

你得到这种境界,也还不要欢喜,也不要忧愁。你若太欢喜,那欢喜魔就来扰乱你这种定;你要是生出悲哀,那个哭魔就会扰乱你这个定。那欢喜魔来,就使令你一天到晚哈哈大笑,笑得很不正常,笑得就要发狂那个样子!美国人有这么一句话:I don't know.你问他笑什么?他说:I don't know。他也不知道自己笑什么。不知道笑什么,你为什么要笑?这就是发狂了,这叫狂魔入体。

● 悲魔入体

你若一生出一种悲哀,就有悲魔入体。悲魔入体,他一天到晚不会旁的,就会哭。见到谁都哭,不知道那眼泪怎么就那么方便,随时随地都有这个眼泪流出来,流出来他说什么?他说:“这世界人哪太苦啰!唉,这怎么办呢?”这么一讲他就哭起来了。他说:“这个世界人都是我的子女啊!你说他们也不知道修行,这太可怜啰!”这么一讲,连说带哭,就哭得话也不会说了。你问他哭什么?他就说:“我这个慈悲心太大了,所以忍不住掉眼泪,无论我看到谁都太可怜了!啊,你说这一切众生怎么办呢?我怎么能想法子度他们呢?”就哭起来了。

他这么一哭,不但没有度众生,连自己也度不了了,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有定力。你说为什么这样子呢?这就是悲魔入体了。那个悲的、好哭的那个魔鬼来了,就令他精神颠倒。所以用功的人不要笑得那么多,不要嘎嘎嘎嘎那么笑,这实在错了!那为什么他那么笑呢?就因为他性情不正常,所以就有那么多的种种情形,这都很容易入了狂魔。

又有一个理由,我相信他大约吃迷魂药吃得太多了,所以就不吃那个药的时候,总也有那股迷迷糊糊的样子。这真是太可怜,几几乎我也入了这种悲魔,为他痛哭流涕!可是幸亏我没有为他痛哭流涕,所以还没有什么关系。我们现在在这儿坐禅,不要得到一个境界就高兴了,或者得到一个境界就恐惧起来了。

讲来讲去我想起那个罗伯(Robert)医生,他打打坐,就哭起来了。但他这哭起来,不是有悲魔来了。他是怎么样子呢?他是到这种的境界上。那么哭完了,他是开点悟,所以就写信来说要皈依,他开要皈依的这个悟!他这个人,以前也很有个我相打不开;在这地方用功坐禅,他有点境界。什么境界呢?他有这个六种震动。六种震动,他就怕起来了,就去问我:“法师,这怎么回事啊?”他不是讲华语,是讲英语。我说:“不要紧,你不要害怕,回去也常常用功。”现在他想要发心要皈依,这也是很不容易的。或者他还来参加我们这个坐禅班,所以你们现在先要坐好好的,不要叫他跑到前头去,可是他也不容易落在你们的后边。他很不怕苦的,虽然是医生,他还肯坐禅。

● 这个那个、那个这个

我相信各位都打妄想了,在这儿坐禅,打什么妄想呢?“哪一天搬家?搬到什么地方去?”都有这个妄想。有一个人说:“哦,我就没打这个妄想!”你没打这个妄想,你打那个妄想是一样的。那么没有这个妄想,就有那个妄想;没有那个妄想,又有这个妄想;我们现在坐禅就是也不要那个妄想,也不要这个妄想,这个那个、那个这个都放下来用功,这就是最要紧的!我今天晚间告诉你们,就是这个那个、那个这个。是什么?你自己参!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